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先弄明白这几点

小Y是我的高中同学,今年毕业,正在找工作,刚好我一个人住在上海,便要他来我这,还可以为他省去租房子的烦恼

“我要快点找份工作,这周多投点简历,争取下周去面试”,小Y似乎很着急,这几天一直在看优秀简历和面试技巧,也在拉钩网上不停地投简历

“没办法啊,上海物价那么高,我就两千块钱,用完还没找到工作怎么办?”说完还补充了一句,“更何况,就算找到了工作也要等一个月才能发工资”。

小Y的话让我久久无言

是的,很现实,回想起自己过去的求职经历,不也是一样么,为了生存,送过外卖搬过砖,但我从来没想过随随便便找一家公司,我要去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做运营,实在是没钱了就去做兼职,我始终坚信

将就着选择一份工作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

对于工作,我一直牢记着这几点

一、明确自己的职业大方向

“求给我一份工作吧”

不知道有多少求职者,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去找工作的

如果你没到不工作就会饿死的地步,那么我希望你能够好好规划下,而不是随随便便找一份将就着过下去:只要有工资拿,干啥都一样。当你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模式,那么你的结果就是被“温水煮青蛙”

找工作前,先问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选择什么行业?

将来的目标是啥?

把什么职位做为突破口,大的方向是什么?

刚走出校园,难免有些迷茫,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目标,这很正常,但至少也得先明确一个大的方向不是?

你想做运营,至于是选择文案编辑还是客服,网络推广,甚至活动策划,这些你不清楚,没关系的,先确立“运营”这个大的方向,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自然就发现自己擅长的是什么了,然后以此为基础,慢慢地建立自己的“运营体系”,甚至如果精力足够,还可以去了解下技术方面的知识

所以,每当小Y问我是做产品好还是做运营好时,我就很无语,这是两个相差很大的方向好伐

这个问题都没想清楚就想着去面试,面试官问你想做什么,你来一句我啥都想做,你当面试官傻啊

明确自己的方向

二、关于简历和面试话术


在小Y的桌子上放着一本厚厚的书籍,叫《顶尖企业面试题和面试流程大全集》下面还配有一段小字:300道精选面试题。然后他每天都抱着这本书看,恨不得把整本书背下来

不得不说书中有的面试对话确实很经典,也有许多我们平时我们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当然也有一些投机取巧的

但是,我想说的是:再牛逼的面试话术也只能给你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它不能弥补你在知识上的匮乏不足

与此类似的还有简历,这就更普遍了,网上优秀模板一大堆,我当初就是下载了一份优秀简历模仿,一打开我就懵逼了,为嘛别人的经历那么多、那么牛,然后就在那苦苦地想,怎么“做出”一份和他差不多的简历?

最终我“做出来”了,但是我还是没被录取,直到后来我才明白,一份优秀简历是这个人很厉害所以被公司录取的一个结果,而不是他被公司录取的原因

无论是简历也好,面试技巧也罢,都很重要,这一点毋庸置疑,简历相当于你的门面,面试技巧里也有很多细节需要我们注意

但是,不要把本末倒置了,5%的时间来做简历,15%的时间学习面试话术就足够了。剩下的80% 用来面试作品的准备和自身能力的提升,这才是重点


三、对于学习,需要考虑这几个问题


一个人若久久无法找到工作,就会想到一件事情:学习

小Y想做程序员,安卓开发,我建议他去报一个培训班

“太贵了,要花很多钱的,我自己在网上下资料也可以学”这是他的第一反应

好的,对于学习,让我们先屡屡思路。首先,你是谁?

一个应届毕业生,没什么经验,也没什么能力(当然也有牛逼哄哄的应届毕业生的)

那么对于现在的你来说,不得不考虑这几个问题,无论是学习安卓开发还是其他什么

1.关于时间

你收集整理资料要时间吧?学习这些要时间吧?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更要时间吧?

这个时间成本你花不花的起?是你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那我们花钱的目的是啥?花钱就是为了省时间啊。我们现在最宝贵的就是时间,真的,我们浪费不起,花钱省时间,这笔投资划得来

2.关于资料

网上资料太多了,各种书籍,各种教程,一大堆,多得你一辈子都看不完

怎么把有用的资料筛选出来并学习?是你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而且,作者、老师他们的理念和教育方式也各不相同,甚至还有相互冲突的

你知道么?当一个人没有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却在不停地接收各种不同的理念,长期下去,就会出现一种结果

按照武侠里的话,叫做走火入魔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早点修炼出属于自己的内力,到那时,再去接触别的武功心法时,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3.关于坚持

人都是有惰性的,特别是他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是最容易松懈的

能不能坚持下去,这也是你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如果你坚持不下去,就去找和你有着同样目标的小伙伴,QQ群社群论坛,线上线下,都可以,和他们一起互相监督、共同成长

最宝贵的是时间

四、从现在开始行动,一点也不晚


面试作品是个容易被人忽视却又很重要的一个细节,有多少人只是拿着一份简历就跑过去面试了

你说你不会,可以学啊

你说要时间,做什么不用时间啊?

从现在开始起,不晚

种树的最佳时间是10年前,仅次于它的时间是现在

如果你想做运营,那你从今天开始,策划一个简单的推广方案,明确用户人群,根据人群制作一份内容,再去各种渠道推广发布你的内容,最后回收数据。

拿着这份数据去找面试官是不是更容易打动他,不一定要效果好的啊,哪怕最终一个用户都没有,没关系的,至少你做了,你会有自己的想法和疑问,自然而然也就有很多话要对面试官说

怕就怕,你做的太少,想的却太多。前脚都还没踏出去呢,就开始愁这愁那了:有用么?没效果怎么办?还有时间么?没机会了吧....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批大批的毕业生要找工作,有找到满意工作的,也有一直找不到工作的

有天晚上,小Y对我说,“我现在工作没有找到,都不好意思联系亲友同学了,总感觉会被瞧不起似的,并且我一共就那么点钱,用完就要断粮了”

可是这样不正是一段有价值的成长经历么?

我一直都认为:

当一个人面对生存压力或者舆论压力的时候,就是他成长最快的时候


just do 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人们说,鱼只有7秒的记忆来不及思考,生而自在我不太信,于是捞出鱼缸中的一尾用刀在它身上刻了一道伤口不深,却渗着血我...
    吃土是暂时的阅读 270评论 0 3
  • 今天晚上,我与孩子一起阅读《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有两点感触最为明显,第一:孩子很喜欢,孩子告诉我说“这是我俩最...
    冰上之路阅读 276评论 1 3
  • なぜ大人の世界は汚ないの いつも素直な人間だから、そんなことできない 落ち着いて、ルナ
    GoldenRainbows阅读 152评论 0 0
  • 是的,你能想象的到生命就像吹气球么,从扁扁的开始越吹越大,但不能吹破,扎紧之后还要小心翼翼的担心别戳破!不过,无论...
    芭娜娜胖公主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