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市场面临净化 未来出路何去何从

资本寒冬来临之际,至今为止众多产业仍然处于低迷的状态。反观年初互联网产业中,泛娱乐产业却逆水行舟,热度越来越高。


资本寒冬来临之际,至今为止众多产业仍然处于低迷的状态。反观年初互联网产业中,泛娱乐产业却逆水行舟,热度越来越高,不仅仅是网络文学、手游、影视娱乐等产业出现蓬勃发展之势,还有二次元、亚文化、移动直播产业也迅速崛起,其中移动直播更是成为人们聚焦的重要板块。
首先,2016年大量的PC端用户基本已经完成向移动端转移。根据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超十亿,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个百分点,可见互联网普及率持续且稳步上升。另外,随着智能手机硬件的不断提升,手机、ipad等移动设备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日常使用最为频繁的硬件,用户体验度也越来越好,使得网民活跃度有较为明显的提升,重度用户数量也在剧增。
另外,伴随着网络游戏、秀场直播日渐深入,国内视频直播平台迅速崛起,天鸽互动、YY、斗鱼、战旗、熊猫TV、花椒、趣播、映客、来疯等直播平台纷纷布局落子。欢聚时代公司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来自其注资的虎牙直播营收同比增长152.2%。
网络视频直播逆势而上 获资本浪潮追捧
2016年,除了手游产业外,网络视频直播更是一改往日低调的态度,频繁曝光更是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2016年在线直播给了国内直播行业一个彩蛋,一方面是全球移动直播鼻祖Meerkat关闭直播业务,一方面国内的直播创业公司获得巨额融资。
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网络视频直播市场也开始了烧钱大战,已达到快速占领市场的目的。其中对于内容上的投入更是各家投入的焦点,尤其是拥有粉丝量的优质主播,将是未来两年游戏直播行业争夺的重点。以上原因使得主播转会费更是达到天价。从目前的局势看来,各平台争夺主播大战将加速行业的洗牌。
另外,随着网络直播市场的不断火爆,相关产业也开始进一步的延伸,目前国内已有200多家与直播相关的创业公司。
直播内容形式多源化
从内容的场景上我们大概可以分为体育赛事和现场演出直播、秀场直播、素人直播、游戏和电竞直播,一共分为四类。网络视频直播行业各家也因为风格不同所体现的直播形式也各种各样。
体育赛事和现场演出直播的代表主要是乐视、爱奇艺、优酷土豆等为代表的视频网站,通过投资或合作的方式布局直播行业。乐视体育采用投资章鱼TV的方式布局赛事直播平台;爱奇艺携手环球音乐打造顶级音乐在线直播平台;优酷土豆则布局综艺产业,推出综艺直播平台。赛事与演出直播优势在于可以通过一手内容吸引相关关注的粉丝群体,但是购买直播权费用较高,盈利模式较为单一。
秀场直播以歌舞演艺为主要内容,其代表平台以虎牙为平台的代表。虎牙起源于YY直播,虎牙受益于YY在PC端巨大影响力,将存量用户转移到移动端,使业绩大幅增长。秀场模式近期问题爆发频频,主要由于观看直播群体大多数是男性,而女主播为了吸引粉丝纷纷铤而走险,做出不少刺激出格的举动。直播不雅行为,直播脱衣裸露,直播驾豪车撞伤人等事件更是成为热议话题,并且监管部门严重警告。
素人直播以映客、花椒和来疯为较为突出的代表,以人人都是主播的思路为出发点,通过简单轻松地操作上手,手机一键直播,可以随时分享/发现感兴趣的人或事。直播过程中通过与网友的互动,拥有更多的朋友,体验当播主的快乐。以来疯为例,其取消成为主播的审核步骤,只要用户安装后即可流畅开播。运营层面更注重人气主播,越受到欢迎的主播越容易被人关注。并且为了鼓励主播创造更为优质的内容,还拿出5亿进行主播及用户补贴。
游戏和电竞直播以斗鱼、熊猫TV为代表,通过电竞产业链的不断成熟而逐渐出现。电竞直播作为连接产业与用户的电竞直播平台开始逐一登上舞台。游戏和电竞直播在战队与主播的投资上较大,需要通过高额的酬金及虚拟礼物的分成签约知名主播,并同时购买大量的优质游戏内容,已达到快速积累用户的目的。最大的问题在于目前明星主播的价格过高,未来将通过平台洗牌,已达到优质资源的不断集中。
UGC内容+社交化互动
以越来越火热的网络直播行业为例,从兴起到现在,不过短短数年,却发展得极为迅速。主要是由于网络直播平台重视社交关系,关注大众意向,不断增加各类信息分享,直播者与观众能够即时互动,并且沟通交流的方式既多样又充满趣味性。
由于行业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使众多网络直播平台犹如雨后春笋,纷纷登上舞台。但其内容上同质性较为严重,造成用户审美疲劳。只有更为特色的直播内从才能从根本上打破同质化的现象。
网络视频直播的本质是基于场景之中的,让用户与现场进行实时连接,并且受众与受众之间,主播与受众之间都可以进行实时的交流。所以说网络视频直播的兴起,为受众真正带来了场景化的交流体验。所以把握好场景化社交直播将是视频直播发展的主要方向。
近期,政府针对直播行业加大了监管力度,各大平台问问把违规内容下马,其也将面临整改与大清洗。然而UGC模式作为直播的核心,未来如何对内容把控将成为关键。直播行业是回归到秀场模式,还是继续坚持UGC分享模式,前途难料。不管未来发展如何,该市场通过整改后,将告别以前传统模式,需要对未来盈利模式进行全新的探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28评论 7 126
  • 从亚马逊近10亿美金收购Twitch开始,视频直播行业一直是热门话题,随着Facebook、Twitter等巨头的...
    千赫2020阅读 1,267评论 0 6
  • 近日闲来无事,在掌阅书城中淘到了一本书。事实上,对这本书我早有耳闻。但是由于这本书的名字实在太有鸡汤的味道,所以我...
    好玩的世界阅读 239评论 1 4
  • 平时什么事都自己做的女汉子,即使再逞强也要坚持着自己做完,只因为不想让别人帮忙。 可是生病的时候真的是有心无力,难...
    einzeln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