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妈妈总喜欢孩子读名校

每年的8月末总注定是不平凡的,高考成绩公布,有人欢喜有人愁。落榜的考虑是否复读,被如意大学录取的积极筹备。这不,8月底电视广播网络铺天盖地地描述着新潮蓬勃的准大学子,如何激动,父母离别的如何不舍。今天电视上一个母亲对孩子大学寄望:不要虚度光阴,不要在四年后的感想是在大学走了一圈,而要充实丰富,收获满满。

我嗤笑:现在的大学生谁不是打机泡妞混及格,谁来收获满满。

一旁的老罗:我大学四年都在不断的学习和实习中度过,的确是很充实的。我同学大都这样。

我:我跟名校走出来的……(没话说)

话还没有说一半,我就顿住了。我想起办公室里的两个名校生。

名校生A,办公室专门负责撰写材料的,十分受到领导重视。最近她组织了一场关于资料撰写的培训课,当我看到她准备的资料的时候,惊讶了。材料结构逻辑清晰,理论事例分布合理,各个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思路有条理。质量上甚至可以比拟我网上报名的写作班。我打趣道:你可以网上开课了。她莞尔一笑,就是平时多专研,多思考而已,不足称赞,大家分享罢了。

专注,认真、谦虚、乐于分享,这是我当时的感受。

名校生B,由于较A早几年入职,现已任领导岗位。他比我晚入职3年,我依稀记得当时还是新人的他,总是热络于交际,又由于职位特殊,总是喜欢专研各个部门的业务,甚至当时觉得他有刨根问底的态势。入职2年就被领导破格提升。人也不是书呆子,下班后自主创业,现在混得风生水起。

主动、较真,勇敢创新,这是我对他成长过程的感受。

在看看我们这些普通学生,是混迹天涯(论坛),事业依旧平平。我们总会说,领导都喜欢名校生,他们就比我们要聪明。他们总能想到我们想不到的。其实并不然。

无独有偶,最近我看到的一片文章《读名牌真有这么好?从我在耶鲁的少年说起》。文中提到,名牌大学除了头衔让人敬仰为你事业铺路以外,更重要的是教你“怎么学”知识长技能,有优秀的老师同学,有优秀的平台。所以名校生的确比较容易成功。

其实名校带给学生的并不是我们看到的那么肤浅。


他们看的不是风景,他们看的是远方(图/网络)

名校光环让学子做拼劲全力

我们先从考入名校说起。世人尽晓名校难进,别说普通学生,即便是尖子生也是用尽吃奶的力名校群众继续上游。不单学科成绩优越,还得通古博今,知识渊博,不古板玩创新,背得了书包操得起行囊。以我们这个二线城市为例,每年清华北大名校联盟们总会来提前招生,考的从来不是学校的彪悍成绩(当然这是门槛),学生拼的是智慧、看过的世面和飘过的想法啊。

结果很重要,过程更重要。没有坚韧意志的捆绑,没有无数知识的积累,没有永不放弃的心,何来扎实的基础,灵动的思维,做到博闻强识。联盟考官的眼堪比鹰眼,你若取巧,他必让你回家。

名校之门尚未大开,它早已让你提前感受名校的氛围:拼搏。正如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物载”。它让莘莘学子们奋发图强、勇往直前、争创一流(就是要拼死挤进一流学府)。


网络上盛传的哈佛4点钟(图/网络)

名校会捶打你学习的意志

不是第一次听名校除了入学难,毕业也难。用上面提到的文章里的一句话:在名校读书没有不累的,这个累是苦心志,是劳筋骨。

网上铺天盖地地说国外的大学都是学知识的,教授都对论文要求很高,毕业率奇低。前段日子“四点钟的哈佛图书馆”论说甚至铺天盖地,就很好证明这样的话。虽然后期新闻媒体澄清了,可是名校生认真读书的言论还是甚嚣尘上。

我们说说国内,虽然没有国外如此严厉,但是国内的名牌大学依然比普通学院要辛苦得多。有朋友打趣地跟我说,要想看这个学校是不是名校,看考试周以后的图书馆就知道了。名校的图书馆在考试周后虽不至人满为患,但依旧人流涌动。为啥,拼考研、拼考证,拼论文。

我想A和B的那种认真专研、主动学习的态度多半是当时积累下来的。


名校的光辉总能洒得很远(图/网络)

名校将成为你强而有力的后盾

后盾乎,社会团体也。

我记得《杜拉拉升职记》中一幕当他们集团公司年会的时候,最后总是某名牌大学的大合照,其他的二流学校的人总是被挤到一旁。这既反应了大公司对名牌学子的喜爱,从侧面看,名校学子毕业后的凝聚力明显较强,而且越是知名的大学越是强大。

再次引用前面提到文章(《读名牌大学真有这么好》)他总喜欢穿着印有耶鲁大学衣服外出,总会有校友前来咨询,也因此帮助了他实现很多人生阶段。

上面提到的B就是从分利用了他强大的名校团体。我时常看到他通过他们的团体,认识到很多社会上层精英的校友,从而解决了、拓展了自己的事业,让自己混得风生水起。

名校毕业,再混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尚不说一堆的上层精英在被叫“学长学姐”时奋力一挥:行,一场校友,我帮你。

社会很真实,就是让我们看清什么叫真现实;社会很关系,关系就是这么玩的;社会很复杂,复杂得后悔自己当年的慵懒。名校跟众人展示,什么叫强而有力的后盾。


我们的人生可以继续加油(图/网络)


名校的强大不是我们看到的光辉,它们的强大更在于对人格、对意志的打磨,在于它给予你坚实的安全感,让你感觉,再苦,再难一切都值得。

我也没有要贬低非名校生,诚然我也是普通二本的毕业生。所以我看得清我们之间的差距不仅仅是那该死的高考分数。我们更不应自卑,我们要意识到我们的差距,我们要学习他们一直。他们有拼搏奋进的习惯,有主动学习的心态,我们即使无法做得比他们极致,但我们可以不断缩短和他们的距离。他们有强大的后盾,我们也可以成为甚至打造自己无坚不摧的刚墙。我们努力,我们不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墨海帆船折杆, 早春寒气衣单。 只见草芽又翻黄, 怎奈残阳时浅。 路过石径从前, 影还在,鬓霜斑, 思绪流水潺潺。...
    8d660c73f57e阅读 499评论 0 0
  • 娇艳的夕阳如彩霞, 印在不同的心上, 浮出斑驳的色彩。 她说,夕阳似火, 喷涌的热浪来自心底, 那是爱的源泉, 翻...
    品木成森阅读 15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