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可以懒,但女人不行

作者:苇眉儿

时间不会说谎。

从我们出生,生命的长短就是一个定数。人的一生,有很多是我们不能选择的,比如父母,比如身高,比如血液,比如身体密码DNA……但也有很多元素是我们可以选择并为之改变的。

当然,我并不是要信口开河絮絮叨叨什么整容、变性、抽脂之类的,我想要表达的,同时也告诫和勉励自己的,是诸如人的气质可以通过后天的积淀提升和煅造使之日趋优雅和高端;人的思想可以在汲取和厚积中渐次稳重大气、睿智丰富;人的品性可以在日常修为和不断矫正的过程中,即使不易觉察,但却一天比一天更美更好。

一个人,生下来,活下去,怎样的一生才可以不被辜负,没有浪费,不说后悔呢?每每和学生在课堂一起高声背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的那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时候,我常这样叩问自己的灵魂。

日常的吃喝拉撒生活之余,应该还有琴棋书画诗酒花的浸染和濡湿来提升生活的品味和品质吧?应该需要相当数量和质量的精神食粮供养心灵饥渴和疲惫的人饕餮和朵颐,以便丰富和充实人生的每一天不至于浑浑噩噩吧?想来,人喂饱的,不是只有肚子,还应该有心灵。吃饱喝足,有更多的道可以选择,有更远的路以供跋涉。而行走的过程,可以撷取我们想要的,我们需要的,我们能要的。比如曼妙的感觉。比如温暖的记忆。比如明亮的指引……

我相信,向善而行,向上而行,向美而行,不仅仅是我,也是你、你们,值得用毕生的时间和精力追逐使之如影随形的目标和方向。

坦白说,我无比喜欢法国诗人马拉美的一句诗:“世界的存在是为了一本书。”我承认,诗人蒙特利尔是为了看看阳光来到这个世上,我则是为了读书和写字来到这个世上。生活中如果有三件事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那一定是:读书,读书,读书。

不管是芳草碧连天还是踏雪寻梅处,不管是残荷听雨之时还是三秋桂子之日,只要执一卷在手,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埋首书中字字句句编织的渔网中做一尾快活的小鱼,一如德国作家西•伦茨在小说《书痴》中塑造的那个可爱的小老头。那时,小老头哈米卡•沙斯刚刚学会了认字。有一天,敌人逼近他的村庄,哈米卡•沙斯和猎手同伴在一所坚固的房子里面狙击敌人。等待敌人的间隙,哈米卡•沙斯发现了一本书,一本很耐读很有趣的书。小老头欣喜若狂地看起来。敌人来得比预想的要多出许多,为了安全考虑同伴只好撤离了。敌人闯进了房子,用刺刀直指小老头的咽喉,他却说:“等等,还有一页半!”敌人用枪托打了他一下,他连头都没抬:“还有45行!”敌人干脆用枪抵着他的脑袋,扣动扳机就要枪毙他。小老头继续如饥似渴地往下看,嘴里还说:“等等,等我看完这最后10行!”敌人直接就吓跑了。等小老头的同伴回来时,他正好看完最后一个字。

瞧,老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还自有叱咤风云击退百万雄师的法宝呢!当然,我不奢望自己有这样的本领,但是书籍赐予我的力量一定会让我受益终生。

黑格尔在《生命的哲学》中讲了一个故事。有个年轻的死囚犯被押赴刑场时,围观人群中有个老太太突然冒出一句:“快看啊,他那金色的头发多么漂亮迷人啊!”这个即将告别人世间的年轻人听闻后浑身一颤,转过身朝老太太深深鞠了一躬,含着泪大声说:“周围要是多一些像您这样的人,我也许不会有今天。”

书籍的影响正是如此,能改变人的观点,矫正生活的方向,提升生活的质量和品味,甚至会改变人的一生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周围很多的同事、朋友问我:每天都读吗?

