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长得漂亮很重要?真相是你的形象永远走在能力的前面!

不管是求职找工作、还是在人际交往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你给对方所留下的第一印象,它深深的影响着甚至会决定着对方对你的判断,从而影响双方交往的进程。

通常,我们会认为“日久见人心”,第一面的印象不一定就是真实可靠的。

的确,第一印象也许并不是真实的,但却是最为深刻的,占据着主导地位,以后的认知感受往往会由此出发,先入为主,较难改变。这就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所提出的优先效应。

就拿面试来说吧。

面试官和求职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其中求职者给面试官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影响他们日后做出决定的重要因素。如果求职者的表现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对方在本能上就会有所倾向。反之,则会有所抗拒。

更重要的是,优先效应往往会引发光环效应,从一个特质上的判断来粗暴推论其他的特质,即觉得某种特质好,就会认为其他特质也很好。觉得某种特质不好,也会自然认为还有很多其他不好的地方。

比如,一个颜值高,形象好的人,不仅会给人们留下英俊漂亮的印象,还会让人们觉得他们很爱干净,心地善良,值得信任,聪明有智慧等等。

而一个不修边幅,邋里邋遢的人呢?人们就会认为他不精神,还会认为不阳光,不整洁,不干净,没气质,没有魅力等等。


在日本,一个电视节目就做了一次街头实验。主人公是一个年轻女孩,她的任务是分别在不修边幅和化妆的两种情况下去向陌生异性求助借钱。

结果呢?


这个妹子在纯素颜甚至有些邋遢的情况下,即便很可怜的向陌生异性求助,但没有任何人愿意帮助她。


可在化妆后,依旧是之前的衣服,之前的地点,成功率直线上升,绝大多数的人都爽快的借给她钱。

也许会有人说:“这只是最初的看法而已,等到深入交往后,自然会有更加准确的判断。”

其实,我们高估了自己大脑的理性程度。

在第一印象的影响下,我们往往已经给对方打上了标签,然后陷入了确认偏误的认知状态,即便日后有接触,也会将新的信息进行重新加工,留下那些支持之前结论的,忽视那些违背第一印象的信息。

著名央视主持人杨澜曾经说过:“形象永远走在能力的前面。”

过去,父母经常会教育我们要注重内在的素质和能力,对于外在则会用“驴粪蛋子表面光”来形容,害怕我们因为注意外在而分心,影响成绩。

可事实上,因为缺乏对自身形象的打造,导致在构建第一印象上的“实力”低下,而丧失机会,被冷遇,被埋没的例子数不胜数。

在我看来,如今,不管是个人提升,还是家庭教育,都应该重视起这方面的能力塑造,这对于日后的职场发展和人际交往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那么,既然在构建第一印象的“实力”如此之重要,我们应该如何从零做起,打造好个人形象呢?

大部分的人认为,打造个人形象,无非是提升颜值,就让自己变得好看。

这样的认知其实是很片面的。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面容姣好或是长相帅气的人,在长期接触下来后却让人感觉乏味的原因。

在日本畅销书作家冈田昭人所著的《牛津的6堂自我精进课》一书中,提出了提高个人表现力的理念。

他认为提高个人表现力,要由外向内去打造和提升,可以从形象外表、口头表达、肢体语言、兴趣技能四个方面上努力。

一、如何提升个人形象?


Photo by John Fornander on Unsplash

个人的外在形象反映着一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甚至是自律能力。

穿着干净整齐,保持好身材,做好皮肤管理和保养,看似简单,实则都需要自律能力的支撑。

都知道喝可乐奶茶,摄入太多糖分对皮肤不好,

都知道多吃不利于健康,应该少食多餐,少吃油炸食品,

都知道要勤于锻炼,

可谁能够真正的做到并且一直坚持呢?

俗话说得好:“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句话放在男性身上同样适用。

如果一个人说自己很自律,很勤奋,可是他却胡子拉碴,衣服松松垮垮,还盯着个大肚子,你觉得这样的说辞有说服力吗?

外在通常是内在的镜子,这句话还真没有错。

提升个人形象,不是让你长相完美无缺,不是让你花钱去整容,更不是让你去盲目购买和收入水平不符的奢侈品。

冈田昭人认为,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努力提升即可。

1.基本形象

相貌是天生的,并非是五官完美精致才能称得上是英俊漂亮。

也并不是必须要美的像刘亦菲等女明星一样才可以。

皮肤和发型对于一个人的形象十分重要。

通过平时的清洁和护理,让皮肤看起来干净滋润。

不管是什么发型,最好做到干练利索。

还要注重细节,比如嘴唇上是否有“死皮”,指甲是否修剪的干净整齐等等。

女生的话,可以学会画淡妆,不要浓妆艳抹,画夸张的眼影等。

选择适合自己肤色的粉底液,不要将妆容画的死白,注意不要浮妆。

马伊琍曾经说过:“天然的才是最重要的。它能透出内心的自信来,而不是通过整容带来的虚假自信心。”

