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现实题材”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上周五发的“行距杯”年度征文启事,截止目前,我们已经收到9部投稿。我看各位似乎对现实这个主题有点懵,也并没有在这些投稿里看到多少“现实”。我说呀朋友们先别着急,不要想太多也别什么都不想,不如清空你的大脑,只想想“现实”这个词。

到底什么样的故事能让你联想到现实?


有本书叫《人生删除事务所》,在这间事务所中,委托人可以针对自己的“数字遗产”签订合同,如果他们的电脑/手机等设备在约定时间内没有活动,事务所就会收到消息提醒,在证实委托人的确已经死亡后,事务所将远程删除其指定的电脑/手机文件。

事务所有两位员工,双主角的形象鲜明且CP感满满:“傲娇腹黑”的程序员(黑客),因为不明疾病下半身不遂,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还有一位“嘴碎心善小天使”调查员,背负着不为人知的沉重过去。

故事在“事务所+委托人”的单元剧形式中展开,紧贴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也许你正年轻,根本想不到所谓身后事,但久未联系的那个账号,会不会已经死掉?或者自己突发意外,电脑里却存有绝对不可以被发现的秘密?豆瓣已经开始有人提议建立养老收尸互助小组,若是发在广播里的那些话可以被亲朋同事随意浏览,恐怕一生的矜持都将毁于一旦,你是否开始希望这样的事务所能真实存在?

每位委托人的秘密都是分析人性的绝佳素材,每个故事背后也都有牵着读者追下去的悬念,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和解跟大团圆,毕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立场和处世之道,叙事结构讨巧又不失深刻,这种单元剧写法简直是广大长篇写残人士的福音!你还可以从中看到真正的千人千面,而不是像目前我们看到的一些稿子,虽然主角们有着不同的名字,但你把他们放到谁的故事里都一样。

《人生删除事务所》小说中文版将由磨铁猫头鹰图书出版

朝日电视台改编的同名深夜剧《人生删除事务所》由山田孝之和菅田将晖主演


之前我们做的职人征文,不知为何也变成言情小说的温床,你们的职场生活中处处都是温吞水?没有真才实学还能凭姿色爬到管理层?商场搏杀也能杯酒释前嫌?护士可以凭想象做手术?北上广漂这么好的题材却只写感情纠葛、租房困难?这些故事有让你感到一丝一毫的现实吗你告诉我?

池井户润的《半泽直树》应该不少人都听过吧?一位银行家坚守道义,在冷漠腐化的行业之中绝地反击的超燃故事。“部下的成果是上司的功劳,上司的失败是部下的责任”,从5亿日元的贷款诈骗事件开始,半泽直树“以牙还牙,加倍奉还”的信条戳中了无数职场人士的痛点,一次次陷入绝境、又一次次奋力反击的情节高潮迭起。银行与企业、贷款与融资——这些专业设定绝不是不痛不痒的点缀,而是深嵌在故事之中、不可或缺的坚实骨架。

池井户先生的很多作品都可以用这句话来概括:“主角身处某行业,坚守着某种价值观,对抗着行业的腐朽势力,越挫越勇,绝地反击。”希望你们能把这句话裱起来挂在床头,职场是需要有信念,也必须有真实还原各个行业的细节来表现现实,只有这样的作品才会走得更加长远。异想天开想当然一路开挂升级打怪、明显没上过一天班的那种职场爽文我们不要。

TBS电视台改编的同名日剧《半泽直树》在2013年创下日本收视记录,大结局的收视率高达54%。


周星驰的《喜剧之王》应该是全年龄的经典(没有看过的快回去补课),里面有两句著名台词,一句是“我是一个演员”,另一句是“我养你啊”,短短几个字,道出人生百态。

我给你讲一个比这更酷的故事:日本新任首相在仙台街头被暗杀,凶器是搭载炸弹的遥控飞机,警方立刻认定一个叫青柳雅春的人是凶手。青柳被迫逃亡,渐渐发现有人早已处心积虑地布下陷阱:两年前,他做快递员时因救了女明星而红极一时,这成了被栽赃陷害的原因;半年前,恐吓电话持续骚扰快递公司,他被迫辞职;两个月前,他在乘车时被诬陷成色狼;案发当天,电视台播出监控录像显示,酷似他的人买走了一架遥控飞机;第二天,警方宣布他打来电话承认自己就是凶手。青柳百口莫辩,陷入重围。

这样一个向死而生的逃亡故事来自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金色梦乡》:一切轰然坍塌,全世界似乎都在与主角为敌,“善良”“美好”这种积极向上的名词好像全部被抽干、被抹杀,到底还剩下些什么能作为坚持活下去的意义?在伊坂幸太郎的笔下,“希望”“信任”“勇气”这种说教感十足、老掉牙的名词被赋予了一种血肉饱满的感染力,和家人、友人、甚至陌生人之间的羁绊,则成为了面对黑暗和绝望的铠甲。如伊坂所说,“我习惯以悲观的角度看待事情,同时也不想写让读者心情沉重灰暗的东西,于是决定去写‘在悲观的舞台上努力活下去的故事’。……人类有多不成熟、这个世界有多艰辛,不用说也知道。如果读者读了《金色梦乡》会感到‘虽然艰难,但明天也要努力’,我就满足了。”

《金色梦乡》小说中文版已由新经典文化出版

同名电影由堺雅人主演,卡司豪华,并于2018年再次被韩国翻拍


上面这些好故事,才是令人五体投地的现实。就算你们都没听过也没关系,现在去找、去看也来得及。书看不下去还可以看影视剧嘛,就是不要着急写,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强扭的瓜不甜,多出去看看世界多看看人生再提笔。你一个人构不成现实,除非你真的能写活一个人。

希望你们能仔细揣摩这里面的不同。


“行距杯”年度征文大赛详情 请点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