是呀,一天不读书我都觉得自己面目可憎呢!读书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为和吃饭穿衣喝水睡觉一样自然而言的事情了。你能不吃饭活着吗?你能不穿衣服就出门吗?你能成宿成宿不睡觉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读书对我来说亦是如此,书已经成为我最重要的朋友。当我快乐时,书会同乐乐;当我难过时,书不说一句话但是会慰藉我受伤的心灵;当我无助时,我依然会从书中寻觅到精神的支撑和信念的坚守。

我到底读了多少书呢?具体的数字我也不清楚。抬眼望望,三个书橱是满满的书,储藏室没有别人家的名烟名酒满满的也全是书,还有书桌,我每次写作都得往外推一推两旁满满的书才能挤进胳膊在电脑上敲打键盘,飘窗上满满的也全是书,还有一个衣橱也被书填满了,沙发上、阳台上、卫生间的台架上,甚至阳台的地板上,都是一堆一拉的书。他常常笑我不是嫁给他,而是嫁给了书。此话有理,我面对书的时间的确比面对他的时间多,我跟书的交流也比跟他交流的时间多得多。

与书为伴,三生有幸。

信念。坚守。梦想。希望。

早上,迎着晨曦读,读出一天的好心情。夜晚,在暖灯下展书而读,点亮一角暗梦。我在阅读,我看见阅读,我喜欢阅读。读书也让生性胆小懦弱愚笨木讷的我发生了点滴丝缕的变化。师范时教室贴的那张宣传画上“鸟美的不是羽毛,而是心灵” 的口号让我知道,容貌平平身材矮小学历低浅家境一般的我,是没有资格和能力在这样一个俗世存活和竞争的。

世界很拽,它不肯为我改变,我奈何之?

我只有改变自己,提升自己,锻造自己,淬火自己,涅槃自己,谁又奈何我?

到底阅读改变了我什么?还是用一位高人的话代替我发声吧:“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的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阅读对思想的改变也是如此。”

周围很多的同事、朋友问我:每天都写吗?

是呀,一天不写手就生呀。记得送儿子去书法老师那儿学书法时,很多的家长围着教书法的毕老师也是发出如此的疑惑。毕老师当时已经是国家级别的书法大师了,他的作品在全国屡屡获大奖。我记得很清楚,毕老师很风轻云淡地说,写呀,每天都写。有个锲而不舍的家长继续追问,那要是有天你有事没时间写呢?毕老师点点头,嗯,那就不睡觉了呀,每天四个小时的练字雷打不动。

天,国家级别的书法大师还用如此这般地辛苦吗?每天如老僧坐禅一般四个小时?不累吗?不苦吗……但是,事实胜于雄辩,辛勤努力付出的同时也迎来了与之匹配硕果累累的荣誉。每一枚奖牌每一张证书每一笔奖金的背后,都有一个用汗水和泪水构建的湖泊,让日后的奖牌、证书和钞票变成一尾尾酣畅淋漓游泳的鱼。

“一天不写手就生。”毕老师的这句话,至今铭刻在心。是呀,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一名语文老师,自己不写怎么行呢?你吃饭你喝水你穿衣你睡觉,你当然也要写字才足以彰显你一步步的成长一次次的成熟呀。

当我读了很多很多书以后,有一天正在给儿子讲故事的时我突发奇想:这样的文字,我也可以写呀!就这样,写字成了我生命中和读书一样美好和儿子一样重要的事情。不知道怎么投稿,不管,先写;不清楚哪一种刊物适合什么类型的稿子,不管,先写;不明白写作市场的水深还是浅,不管,先写。一个什么都不懂,只是凭着自己上师范那点可怜的三脚猫功夫和少得吓人的阅读积淀,只是凭着一腔的大无畏和浸淫骨髓的对写作的热爱崇敬,三十几岁的我开始走上了一条艰辛寂寞的写作之路。

我写了一篇童话故事投给《小学生拼音报——阿笨猫》。很快,编辑就通知我说,这篇童话已发在《阿笨猫》暑假合刊上。

哇——

幸运降临的感觉是这样子的呀!脸上长出花,心里开满花。

我欣喜若狂,那是一生中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2009年7月19日,我收到了样报,发表的第一篇作品是童话《一定不迟到》。大约一个月后,我收到了稿费,足足有50大洋呢!

