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再多的酒,还是得不到你

我和江笛约在清吧,服务员把酒单拿上来,我说先来4瓶喜力吧。江笛赶紧打断,别别别,来杯青桔柠檬吧。

“你竟然不喝酒?想当年你可是嗜酒如命啊。”我感到不可置信。

“不喝了,戒了。”江笛抽了一口烟,淡淡地说:“那条嗜酒的命已经死了。”我懂她话里的含义,不再追问下去。

江笛那条嗜酒的命,是和方吴绑在一起的。

从中学起,江笛就喜欢上喝酒,上大学时,别人喝牛奶助眠,她是喝酒助眠。自然结识了一堆酒肉朋友。因为父亲的生意伙伴多,经常收到各种名酒,她总会偷偷地塞几支在包包里,带来和酒友们分享。

那天江笛的哥们卡丁生日,现场来了很多人,方吴也在里头。他是个闷葫芦,喝起酒来却不含糊。每次举杯,方吴都是干了再说,那种干脆利落的爽快,让江笛很是欣赏。方吴也注意到了江笛,他走过来说,今晚你带来的酒不错。江笛说,那是,也不看看是谁带的。

方吴就笑了,露出整齐的牙齿,神似彭于晏。江笛看呆了,他举起杯子,江笛会意,两个杯子碰在一起。

方吴说:“我干杯你随意。”

江笛说:“很高兴认识你。”

在酒局上识人,不用说什么话,看那个人怎么喝酒,就知道那个人可不可以做朋友。江笛说,和方吴喝的第一杯酒开始,我就知道往后我们还会一起喝很多很多酒。

方吴和江笛都是朋友圈里出了名的爱喝酒。只要有酒局的地方,就会有他们的身影。卡丁说,佛山出名有俩,一是无影脚,一是无敌酒。方吴和江笛这组合,出现在任何酒局里,无人能赢。

江笛的青春,弥漫着酒的味道,每次回想都有醉意。认识方吴后,她的酒量直线上升。他们在酒吧喝,在大街上喝,在朋友家里喝,在便利店的门口喝,在篮球场的观众席喝,在大路边的烧烤摊前喝。在不停地碰杯和干杯中,试着和对方走得更近。

青春像条狗,奔跑不停留。江笛和方吴就这样没心没肺地晃到了毕业,看着对方有了暧昧的对象,谈起了正经的恋爱,然后无不例外地失了恋。他们的至理名言是,没有什么是一顿酒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其实刚毕业那会,正是江笛最兵荒马乱的时刻。父亲和母亲在协议离婚,她一气之下拒绝了他们所有的经济支持。她奔波于找工作找房子,生活得鸡飞狗跳。本想去唱歌放松一下,谁知在嘈杂的包厢里,男友借着酒劲,跟她提分手,原因是性格不合。

江笛愣了一下,把没喝完的酒泼向了男友:“好呀,我早就想分了。”

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包厢。出了大门,打电话让方吴出来陪她喝酒。方吴很快就到了,酒还没开始喝,江笛的眼泪就不停地流。方吴拍了拍她的肩:“别哭了我去,哥请你喝酒去。这点破事儿,醉了明天醒来啥事儿都没了。”

那晚,江笛一瓶接着一瓶地喝,喝到去厕所吐了三回,吐到差点晕在厕所里。方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把江笛背了出来,帮她打车送她回去,扶她到床上躺着,顺手掖好被子。临出门又把脚缩了回来,担心江笛半夜出事,干脆在她客厅沙发守着。

说来也巧,方吴找的住处就在江笛的附近。他知道江笛的情况后,主动地带江笛买日用品,帮忙安置新住处。用公司的货车带江笛去很远的地方买床,因为他熟悉,还动员他朋友给江笛安装床,搬家具。

他们依旧经常喝酒,聊天搞笑,经常跟方吴的朋友们混一起。尽兴散场之后,他们就一起回家,方吴送江笛到楼下,两人有说有笑,很开心。看到江笛上楼了,房间的灯亮了,方吴才离开。

“嘿,哥们儿,明天喝点梅子酒怎么样啊?”“行啊,哈,谁怕谁,明晚见!”

