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企业成功的秘诀

作者:彼得-蒂尔,布莱克-马斯特斯

今天推荐的《从0到1》这本书,是一本指导大企业不断改进提升的重要手册,也是新创企业家们的心法秘籍。下面简单介绍本书内容和我的读书体会。


一、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学会创新和独立思考是企业制胜法宝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看,社会的进步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水平进步,也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直接从1跨越到N;第二种是垂直进步,意思是要探索新的道路-从0到1的进步。从宏观层次看,全球化代表了水平进步,例如发达国家的一些落后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科技代表了垂直进步,任何新方法、任何可以使事情更易完成的方法都是科技。大部分人认为世界的未来由全球化决定,但事实是:科技更有影响力。在资源稀缺的今天,丢掉科技创新的全球化不会太长久。

当然,可能有些人会跳出来说20世纪90年代美国互联网的泡沫以及后来的新能源泡沫导致美股崩盘、科技股重挫。确实,科技发展中存在泡沫现象,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新科技,甚至还可能需要1999年的那种狂热去寻求新科技。最反主流的行动不是抵制潮流,而是在潮流中不丢弃自己的独立思考。我们当下的任务是找到创新的独特方式,使得未来不仅仅与众不同,而且更加美好,即从0到1,最重要的第一步是独立思考。质疑现在观念,从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所从事的业务,这是每个初创型公司都不得不做的思维运动。


二、成功企业的秘诀是什么

同在手机领域,苹果公司为何能一支独秀,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为何能异军突起,成功企业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在回答这个问题前,以下七个问题是每个公司必须回答的:

1、工程问题

你的技术具有突破性,而不仅仅是稍有改进吗?

答案:任何产品和技术,只有10倍的改进,你的产品才能给客户带来明显的优势,稍有改进对终端用户来说就是毫无改进。

2、时机问题

现在开创事业,时机合适吗?

答案:进入快速发展的行业对事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当然进入缓慢发展的市场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但是前提是你有明确可行的计划来抢夺市场才行。

3、垄断问题

开创之初,是在一个小市场抢占大份额吗?

答案:在商界,平衡态即静态,静态就是死亡。如果你的公司处在竞争平衡中,那它的消失对世界丝毫没有影响。因此垄断不是商界的症结,也不是异常存在,而是每个成功企业的写照。企业成功的原因各有不同:每个垄断企业都是靠解决一个独一无二的问题获得垄断地位;而企业失败的原因却相同:它们都无法逃脱竞争。

4、人员问题

你有合适的团队吗?

答案:公司文化不能脱离公司本身而存在,企业文化发好坏取决于内涵。优秀初创公司好的团队的二个判断原则:公司的每个员都与众不同,一群志趣相投的人积极投身于公司使命中;每名员工只专注于一件事情

5、销售问题

除了创造产品,你有没有办法销售产品?

答案:当你发明了新产品却没有有效的方式推销,那么你的生意将很难做下去-无论你的产品质量有多好。和演戏一样,不露生色的销售最为有效。病毒式营销是互联网类公司快速发展的有效方式,不管做什么生意,产品销售的幂次法则最为有效。

6、持久问题

未来10年或20年,你能保住自己的市场地位吗?

答案:每个企业家都应该计划做自己特定市场的坚守者,一开始就要先自问:10年、20年后世界会是什么样的?我的公司如何才能与之相适应。

7、秘密问题

你有没有找到一个其他人没有发现的独特机会?

答案:每个失败者都运用被普遍认可的观念来描述自己的璀璨未来。但是伟大企业是构筑在秘密之上,这是它们取得成功的独特原因,而别人对些却一无所知。

特斯拉异军突起,正是凭借着它先进的技术、对新能源时机的把握、从掌控小的次级市场起家、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拥有完整的销售链、对清洁领域时尚的把握,从而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


三、乐视能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吗

贾跃亭正在做万亿市值的互联网生态帝国产业梦,那么,乐视能成功吗?我们通过成功企业的七个要素作一个简单的分析。

1、技术上

乐视本身并没有颠覆性的技术,甚至很多产品都是外包的,但在平台化战略上非常成功,因此未来的看点更多的是它的商业模式能否有更大的突破和创新。乐视一直宣扬它的内容资产,但内容生产和投资在全球范围内都已经验证过不是一个长期有壁垒的行业,因为做内容经营的关键是捕捉人心,是一个随着时代和人心变迁的行业。

2、时机

乐视很好地利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些特性,比如纯互联网公司的稀缺性,并且抓住了未来社会的一些特性:生态、共享,因此一直倡导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这方面乐视很好地把握了先机。

3、垄断

乐视在做好多块业务,比较大的是在线视频、汽车、智能硬件、乐视体育等,几乎囊括了互联网及云、电视、内容、手机、汽车、体育、互联网金融等当前最火热的业务领域,这些都是烧钱项目,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在线视频方面,有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巨头,想要超越还很难。乐视智能硬件(手机)被爆拖欠供应商货款,乐视影业上市遇阻。

那么乐视的对手倒底是谁呢?按照贾跃亭的回答,说乐视并非与世界为敌,其实它是各行各业最好的生态合作伙伴。或许全世界都误解了他,也误解了乐视。

4、人员

乐视不惜重金挖了各行各业的重量级人才,贾跃亭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乐视的生态化反、开放生态人才培养模式也让人津津乐道,人员应该不会成为乐视的瓶颈。

5、销售

乐视的营销能力非常强悍,能够与小米对标,使乐视手机在行业内异军突起,证明其销售能力绝非一般。

6、持久问题

乐视的生态故事目前还没法证伪,但也有建立起深厚的壁垒,是否持久还有等资本市场的考验和实证的检验。

7、秘密

乐视最大的秘密就是打破边界,生态化反,共享这个生态世界,但这也需要雄厚的资本投入做支撑。乐视最大的秘密就是看是否能赌对未来的社会模式。

乐视是否能成为伟大的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商业的世界是一个时刻变化的环境。无论是比尔·盖茨开发的操作系统,还是扎克伯格创建的Facebook,那都是过去的成...
    惜她阅读 765评论 0 3
  • 感恩文姐组织集体观看《摔跤吧爸爸》!!!第二次看了,真是好电影!分享几点感悟:1、永远不要放弃梦想,有梦想谁都了不...
    幸福储钱罐阅读 120评论 0 1
  • 深夜,雪下的极大,至于这雪到底连绵了几天,我想是没人愿意去关心的。我和老贾的媳妇撑着大大的黑雨伞,站在老贾的墓碑前...
    王滂滂阅读 552评论 0 3
  • 看简书有段时间了 但是很少写文章 作为一个程序狗 最近忙的累趴了 火车票的项目也终于上线了 项目地址: 火车票 采...
    晗笑书生阅读 201评论 0 0
  • 虽然说起来容易,世间感情逃不过一句“好聚好散”,但是离婚对女人的伤害也不容小觑,就像心底一根隐隐作痛的刺。 随着离...
    爱晚睡阅读 33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