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桥上载陌客

文|磁性泥巴

本文参加【建筑圈春节活动 | 我想欣赏你家乡/旅途的建筑可以吗?】活动”

平山公园塔


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匆匆一别好像成了回家的方式。回家总是给我一种很大的压力,回家过年就意为着见所有的亲戚朋友,朋友可以找各种理由推托,可以让自己一个人不参与任何的朋友同学聚会。而三十夜呢,你还能拒绝全家的团聚,如果你这样做了,那你回家是干嘛的,你会遭受来自父母的白眼,你会面临各种劈头盖脸的指责,你会被你家的亲戚说出各种难听的理由,因为你在那个时刻你做了最不应该的选择。

过年回家就是你交这一年成绩的时候,无法逃避,只有面对。我不喜欢回家,因为无法接受自家人的对比,无法承受朋友的询问。工作,女朋友,收入,没有一顶我有优势,我怎么面对家人的提问,怎么和那些朋友们一起玩耍,人都是有自卑心的,当你不如别人的时候你将失去话语权,就算你有颗强大的内心,不在乎别人的比较,但你想过没有,别人在炫耀地位、财富时候,你却没有任何支点可以撬动,2000和5000,现实如此,挣扎什么都是枉然,你改变不了这现实。

我在河畔溜转,没有人知道我的到来,我像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夜幕下的山,静静的在河岸挺拔,那高山上的塔显得这么陌生,河水没有像小时候那样汹涌,我甚至感觉不到它的流淌,从前的石滩早已经被淹没,现在能看见的只有绿绿的藓,茂密的藻,以前在河岸边堆砌石头的画面早已成了回忆。

眼前的风雨桥让人显得突兀,就像是从天空掉下来的鹊桥。桥的旁边修建了不到10层的建筑,还依稀记得那里曾有我的家,当时我正面临高考,我常常坐在河岸上望着对面的山,盯着水面,天空蔚蓝,河水静静流淌,还有那些船家在河中划桨捕鱼,捕鱼的鸟往水中一钻,现在我又忘了那鸟叫啥!我是个不成器的孩子,补习着,我上的第二个高三,逃课成了我最兴奋的事,学校课堂给我一种厌恶感,或许高三就是这样,压力倍增,而我却上了两个高三,我已经没有了深厚的学习欲望,我只想在网吧里消磨所有的时间。

玉屏风雨桥

我还是按时去学校,有些时候走到校门口就转道去 了网吧,有时候上了一节课就从体育场外围墙翻了出去,前几次还觉得害怕,总是在翻墙的时候四下看看,似乎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丢人的事。高墙上,忐忑的心在颤抖,两米高的距离是跳还是回去上课,跳下去就是天高任鸟飞,回去就要面临压抑的气氛,跳吧,年青什么都好,不怕摔骨头也软。

我不断重复着逃学,在网吧度过了一个学期,直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打来,老爸接了电话,对我一顿臭骂,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一个电话让我所有的荒唐全部暴露,我接过电话,是补习班的班主任,说是马上要高考报名了,我又一直没去上课,说是为了联系我找了各种方法,还好联系上了,在记录好报考方式后,老爸对我不屑的摇头,我又何尝不是对他不屑的置之不理。

高考终于到来了,我谢绝了父母的祝福和期盼,看着校门口拥挤的家长们,心里讨厌这种形势,什么都要拼,贫穷养贵子,这是多么的悲哀。为什么这么多家长喜欢把希望,把梦想寄托在别人身上!我一脸轻松的结束了所有考试。在等待成绩的时候,我把我不想再读书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一脸辛苦的样子充满了委屈,我甚至看见了她抹眼泪,我已经失去了所有求学的想法,我只是一个普通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父母并没有给予我们太多的人生指导,只是任由我们自己定性塑型。

风雨桥头

我已经迷失在高三那两年,当妈妈从抽屉里拿出我上大学的钱的时候,我就像脑袋被抽空,什么也不知道做,就算那只是一所最不入流的专科学院。浑浑噩噩过着吧,我早就想好了,自己无论怎么苦,也要靠自己活着。

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看着这个地方,同样的位置却有不一样的风貌。到处都有风雨桥,是仿造的!我站在桥上望着我从前常常看的地方,那里已经没有了山,没有了林,再回头看,家中的房屋已经成了陌生楼群,而我自己也成了异乡客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