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真本领

“华人世界里不可不看周星驰电影,不可不读金庸小说”——马云     

上面的话出于:中国传媒大学,马云和周星驰的对话当中。

今天我们看下金庸小说为何能持久流传,热度不减。

经典作品很多,特质也各不相同,难以罗列,但是有一个霸气的外部判读:能否经得住时间判断。

金庸超会刻画人物,在金庸的小说里,哪怕是龙套,都异常鲜活。

寥寥几笔,几句对话,就神韵兼备。

1.谢退思

《倚天屠龙记》中最让我心痛的一句:

金花婆婆道:“谢三哥,你向来心肠软,我当时真没料到,武林中那许多成名的英雄豪杰,都是你一手所杀。”

第一次读到“心肠软”三个字,会猛地有种疏离感:这个杀人如狂的金毛狮王怎么会跟“心肠软”挂钩?

谢逊第一次出场,是王盘山争夺屠龙刀,一出手,就把常坛主胸口震碎。

得屠龙刀后,未免行踪泄露,用狮吼功把岛上的喽喽杂鱼全部震得神经错乱,没半分手软。

端的是狠辣果决,天生的杀星。

但随着文中一点点透漏的细节:

1.谢逊悲惨的遭遇;

2.想起阳顶天在遗书里让谢逊暂摄副教主之位,当时明教人才济济,左右光明使,护教四法王,五散人均是一时俊杰。阳顶天自己也是天下豪杰,是识货的,到了要命的当口,指明要谢逊当此大任;

3.想起作者对他“文韬武略”的直接评价,想起他眼睛刚瞎发了疯,事后还会对张翠山夫妇说“适才我一时胡涂,狂性发作,以致多有冒犯,二位不要见怪。”由一个跟他相交颇深的故人说出“你向来心肠软”,我们才发现,命运把这样一个有识见、有胸襟、有魄力,有仁怀、极富人格魅力的谢退思,毁得是多么彻底。

注:谢逊字退思,退思出自《左转》“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可见金庸对谢逊是喜爱的很,名字都这么费心。

2.风波恶

在《天龙八部》第四十章:却试问 几时把痴心

……慕容复既已决意去西夏求亲,心中对她颇感过意不去,寻思:“暂且顺她之意,将来再说。”便道:“这样罢!你一个女孩子家,跟着咱们在江湖上抛头露面,很是不妥,丐帮总舵嘛,你就别去啦。你既不愿去曼陀山庄,那就到燕子坞我家里去暂住,我事情一了,便来看你如何?”……

王语嫣脸上一红,芳心窃喜,她一生愿望,便是嫁了表哥,在燕子坞居住,此刻听慕容复说要她去燕子坞住,虽非正式求亲,但事情显然是明明白白了。她不置可否,慢慢低下头来,眼睛中流露出异样的光彩。邓百川和公冶乾对望了一下,觉得欺骗了这个天真烂漫的姑娘,心中颇感内咎。忽听得拍的一声,风波恶重重打了自己一个耳光。王语嫣抬起头来,奇道:“风四哥,怎么了?”风波恶道:“一……一只蚊子叮了我一口。

就在这一记耳光,一句结巴的谎话里,风波恶活了出来:有情有义、忠心不二。明知真相,苦于自己是慕容的家臣,要大局为重。什么也不能说,一路上还要面对满心欢喜的天真姑娘。只能自己挣扎,这份挣扎,在文字上表现出来就是:一记耳光、一句谎话。

ps,这段王姑娘的内心戏描写的也是活灵活现。可怜王姑娘还高兴呢,后面你的好表哥就要把你推井里了!

金庸你还能再牛逼点吗!

金庸微微一笑说“能”

3.参合指

还是《天龙八部》。

慕容复在少林寺被段誉使六脉神剑打败,在群雄面前羞愤难当,要拔剑自刎。

他老爹过来,对他批评教育,并用慕容家的绝学秒败段正淳和巴天石。

然后朗声说道“这便是你慕容家的‘参合指’”,在众人面前把慕容家的脸捡起来。

这里面有隐含知识点,参合陂之战。

这一战,慕容复的后燕惨败给北魏,从此燕国就一蹶不振,越活越抽抽。

自己的绝学,却偏偏用屈辱史来作名字。

可以想象,每一代的慕容们在苦练绝技时,是受到什么样的思想教育。

再联想到慕容复住的地方是参合庄。

慕容复最终发疯就很好理解了。

伏笔早就埋下了,慕容复这代是一个爆发点。

金庸大神,我已经无话可说了,您还能在牛逼点吗?

金庸淡然说“当然可以的”。

我们再来看下《神雕侠侣》

杨过得知小龙女失身之后,全书没有一句写杨过的心理活动。

这比任何表态都管用,杨过从头到尾没有赌咒发誓:

“龙儿,我绝不介意!要有的话,管保人把我这条胳膊也给砍了去!”

好似全没发生一样。这种处理足以显杨过对小龙女之爱。


突然想到《红楼梦》里的一段场景:

贾母喜爱一个小演员,戏散场后。特特地把其中一个小旦叫来,众人细看,凤辣子看出长得像林妹妹,却不说,勾着别人说。

宝钗18核的脑袋怎肯得罪人,书中说“宝钗心内也知道,却点头不说”。

终是湘云没忍住,说了句“像林姐姐的模样儿”,引众人发笑。

林妹妹吐槽宝玉的话,十分经典。

“你还要比,你还要笑?你不比不笑,比人家比了笑了的还利害呢!”


杨过的不问是理解,是一片冰心,是待你如初的承诺。

就说你是小龙女,感动不感动。

龙杨恋,爱的刻骨铭心。爱的悄无声息。

三联版的《神雕侠侣》对这场恋情没有特意安排台词。

就像是一片原野,在黑暗中蓬蓬勃勃地生长。等到发现时,杨龙二人就只能惊叹那份规模了。

金庸老爷子新修改里面,给杨过加了不少台词,对小龙女说了不少情话。

估计考虑到少年杨过心性跳脱,得嘴碎。

我内心是滴血的,感慨金庸老了。

金圣叹曾经说过“语到极处是平常”,文字写到一定境界,反而看不出精巧。

只是觉得舒服,金庸就很有这个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