这种状态持续了大半年,但他们从来没有过界的行为。即使过马路,江笛故意不看马路,方吴也只是在江笛后面嚷着:“注意看车啊。”

方吴始终对江笛没有半点身体接触,江笛甚至怀疑他是不是gay。

但方吴从没故意疏远江笛,每天会发信息关心江笛,问点鸡毛蒜皮的事。就是不提爱这个字。

江笛也试探了好几次,故意约方吴去包厢,说朋友刚好有事没办法来,留下两人独处的时间。聊天时主动说感情事,希望方吴能顺着话题,考虑确认他们之间的关系。在酒局里,趁乱拿错方吴的杯,留下自己的唇印,看方吴介不介意。

甚至故意把自己喝醉,醉得不省人事,让方吴送她到楼上去,拉着方吴的手不让他走,方吴就任她牵着,乖乖地守在她的身边。卡丁的生日会上,大家玩真心话大冒险,方吴选择了大冒险,要在现场中选一个人接吻。喝得醉醺醺的他二话不说,就朝着江笛的脸上亲了一口。

“他肯定亲我啊,亲别的女孩他肯定贼尴尬。”“那为啥亲你就不尴尬啊?”众人质问,江笛哑口无言。

江笛也有些醉了,转过头来,亲上了方吴的嘴。在场的人都兴奋不已,大喊着在一起在一起。等两个人回过神来,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如果那一刻方吴说,我们在一起吧,江笛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好。但方吴顿了顿说:“不过是个游戏嘛,又不是玩不起,对吧江笛?”江笛没有说话,拿起外套就出去了。

窗户纸一旦被捅破,感情这间房就四处漏风。半年后,江笛准备出国。临行前,方吴带她去夜总会包厢,他们一起碰杯。江笛说:“我要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回来了。”方吴说:“好啊,走吧,有空多联系,回来玩!”江笛看着他,眼神失望极了:“以后我不会再找你喝酒了。”

两年后,江笛听卡丁说,方吴因长期酗酒生病住院了。那时江笛刚好回国,去医院看望他,发现床头一女人在喂他喝汤。方吴笑得那么好看。好酒还是不如好汤。同样穿肠过,汤营养了身体,酒却什么也做不到。

“这么多年我陪他喝过的酒,不及眼前的她为他备的汤。”江笛心里一直在重复这句话。在门口站了一会就走了。那时起,江笛就戒了酒,也戒了方吴。

时间倒退,回到方吴送江笛回家的那晚,江笛神志不清,趴在他的肩上,喃喃地说,我喜欢你。司机在后视镜里看到,方吴的嘴型说我也是。但呼啸而过的货车鸣笛声,刚好掩盖住方吴的声音,江笛没听清楚。许多次过马路,方吴伸出手要牵江笛,又很快缩了回去。

一辈子有很多人陪我们喝酒,无论是一顿酒之后就烟消云散的过客,还是一旦有酒就不能缺席的哥们儿,酒成为了很多人交流的方式,很多人享受这种畅饮的快感,似乎在酒精的发酵里,爱情和人生就可以不那么尖锐,随和自然地让我们觉得永远不会失去。

方吴真是怕极了,如果和江笛确认了关系,两人还能这么无忧无虑好不尴尬地卖醉吗?可能不能吧。谈恋爱之后,所有的事都要考虑对方,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的过程,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为了维持这种关系,两个人最终还是走散了。多年以后,方吴结婚请了江笛,江笛很洒脱地去了,婚礼现场竟然以饮料代酒,方吴在台上说:各位父老乡亲,我的好哥儿们,今儿个咱们就不喝酒了,年轻时喝太多把身体给弄砸了,还请多多包涵。

这一个“无酒”的婚礼,像是以一种决绝的方式为他们多年的酒肉情谊画上了句号。江笛苦笑了一下,这世间的确不存在“朋友式”的爱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扶与不扶”成为一个让许多社会成员都感到尴尬而为难的问题时,刘女士主动提供的“顺风车”显得弥足珍贵。然而,原本搭...
    如如要养猪阅读 281评论 0 2
  • 为什么不写写你的二哥呢?你不是有两个哥哥吗?是啊,我写了大哥,可是对于二哥,我怎么感到难以下笔呢? 二哥,我和你共...
    b96345dcab3e阅读 55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