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很丢人吗?”

相亲,就是一万点伤害了,真够带

“我们总习惯把相亲看的那么庸俗”,“敢情这一相亲就是满屏的玻璃心”

1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这一过25,要是没有男朋友,就得成天被亲娘催着相亲了。

你对相亲很排斥,总是想尽了各种法子闪躲,甚至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你相亲了。

你穿着所谓良家妇女的衣服,和仪表堂堂的陌生人见面,感觉很尴尬。

逢年过节,你好想租个女友回家过年,哪怕花大把的银子,也不愿对双亲坦白无女友的事实。

你没有另一半,每当虐狗日来临,想约个人谈谈天说说地,拿出手机对着一大溜微信好友,满不在乎地刷着朋友圈,看到他人在朋友圈秀恩爱,也只能猛吸一口烟,在心里狠狠骂一句,秀恩爱死得快。

你是单身狗,年纪到了,很排斥相亲,潜意识里总觉得相亲很丢人。你想不清楚,我堂堂名牌大学毕业,才貌双全,性格温柔,怎么就找不到一个真爱呢?

每当夜深人静时,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良久拿手机读着一个又一个毒鸡汤,暗自打鸡血:再等等,没准我的Mr.Right,就来了。

可是亲爱的,你内心极度的渴望着爱情,又是玻璃心,你对相亲很排斥。你最讨厌听到的就是,谁谁谁又给你介绍了个人,还不错,抽空,吃个饭呗。

实在被催的着急了,你挑个没人的地直捶胸膛,真特么失败呀,沦落到相亲的地步了。相亲,很丢人吗?

2

有读者问我,YIBAO,你怎么看待相亲?

我是这么跟她说的,如果不走出自己的圈子,你怎么去认识其他人。相亲挺好的,最起码有让你长了个心眼看清男人。相亲要有一种好的心态,你抱着交个朋友去,那种所谓一相就中,是天上掉馅饼才会发生的事情。不要过于抱太大希望,内心也就不会有什么失望?

看开点,说白了,什么是相亲?相亲就是让中间人搭搭线,两个陌生人吃个饭、聊聊天。

大学时,眼看着周围人都谈恋爱了,我也是心里着急得慌。虽然嘴上说着不要不要,闺蜜还是给我介绍了个。女孩子,总需要人陪,这是自然的。那时的我,一点都不成熟,对相亲很排斥,我都对相亲排斥了,更何况要面对跟我相亲的人。那场面尴尬极了,一顿饭下来全是闺蜜在说话,我一直都是沉默不语的。吃完饭,我没瞅上人家,人家到看上我了,想和我聊聊看。

那时候没谈恋爱的我,整日的闷在图书馆。那哥们打电话过来,你愿意和我交往吗?我回人家什么,我不喜欢你,直接给回绝了。现在想起来,真心的后悔,我就那么错过了一个好朋友,也没有趁机早点试水下男人。

对于相亲很排斥,这是关键点。我相信很多单身青年男女,不是被逼的走投无路,绝对不会去相亲的。为什么去相亲,没办法了,很无奈。

不仅排斥,还认为相亲很丢脸,很尴尬。一提起相亲就很反感,也惹出了不少的家庭矛盾,甚至跟父母的隔阂,被逼的急了,来一句:“你要是再逼我,我就去死。”

可是你有没有好好考虑过,相亲只是一种见面方式,它并不会对你有什么不利影响,相反还可以让你认识新朋友。我们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对相亲都缺乏一种正确的三观。

3

社会上有很多单身男女,可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轻而易举可以遇到对的人。有没有考虑过,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都没有遇到对的人,自己一直单身呢?

一位未曾谋面的读者向我咨询感情问题,她比我大,自己还有点不好意思。聊的多了,她也愿意坦诚心扉了。她,85年的,年轻时忙于事业,没时间谈恋爱。暗恋的一个男生要出国了,她很困扰,自己的感情问题,很迷惑。

“YIBAO,我常说自己要独立,活的漂亮。可是,我会孤独,会寂寞,尤其是很多年了,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那种感觉很绝望,等的很绝望。”

其实她也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单身。我们工作了,会发现工作很忙,你会发现,身边来来往往就是这些人。我们自以为圈子很大,实际上圈子很小。上班、下班、回家,就是那么固定,同事、朋友都很固定。不是任何人都能在公交车上、路上来个偶遇,那是套路,骗小孩玩的。

我们不得不承认,一旦工作了,更难解决单身。纠结于一点,你的圈子在变小。长期性的忙碌,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

