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十四届“怀璧&繁花杯”之“乡愁”有奖诗词大赛作品集

本届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婉兮清漾,作品《忆秦娥·乡愁》

副魁:小薇,作品《忆秦娥·乡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忆秦娥-中秋夜思乡(新韵)

庭外叶,浮沉雨打独摇曳。

独摇曳,枝头婵娟,何事悲切。

重帘烛暗泪千页,红阑诉尽家乡月。

家乡月,道休相忆,执笔书写。

——雨霖磐石


2.忆秦娥·秋思

兰窗谧。谁家深夜清秋笛?清秋笛。

关山冷月,旅中孤客。

归程杳杳难寻迹。寒江风起芙蓉泣。

芙蓉泣。乌啼霜落,远村萧索。

――繁花落尽深眸


3.忆秦娥•乡愁

芳草绿,堂前乳燕相追逐。

相追逐,久凝无语,望穿山麓。

夜来幽梦梨花簌,村头翁媪温言嘱。

温言嘱,残阳如血,断魂鸿鹄。

——兰


4.忆秦娥·风悲咽

风悲咽,高楼独倚他乡月。

他乡月,寒光夜夜,几觞离别?

又因花落怨时节,愁词乱绪情难绝。

情难绝,三更残梦,孤枕心阙。

——正云


5.忆秦娥-邯郸情(正韵)

魂哽咽,丛台美梦思乡月。

思乡月,岁岁秀色,学步依别。

古都情动梨花节,他乡游子凄书绝。

凄书绝,华阳高照,赵国楼阙。

(黄梁美梦,一枕黄梁,邯郸学步等成语皆出自邯郸,现有学步桥,是古代赵国都城)

――007008


6.忆秦娥·乡愁

边关处、苍茫白雪深深渡。

深深渡,凛冽风吹,眉梢霜固。

依稀梦里参军路,乡音耳畔轻轻诉。

轻轻诉,建功立业,捍卫疆土。

——小薇


7.【忆秦娥·中秋望月】

西风冽。凄凄漫卷中秋节。

中秋节。一杯残酒,几多呜咽。

天涯孤旅音尘绝。而今独对关山月。

关山月。长亭古道,照人离别。

――乐天居士


8.忆秦娥·去国远游

重山远,算来多少南归雁。

南归雁,月圆牵梦,路遥云倦。

伤心几处胡风乱,关山冷地凄凉怨。

凄凉怨,相思不尽,沧洲都漫。

——铨斋主人


9.忆秦娥.家书

眉峰皱,忙中少有闲时候。

闲时候,乡思不寐,三更当口。

生涯如茧身如咒,秋风吹得流年旧。

流年旧,家书千里,爹娘安否?

——君怀璧


10.忆秦娥·西风烈

西风烈,萧萧漫卷残枫叶。

残枫叶,飘零无度,似愁难歇。

可怜还是关山月,圆来只为吟留别。

吟留别,重逢无迹,此后成阙。

——正云


11.忆秦娥 雁万里

雁万里,半生零落人如寄。

人如寄。旧弦清声,长笛乡意。

关山路远多迤逦,江湖行潦归程滞。

归程滞。炊烟升起,袅袅天际。

――振公子


12.忆秦娥·芰荷绿(正韵)

芰荷绿,临窗拨弄乡关曲。

乡关曲,弦难掩泣,此情长郁。

新词半阙无心续,故园千里何时复。

何时复,青梅堪摘,荔枝应熟。

――泓颖


13.忆秦娥·乡愁(新韵)

单飞雁,寒鸦点点追车撵。

追车撵,呼啸而去,隔窗声断。

此番离去何时返?霓虹璀璨归期乱,

归期乱。今宵初梦,梦中轻唤。

——柳公子


14.忆秦娥·乡河忆

乡河忆,乌篷穿树由南北。

由南北,一头摘网,一头摇楫。

伏天鱼戏忘朝夕,溜冰三九看冬迹。

看冬迹,榆林凋闭,苍松亭立。

——铨斋主人


15.忆秦娥·乡愁

思年幼,四合院里灯如豆。

灯如豆,清粥小菜,槛门深嗅。

而今独立黄昏瘦,不觉又忆湖边柳。

湖边柳,时光应缓,细纹织就。

——婉兮清漾


16.忆秦娥·异国泪面

华餐馆,男儿泪洒阳春面。

阳春面,儿时滋味,清鲜香软。

遥思祖母逢亲诞,千丝海米葱油拌。

葱油拌,狼吞虎咽,人离香断。

(注:亲诞指亲人的生日。)

——任尔风云我自逍


17.忆秦娥·乡愁

梧桐影,鸣蛩缺月人初静。

人初静,相思无寄,墨凝香冷。

志高年少多憧憬,天涯常盼繁华景。

繁华景,客居沪上,恍惚乡岭。

――离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