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块的门票被炒到19万


佳鹏|文

01

08年奥运会开始之前,在北京赶集网上看到的票据转让信息,一张A类5000元的奥运会开幕式门票被叫价到近10万。
同样,一张A类闭幕式的门票,该网站一位网友开出了19万的高价。

暂且不论票贩子的可耻行为,单纯从一张门票的价值翻倍的角度出发:开幕式门票全球只有60000张,预计有1亿人次进行抽签式申购,每个人购买成功的概率是0.06%,正是由于门票的稀缺性才会导致其身价的倍增。

“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尊为'胶菜',福建野生的芦荟,请进北京的温室,美其名曰'龙舌兰'”。鲁迅先生在《在仙台》一文中写道。

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了稀缺性的重要。

02

一位收藏家听说一个画商收藏了三幅十分难得的名家画作,于是就前去拜访,希望能收购它们。

经过鉴定,三幅画均为真品,于是就问那个画商多少钱一幅。
画商问道:“买一幅呢还是三幅都买?”
收藏家心想,这三幅都不错,一块买三幅还有优惠,于是点点头说:“三幅我都要了。”
画商说:“如果你诚心想买,每幅收你一万块吧。”
收藏家感觉价格远远超出自己的预算,就和画商讨价还价,买卖就此陷入僵局。

画商灵机一动,装成大怒的样子,起身拿起一幅画就往外走,到了外边二话不说就把画给烧了。收藏家很吃惊,他从没遇到过这样的卖家,对于烧掉的画既心疼又惋惜。
于是小心翼翼的问剩下的两幅画什么价格。没想到价格更高了,两幅画低于五万不卖。
收藏家觉得亏大了,少了一幅画不说,还贵了两万。于是继续跟他讲价,希望能便宜些。没想到那个画商又怒气冲冲的把第二幅画烧了。
只剩下一幅画了,画商坚持以5万元出售。虽然心疼不已,收藏家还是拿出了钞票,因为这已经是市面上能找到那个画家的唯一画作了。

正是画作的稀缺性,让其身价步步提升。

03

生活中,工作上,稀缺性的概念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

你在纠结要不要贷款买一套高出均价一倍的商业中心的房子时,早被人抢购一空,配套设施齐全之后,价值双倍的增长,自住的便利程度不言而喻,出租的租金也完全覆盖月供额度。

投资买卖,物以稀为贵。

当你嫉妒羡慕身边的同事A升车间主任,B主管技术中心,C工资翻了四五倍……
你没发现,只有A能将车间的生产管理的井井有条,只有B把技术掌握的炉火纯青,只有C能在公司有问题时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并很好的完成。

升职加薪之才定有其稀缺性的存在。

让我们现实一点,没房子的你得考虑买个房吧,买房了得考虑买个车吧,有车了得考虑娶个媳妇吧,有媳妇了得考虑养个孩子吧,有孩子了得考虑换个大点的房子吧,有大房子得考虑换个好点的车吧……

正是无尽的欲望让我们努力的前行,而理想的快速实现需要我们不可替代的稀缺性来辅佐。

你做的工作别人一看就会,你积累了十年的行业经验,新手三个月就赶超;
你那么的大众化如何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老板为什么要给你升职加薪?

一个商品之所以能够成为商品进行出售,其根本原因是它是稀缺的,而不是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

比如阳光空气,谁都无法离开他们生存,但他们应有尽有,所以不可能成为商品。

职场上的我们也是如此,我们的升职加薪并不是由于我们工作时间久了而顺理成章的得到,而是由于我们的稀缺性、不可替代性吸引来的附属品。


因为我们的稀缺,所以职场上才会对我们产生需求,对我们的强烈需求最直接影响就是名与利的丰收,而重点是如何让自己稀缺成为了关键:

做事之前要明确责任(数学不好让他一年损失200亿);

其次要分清轻重缓急(做一件正确的事比正确的做十件事重要的多);

同时要提高工作效率(我们该如何升职加薪);

最终要构建个人品牌(向奥巴马学习建立个人品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地鸡毛的人生 不是爱把人拖垮了,是人把爱拖垮了,相爱分值达到100分的时候,这是最完美的时候,如果不进行后期的完...
    青檬时阅读 1,437评论 35 31
  • 这是怎么样的一天呢? 昨晚孩子神秘兮兮的叫我,想让我给娃买书,我问什么书,拖起我的手,拉我来到一叠书旁说:“数学奇...
    AnnaFan阅读 214评论 0 0
  • 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小白老师,我觉得有一句话说的很对: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和学生接触了两周之后...
    米菲的葵园阅读 1,004评论 10 6
  • 砰砰砰!砰砰砰!剧烈的心跳,越来越近的特写镜头立刻将你拉入真实的战场,仿佛化身为士兵汤米在拼命狂奔,只为逃离身后如...
    微语微行阅读 460评论 0 1
  • $ git clone https://git.oschina.net/antlinker/AntLinkCamp...
    我的名字叫浩仔阅读 5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