你的长相无需完美,你本就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总之,对于基本想象的要求,就是干净,利索,自然。

2.身形姿态

一个人的身形姿态会影响着他的气质。

脸再好看,但如若弯腰驼背,脖子前倾也会让魅力大打折扣。

不管是站姿还是坐姿,都要做到:

头和脊椎要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胸部不要过分外挺,也不要驼背

可以观察自己形体姿态上是否有不足之处,然后针对解决。

比如,因为我的工作原因,经常在电脑前伏案工作,这让我小肚子上有赘肉,在走路和坐着的时候都习惯驼着背。

这是我个人在形体上的两个缺点,需要一个个改正。

我先是从网络上查阅如何瘦肚子的方法,然后每天坚持做卷腹、交叉触摸等运动。

我记得一开始做时,因为缺乏运动,第二天整个肚子和大腿的肉都很酸痛,那时真的想要放弃,还好不断的暗示自己从一个开始做起,继续坚持。

现在坚持了两个半月了,虽然还没有马甲线,但小肚子上的肉还真的少了。

等小肚子重新恢复“平坦”之后,我会开始练习来解决驼背的问题。

3.穿搭和配饰:

这不是让你在身上堆各种的奢侈品。

首先要做到衣服的干净和整洁。

如果衣服已经松垮没有型,或是上面起着密密麻麻的毛球,或是有油渍,这样再贵的衣服,穿起来也不会好看。

可以在家配备挂烫机等设备,将洗好的衣服熨好,避免出现不雅的褶皱。

其次,穿着要得体,根据场合来确定风格。

所谓得体,就是懂得分场合来穿着打扮。

之前冯小刚在金星秀中就表示:电影《芳华》在女主角海选时,很多大学生都在穿着是跑偏了。

如果是面试,最好着装是business casual或是 Smart Casual ,正式场合就不要穿卫衣、帆布鞋、宽松的大T恤、破洞牛仔裤和带有铆钉的皮衣。

衣服款式,最好简约大方,如果实在不会配色,可以根据六大万能色来搭配,分别为:黑色、白色、卡其/驼色、藏蓝色和灰色。

可以根据场合和当天的穿搭来挑选一些小配饰,如腕表,项链等。配饰的原则和衣服款式一样,简约小巧即可,并非牌子越大,你越有气场。

冈田昭人还认为,一是要养成喷一点香水的习惯,二是学会定期进行适度的形象改变。

比如,平时经常穿西装的人,可以定期换一下不同的风格,比如运动风,日式风格等等。

这样突破了别人对自己的刻板印象,往往会给个人魅力带来不少的加分。

二,如何提升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


Photo by Bogomil Mihaylov on Unsplash

有的人会认为,能说会道会显得自己圆滑世故,沉默是金才是良好的品质。

这种认知是极为错误的。

不管是在日常的人际交往,还是职场闯荡,只做不说的人,往往会丧失大量的机会。

人们都会说话,但不代表擅长说话。

口头表达能力强,一是要求将你想要表达的意思清楚准确、有条理的说出来,二是你的表达方式能够抓住对方的心,要么说到对方的心坎儿,要么就让对方听得高兴。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去训练这两方面的能力呢?

1.说话前可以先明确“中心思想”和谈话目的

在说话时,很容易犯两个错误:

一个是对自己谈话的“中心思想”不明确,说了很多,却把对方都绕晕了。

另一个就是自己谈话的“目的”不明确,导致说话啰里啰嗦,让对方感到厌倦。

因此,在平时训练时,可以提前整理思路,告诉自己一会儿要表达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表达。

2.平时多进行“1分钟训练”

冈田昭人在《牛津的6堂自我精进课》中,讲解了1分钟训练法,不过,他里面讲的是需要2-5个人来完成训练。我在个人练习过程中发现,其实不需要那么多人,自己就可以独立完成。

1分钟训练法,其实就是随机选择一个关键词作为话题,进行30秒钟思考时间,然后对该话题进行1分钟的自由发言。发言时间必须是1分钟,既不能够超过,也不能够减少到50秒。

我个人在练习这个方法时,会打开一篇文章,然后闭上眼,随机移动鼠标,由此选择要练习的关键词。很多时候,选择的话题其实并不是我擅长的,甚至一点也不了解。

但这个练习的好处在于,能够锻炼我们快速思考的能力,从一个随机的话题当中整理思路,确定自己一会儿要说什么,然后在有限的时间内清晰的表达出来。

在练习时,我还会用手机录音,整个过程很是刺激有趣,强烈推荐。

3.玩“为什么”游戏

有一种能力是经常被我们所忽视的,那就是学会提问。

问为什么,看似不难,但实则是需要进行独立的思考,先去需要听懂对方到底在表达什么,目的是什么,然后从中找到漏洞进行反驳,还需要拿出论据来支撑自己的观点。

平时可以玩“为什么”游戏,来集中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冈田昭人建议两个人可以自由选择话题,然后一方进行表达,另一方进行提问。