⦿ 22-25岁

这一年龄阶段的单身男女还好,年轻嘛,可以玩。但又处于职场的萌芽期,会很忙。周围朋友也年轻,出去嗨歌也方便。但很难擦出火花,来来往往就那么几个人,也没什么经济实力谈恋爱。

⦿ 26-30岁

这个年龄段的单身男女,会开始有点着急了。一过25,就感觉自己被剩下了。也开始接触相亲。但又很排斥,讨厌这种赶鸭子上架直接谈婚论嫁的。

⦿ 31-40岁

基本上处于倦怠期,也慢慢习惯了单身的生活状态,一个人高质量的单身。这个时候,身边朋友家庭问题出来了。开始害怕婚姻,既渴望又恐惧。渐渐的会有自我暗示,结婚干嘛呀,你看他们过得也不幸福。

很多单身的男女,找不到对的人,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长期不走出自己的圈子,不能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

4

继续说相亲,每个单身男女哪怕面上去了,心里还是极为排斥的,会认为相亲很丢脸。我们大多数人,对相亲的认识都有误区,包括对于男女关系的认识。

有句话一直在欺骗着大家:男女之间没有纯洁的友谊。我想告诉很多人,还真有。我们总习惯把男女之间,要嘛是恋人,要嘛就是情人,从来不会以朋友相称。

很多人排斥相亲,每个人都更希望爱情是悄然中来临的,而不是通过相亲相来的。其实错了,相亲只是一种见面方式,让你多认识个朋友,跟其他无关。

⦿ 相亲,扩充个人的圈子

父母亲戚朋友所介绍的,在某些外在条件方面,还是有可靠性的。以开放性的心态去接触,反正就是交个朋友,吃个饭呗。走出自己固有的圈子,也需要通过相亲,扩充对男人或女人的认识。

⦿ 明确一点,相亲不是为了恋爱,而是朋友

我最讨厌的一种聊天方式,你有车吗,你有房吗,你工作怎么样。重点在哪里,重点是你和这个相亲对象能不能聊得来,有没有什么共同的兴趣爱好。在思想上聊聊天,聊兴趣、爱好。志趣相投,可以进一步了解;话不投机,直接say bye bye。

⦿ 不要刻意贴标签

我们心里总会有如意算盘,告诉自己要遇到什么样的人?身高、外貌、学历等等诸如此类的外在标签。我们往往忽略一点,这个男人的心性如何?这个女人的性格和自己合适吗?这些才是要了解的重点。

从来就没有第一次见面,就确定什么恋爱关系的。这要是我,我也不愿意呀,亮出一些条件,然后就匆匆恋爱,确定关系,要结婚了。你当是菜市场买菜呀,挑挑拣拣,随随便便就像中了。

这是不可能的,尤其是两个压根就不熟悉的陌生人。

5

当然我身边有很多大龄单身男女,相亲了无数次,也并未找到那个适合的人。但是换一种说法讲,这期间肯定有不少兴趣相投的人,只是不合适恋爱结婚之类。

仔细想想,我们不难发现,对的人是那种能和你聊得来的人,但不是所有能和你聊得来的人都是恋人。所以相亲相的不是恋人,更多是朋友。那种志趣相投的愉悦感,可以给你带来思想上的提升,哪怕成不了恋人,照样可以做朋友。

从这一方面说,你个人的圈子扩大了,也就增加了可能遇到对的人的触点。当你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自会吸引着同类型的人。

所以说,有人给你介绍,觉得还不错,尽管去相亲,但不要抱着成为恋人的想法,而是以能不能成为朋友的姿态。能成为朋友,能聊得来,也到多了个圈子,或者更了解男人和女人。

相亲本身并不讨厌,而是要相亲的人目的性太强。那种在相亲时,一见钟情人的太少了。

成为朋友是前提,慢慢相处是其次,一上台就敞开了天窗夸自己,直接一棒槌打死,就此别过。谈得来的,可以再三接触。

不是所有能聊得来的都是恋人,男女之间的事不要动不动想的邪恶。相亲,就是去找个能谈得来的朋友,相处,了解,才能按部就班相恋、结婚。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高中党,也许你正在学海中迷茫,也许你正在题海中挣扎,也许你正在通向梦想的路上沉沦…… 别担心,来吧!加入高中奋...
    沪江中小幼阅读 388评论 0 8
  • 前几天看的一部电影《军犬麦克斯》觉得很不错,想写个感悟,当时却只能写出几句话…… 今天又看了一遍,尝试写个感想吧。...
    梁木纯阅读 679评论 3 1
  • 拜访客户时每个销售走出第一步的阶段,然而很多人并不是不去门店,而是去了不知道做什么,要么随便瞎聊天,要么看看产品在...
    终端悍匪阿星阅读 8,3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