良好的开端,大大激发了我写作的兴趣。源于良好的阅读基础,我的写作都是不假思索,下笔就洋洋洒洒一挥而就,有许多许多的话想要挣脱我的思想牢笼,飞向报纸、杂志专为文字开辟的平台之家。就这样,我边读边写,边写边读,在书的王国和字的世界任意驰骋江湖。书,就是我的大草原;字,就是那匹脱缰的野马。我很骄傲自己拥有广阔无垠的大草原,足以让属于我的野马任意徜徉自由奔跑花样漫步。

杜甫真的是未卜先知的高手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和写作绝对是相辅相成的事情。读书拓展了我的写作宽度和深度,写作也让我越来越离不开读书提供给我的引经据典的素材。饭后读睡前读,家里写单位写,我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机械,单调,但能值得你每天都坚持做的事情,一定是你最喜欢和最认可也是最重要的事情。要知道,每天的坚持就像植物地下的根,慢慢地生长,悄悄地扩张,别人看不到,但一定会有变化发生。有个电视栏目,参加的选手上台前都要喊一句口号“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虽然我还没有发光,当然我也不是金子,但是我很清楚自己因了读书和写字后自身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以前梦想是遥不可及的,但最起码现在我看见了希望的曙光。我相信,自己注定不是那只被关在牢笼的自卑愚笨的鸟儿,我羽翅的每一片羽毛上都闪耀着美丽和智慧的光芒。当我决定起飞时,振翅高飞就不再是痴人说梦。

2014年6月,我用我家先生晋高峰的名字投稿的一篇文章上了《读者》卷首语,这对写作路上的我来说,又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能上《读者》,能上《读者》卷首,是我做梦都不敢想象的事情。虽然时间过去很久了,但当我翻出这篇文章时,心中的激动一如当时。再来满足一下我小小的虚荣心,再来让我傻傻幸福地笑一次,再次让我回忆昔日的美好吧。附上原文,希望大家不要拍砖哦。


叫醒世界的花开

作者:晋高峰

苍苔盈阶,落花满径。尘世的生活,半随流水,半入尘埃。

喜欢牛背笛声的清脆,欣赏房前小溪的清凉,就算村边的柳树,也年复一年黄了又绿,年年都有不一样的葱茏葳蕤。岁月从不肯厚待谁,或者薄待谁,它只管公平、公正地一秒一秒,渡过尘世的河。

承受太多的磨难和历练时,就会想起犹太人的经典《塔木德》中的一句话:“人的眼睛是由黑、白两部分组成的,可是神为什么要让人只通过黑的部分去看东西呢?因为人生必须透过黑暗,才能看见光明。”

闲来无事,谛听心灵的声音和呼吸。每次疾风骤雨过后,总会看见山林青翠滴绿;每次暗无天日的乌云飘过,总能欣赏到云白风轻的疏淡有致。走过草丛的深处,裤脚就会粘上一些带刺的草种,这是行走的妙处——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不定哪刻,就会发生。

世间,唯有温暖和爱,让我们好好地活下去。一颗鲜活的心,如嫩芽初生,当阳光拂过,便有金子在上面跳跃,时间定格,唯有氤氲的清香萦心。

虽说一春的花,到了时光的深处,总会凋零一地,但它们当初的那一段锦绣年华,已经绽放出了生命应有的风姿和色彩。

明白赏心悦目的曼妙,心中才会时常拥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鲜花。要知道,唯有风,才可以肆无忌惮、游刃有余地穿过荆棘和竹篱笆。春天来临的时候,在野外的绿草地上晒晒太阳,或许能听见蚂蚁排队行走的脚步声,嗒嗒嗒——嗒嗒嗒——