我的训练方法是自己从手机app中找一些知识或是观点方面的音频,听一遍,然后进行提问。

一开始我做不到直接想出有价值的问题,所以我会在听完音频之后,先去用说话的方式总结音频的观点和表达目的,然后再去表达自己的疑问。

提的问题,可以是自己不理解的地方,也可以是自己不同意的。

提问过后,再去转换立场,来回答。

4.试着成为一个合格的“段子手”

幽默绝对是一个能让你表达能力升级成人格魅力的秘密武器。

但幽默,需要掌握度,既不能够哗众取宠,也不能够冒犯或是歧视他人。

在你讲话时,可以用一两个适合的段子作为开头或是结尾。

比如,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国会给她树立铜像时,她说:“我原以为要建立铁质雕像,听说是铜像后松了一口气,铜像很好,不会生锈。”

这种就用一个小小的段子使原本严肃的气氛变得轻松活跃起来。

成为“段子手”,就和写作文一样,需要多去积累素材,平时在看综艺节目、戏剧和脱口秀时,可以收集一些幽默的段子,在进行1分钟训练时,可以主动去使用。

三,如何提升自己的肢体语言魅力?


Photo by Patrick Tomasso on Unsplash

在交际中,并非只是语言在影响着个人魅力。“非语言交流”如表情,声音,眼神,服装,动作等也都影响着个人的表现。

在这里,我主要讲解一下眼神的训练方法。

科学家埃克哈特·郝斯博士曾经做了一个实验,他将给一名女性拍摄了一张照片,两张照片几乎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该女性的眼睛瞳孔尺寸不一样。

他将这两张照片分别给一群男人观看,然后发现,男性普遍觉得“大瞳孔”的照片要比“正常瞳孔”的更有魅力,他又将照片换成男人,同样是不同尺寸的瞳孔照片,然后给一群女性看,女性也会有同样的反应。

这个实验表明,眼神影响着个人的魅力值,而影响眼神的则是瞳孔的大小。

埃克哈特·郝斯博士发现,当人在注视或是想象自己喜欢的,美好的事物时,瞳孔会自动放大。害怕,恐惧,紧张等负面想法则会让瞳孔缩小。

我们在谈话时,一方面是训练自己要注视着对方的眼睛,另一方面就是学会在对话时,可以想象那些美好或是自己喜欢的事物,尽量处于一个正能量、自信的状态下,这样可以让眼睛更加有神。

四,让技能“助身”,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成年人的交际,往往围绕着个人的价值。他们判断价值的标准,往往就是这个人解决某方面问题的能力。这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通过外在形象和形体表现上的技巧来提升个人魅力以外,还需要找到自己适合的兴趣爱好,将其发展成特长,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专业。

比如,畅销书作家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她在回顾自己的奋斗历程时就说,当时在外企上班,并不受重用,她决定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于是她想起自己曾经喜爱的写作,然后每天坚持写作1500字,从不间断。在这个过程中,家人的不理解,公司同事的嘲笑,都没有让她停止写作。

然后,她就像开了挂一样,签约,出书,光版税收入就等于自己几十年的工资收入。

当然,这个是需要长时间努力和积累的。

在提升个人形象时,可以短线和长线同时进行。从外向内修炼,先从形象外表、口头表达、肢体语言上入手,提升自己的形象魅力,然后再去内在入手,打造个人的兴趣特长,实现内外兼修。

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够对你有所启发,欢迎关注,评论和分享,听说关注我并转发的,能力和收入都嗖嗖涨呢!


作者简介:time刚刚好,专栏作家,职业撰稿人。一枚用大白话讲干货的萌萌哒,我专注分享两件事:一是自我提升,二是内容创业。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允许和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了婆婆建议来喜得儿看不孕,没想到4个月就怀了!||安徽不孕不育医院报喜台 好孕档案:琦琦 年龄:23岁 病情诊断...
    风起兮灬云飞扬阅读 269评论 0 0
  • 文/卟福禄娃 秋,你个步伐稳健的姑娘 遇见你的第一天起 我青涩心有了羞涩意 你会是我华丽的序幕么 我注定要紧紧跟随...
    偶系嘟嘟阅读 9,942评论 115 92
  • 早上6点12被粑粑憋醒,急急忙忙跑去厕所,然后整个人就清醒了。 和往常一样的去到自习室,平常热闹的自习...
    昔昔何盐阅读 99评论 0 0
  • 昨晚被小pp强行安利某医院医生割喉的美好画面,还被sql强行拖着看西部世界,这个世界啊,太凶残了! 血腥加烧脑的电...
    你说我听好么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