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僧  极端而坚固

不要以为苦行僧只是一个名称或一类人,苦行僧是一种信仰,经历世事变化却依旧有一群人在坚持的信仰,“苦行”二字似乎也不只是我们所认为的那样简单。

起源于印度婆罗门教的苦行僧,他们认为自己的身体是罪孽的载体,是臭皮囊,必须通过极端的自我折磨承受肉体的痛苦,才能获得精神的自由和灵魂的解脱;需要经过多次轮回才能进入天堂,才能得到神的关照。而有些人希望能走捷径,在此生就得到神谕和真经,苦行僧就被认为是这样一条捷径。

“苦行”的梵文意思为“火”和“热”,苦行僧们通过过度扭曲的肢体动作进行自我折磨,因为他们相信,人体在遭受痛苦时,会因生理的反应而产生热力,进而激发出强大的内在力量,达到净化生命的目的。因此,他们期望通过折磨肉体,克制欲念,控制进食,甚至用绝食等极端行为来得到心灵的净化。他们常常是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带着象征湿婆神的三叉杖,边走边吟诵古经文。

印度的苦行僧约有400至5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0.5%,其中女性占10%。有学者分析,苦行僧的兴起是为了对抗种姓制度。三四千年前,一些主张废除种姓制度的人希望通过加入不分尊卑贵贱的苦行僧行列,来达到种姓平等的大同世界。

发展上千年,苦行僧内部分很多派别,各有自己的教主、教义和教规。从大的角度划分,可以分为两大派,一派信奉毗湿奴神,一派信奉湿婆神。崇拜湿婆的教徒认为湿婆创造了一切,主宰人的生和死,是破坏之神和创造之神。他们毫无节制地喝酒、吸毒、吃肉,没有禁忌。他们会将漂浮在河面上的尸体捞上来,分解四肢,然后生吃,因为他们把尸体看作是神赏赐给他们的礼物。他们总是裸着身体,表示追求原始状态,远离凡尘,与世无争。身上总是涂抹着灰烬,表示罪孽、死亡和再生。


初入门道的苦行僧必须举行加入某一派的仪式,像出家人一样剃度削发。他们此后的年龄计算要从削发后的新生开始。按照行规,苦行僧必须做到“三不”,即不性交、不撒谎、不杀生。他们把对生活的需求降低到最低的限度。睡觉枕着硬邦邦的砖头,身下只铺一块布或者干脆什么都没有。


闭关几十年的老者

苦行僧

在一所白色小房子里,一个白胡子、白头发的老头躺在地上的草垫睡觉。据说这位老者已经有八十多岁了。他从二十多岁起就没有离开过这所房子。每天有人给他供应食物,侍奉起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修行、打坐、冥想、睡觉。吃的食物只有牛奶和水果。这位老者算来迄今已有近60年没有出屋了,大概可以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举起右手28年未放下

苦行僧 一位苦行者修炼举手28年,28年来,他一刻也没有间断过,右手不管是白天黑夜,总是那么高高地举着,以至于他的肩关节都严重地变了形,手指甲已长得打了卷,如螺纹一样盘旋着。

炭火上的修行

苦行僧

还有一位烤火巴巴,从十岁时开始修炼端坐在炭火上,到如今已有40年的修炼历程。无论是春夏秋冬,不管是严寒酷暑,他的身下永远燃烧着一堆炭火。

永不暂停的翻滚

苦行僧

一位名叫鲁德坎巴巴的苦行者,尽管他已经55岁了,但在过去的20年里,他翻滚了数千英里。1994年,他连续翻滚2500英里,创下了世界纪录。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大多数人都在尽可能的满足自己的身体需求——吃遍世界美食,游览无数风景,穿美丽的衣服,染五颜六色的头发…

我们信奉科学,我们将享乐奉为圣主,我们高呼“ 无WiFi,既地狱 ”。跳出金钱的轮回,抛开物质的追求,穿最简陋的衣服,吃最简单的餐食,除了一只碗,再无身外之物,这对我们来说太过残忍。

无法评价他们这一类人的存在是滞后于社会发展还是平行于现代文明,但起码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在现在这个环境下抛弃身外之物——哪怕只是一天不用手机——像他们一样无牵挂、无欲望的生活。他们在原始欲望里追求精神境界的提升,我们在金钱世界里拼的头破血流努力跟上物价的步伐。

我们不用做苦行僧,但起码应该尝试去逼迫一下自己,脱离安逸的生活我们能做什么,起码心中应该存有一份或许并不是那么坚定的信仰,在我们受挫彷徨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指引我们。

如果哪一天,

生活真的跟我们杠上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