嘻嘻,各位看官,满足了虚荣心的我,继续往下胡写八写了哈。

当我写得越来越多,写得越来越好时,我终于也能出书了。

中国纺织出版社绘本《你好,大头怪》《超级大脚》,机械工业出版社绘本《尖叫科学》系列,山东大学出版社校园故事《花香伴我们快乐成长》,江西教育出版社散文《年华深处草听风》,金盾出版社《魔法探险之旅》系列,还有即将上市的散文《也曾陌上花似锦》等书籍……这一本一本版税合作的书,是我写作路上的一朵朵美丽的小花,和写作大家比起来,我的作品尚显幼稚,还不够成熟,但是是我一个字一个字用心编织的文学梦。远远看上去,书中那一个个的字,又黑又小,像草地上不易察觉的蚂蚁。但是当很多的文字聚集、聚拢、聚合在一起,就建成了我的皇宫宝殿。我且在自己的宫殿里做一回美丽的公主好了,快乐着我的快乐,幸福着我的幸福。文字的魅力正是如此,让我成为了自己梦想成为的那个人。

朋友秋秋说,姐姐你已经很优秀了呀!其实,秋秋妹妹,我是这样想的,当你写作到了一定的水平和高度的时候,就算你一直在压抑和紧绷自己,就算你一直在克制和暗示自己,但也不知不觉自作聪明自得其乐自我满足自我膨胀自鸣得意自说自话自吹自擂起来了。尾巴翘起来就不好收拾了,当有朝一日尾巴翘上了天,丑陋的屁股眼儿也就暴露在大庭广众面前了,那简直不敢想象。有人说,天使背上有翅膀,魔鬼身后有尾巴。我不要尾巴,我想拥有一双翅膀,左边写着读书,右边刻着写字。说到底,我还是真的是害怕自己变成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说的那样,“我们不知不觉中抛弃了自己的灵魂”,还是铺下身子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老老实实读吧写吧,一步一个脚印,自我反省自我调节自我加压自我充电自种自收。临高岗而振衣,临清泉而濯足,把脚步慢下来,找回当初一心读书一心写字的我,除此之外,心无旁骛。

我常常用卡佛说的话告诫自己:“每天写一点,不为所喜,亦不为所悲。”

每天的坚持,都是因为爱。还记得波斯诗人鲁米的名作《经由爱》吗?“经由爱,所有苦楚都会变得∕甜蜜∕经由爱,所有青铜都会变成∕黄金∕经由爱,所有伤痛都会变成∕良药∕经由爱,死去的一切都会复活∕经由爱,国王将会变成奴隶!”

经由爱,读书和写作让所有苦楚变得甜蜜,让所有青铜变成黄金,让所有伤痛变成良药。电影《泰坦尼克号》里有句经典的台词:生死相随。这,也是我想对我已读的书在读的书想读的书已写的字在写的字想写的字许下的誓言。

语文老师,在要求学生读书写字的同时,一定不能放松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语文老师的我,读书写字方面一定不会偷懒的。我喜欢看的那部电影《傲骨贤妻》中,有句台词发人深省,“我曾得到一条很有用的忠告——男人可以懒,但女人不行。”都说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四十豆腐渣。作为一名中老年妇女的我,更不会偷懒,都已经残花败柳半老徐娘不忍卒读的容颜之际了,我更不会偷懒。没有谁可以做永远不老的妖精,但心灵却可以永远充盈清澈、芬芳美丽。要知道,我们人类是多么渺小啊。从我们的躯体和魂灵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明确这一点。试想,如果心灵已经死亡,那么我们又怎能苟活和偷生呢?!读书和写字,扫除了我们心灵中的垃圾,给我们带来希望,带来勇气,带来力量,如今已是我生活中的两朵双生花。读书是我对世界的观察,写字是我对世界的发言。活着,爱着,用文字的力量来见证美好的长存。诗意栖居,读书写字的生活,即使光阴流逝我也心安,因为每一秒都仿佛置身天堂。

劳伦斯的话,让我心有戚戚然:“让我永怀感恩之心,主啊,我是个作家,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我毕生的心愿,我不需要谁的批准。只要有工具,只要有题材,我就要一直写下去。”我不信教也不信佛,但这样朴素执着的话语我心向往之。

一站春花,一站秋月;一站夏雨,一站白雪,别让时间白白流逝了。

现在,让我们用一月的新壶装上二月的新绿,用岁月的炉火烹煮云水生涯。桃花酿的酒,春水煎的茶,我们一起来洗手焚香开始读书过朴素的生活,一起来展纸研墨写字过诗意的生活,敬纸惜字写作不辍,让美好和惊喜撞我们一个满怀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