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花不与群花比

题记:献给纯情如雪的爱人,献给冰清玉洁的初心,在一个冬天的梦里,我天真若雪,你灿烂如梅。

大雪初停,已近黄昏。窗外的银色世界,渐渐暗下来。银装素裹的庭院,她还没有看够,不让上灯,不让昏黄的灯光昏染了她雪白的心境,昏染了她的琼枝玉叶。腊梅摇身一变成了天街上的玉树,让她欣喜,让她看不够。天街上没有街灯,很快也暗下来了。她不觉收起眼帘,天上人间正没个去处,轻叹一声,却引来院子里几枝梅花乍破、惊落一树雪花,待她睁开眼帘,鼻息里已满是梅香了。幽幽的一个人,李清照踏雪寻梅来到庭院当中。刚才噗噗的破蕾声、簌簌的雪落声都已听不到了,只有自己脚下沙沙的雪声。雪地上,一个是如花似玉,一个是玉树琼枝,一片冰心却似无言相对,又似在这无言里找到了莫大欣慰。少女的气息如散落在天街上的梅香,让裹在雪里的梅花觉得亲近,觉得来对了地方,开的也正是时候,不免心中暗自庆幸。一阵一阵的欣喜从少女鼻息里都觉得出,她的心跳在雪地里快了许多,在梅香里就更快了,兴奋的血管里奔流的是天街上脱缰的狂野,不再是闺房里的娴静与温婉了。一块积雪从枝头落下来,一片冰心从天街落下来,一缕清虚落在雪地上。梅花从雪枝上露出来了,比雪峰上的雪莲花多一分娇羞,雪花半掩,比水波上的水莲花少一分轻浮,文静的样子像是雪国的词女,和她灵犀相通。李清照不由得花痴起来,仿佛看到驿站外、驿道边,满是雪、满是梅,她在雪中笑;山野田间,处处春风,处处梅花,她在风中摇。

入夜,满园梅香引来白壁当空。雪夜的冰轮转得格外快,雪兔追着玉兔滚上雪坡,白玉盘滚得格外大,雪兔值更,月宫也格外亮。月光浴出的一个玉人,卧看窗外,浮想联翩。明月玲珑,雪国的新娘,红扑扑打着赤脚飞走在雪毯上,吹雪的春风吹起她飞雪的面纱,粉扑扑的小脸透着天真,睫毛上的雪花掩起她眼神里的羞涩。李清照心神浮动,起身要迎出去,却见玉树当庭,满园琼花,寒梅浴在雪中,不觉有些恍惚,才又躺下。她似乎躺在了雪榻上,恍恍惚惚似在浴雪,雪池里阵阵梅香,却不见梅花浮在雪上。凝脂的贵妃的手臂上傅了雪,更腻了,她款款起身,侍儿扶起娇无力,簌簌落下一身积雪,不见了那双玉足。玉足像是在天池里,清冽晶莹的天山雪水,让玉女情不自禁,却让李清照心头一寒,怕王母娘娘把她点化成一座雪峰,可在内心深处她爱着梅花,愿化作一树寒梅,雪裘雪帽卧在雪下,心随雪舞。她起身,雪光映窗,一片清幽,但见她窗下徘徊的清影。雪夜的梅花,那么娇羞,明月倾心,洒下月光;那么妩媚,雪花倾心,撒下雪光;那么轻灵,词女倾心,撒下无眠。

子夜,李清照无法入眠。她的寂寞像手里的一杯月色,才醒在酒里,饮下一杯,又笼上心头;像梅上的一枝月色,刚沁在雪里,又倏地散落一地,无处掩藏;像云中的一片月色,浸在云裳里,染在云袖上,挥之不去;满园清辉,月色深处,寂寞更深了。雪下的梅花给她安慰,就像月宫墙下的桂花给嫦娥安慰,她吟哦道“月光知我意,酒意入梅枝。”天籁静寂,诗句飘上月宫,嫦娥听着知心,侧耳等她下一句,她却不语,更不抬头,一味顾影自怜,一杯一杯径自独酌起来,嫦娥觉得受了冷落,觉得寒梅孤傲,不免也清高起来,径自起舞弄清影了。酒已残,月正满,她觉出几分醉意,雪中起舞,脚如云上一样软,雪上清影,手如云上一样飘,朗朗乾坤,她和嫦娥对舞,一个是飞天舞,一个是胡旋舞,她的舞姿让嫦娥看到自己当年的身影,不免心中多生些感慨,一阵狂舞,又在李清照几分醉意里多舞出几个月亮来。李清照满眼都是旋转的冰轮,一阵眼晕,觉得自己是那散花仙女,长舒广袖,撒下满天梅花,又一阵酒晕,觉出袖口里满是雪花,她醉倒在雪地上了,梅花簌簌落下,雪花簌簌落下,她和梅花雪花卧在一起。她闻到梅香,心又奔腾到天街上,看到琼花飞落玉树下,看到雪国的新娘,香脸半开,娇羞的红烛,娇羞的盖头,娇羞的词女。雪中的词女,灿若梅花,不与桂花比,不与群花比,只把自己比作雪花,径自绽放在雪中了。

夜阑珊,铁塔(汴京开宝寺塔)耸入云霄,玉笛声声《梅花落》(汉乐府中二十八横吹曲之一),散落绣楼,散入一帘幽梦。玉人飞去,吹落一片梅花。

后记:少女一片冰心,香脸半开,引来明月玲珑,惊落梅花。一个玉人立在梅枝乍放的月夜雪窗前,激动不已,一阵天真,一阵羞涩,一阵奔放,一阵清幽。十八岁的花季,喜爱一切绽放的花儿,在这雪夜里,她更钟爱梅花。一片冰心在玉壶,刚从清虚境里出来,忽的入了洞房,她满怀喜悦。她不能不怀着新婚的念想,刚定了亲,想起那人,就让她心跳加快,少女气息里散出阵阵梅香。她想把这喜悦告诉梅花,她俩都是造化独钟的幸运儿,不与群花比,只在雪中开。赏雪、赏梅、赏月的兴致一起都来了,当庭际,玉树琼花,金尊绿蚁不辞醉,她酩酊大醉了。

《渔家傲·雪里已知春信至》

李清照

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珑地。共赏金尊沈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


文/王的游历

2020年3月14日 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