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东寨村

     

        前一篇文章“中国红色标语第一村”,让大家先从图片上简单的解了广西桂林恭城县莲花镇东寨村,接下来再让我们了解一下关于红色标语的来历:

        村里的祖先为躲避战乱,在600多年前从湖南逃难,途经兴安迁徙而来,他们沿着漓江而下,最后寻到这块风水宝地定居下来。他们大力发展农业,并攒得一些积蓄。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村里开始统一规划,自建了一个新村。战争年代,又蒙受党恩,全村避免劫难,完整保存。全村人常持谢恩之心,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恭城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到东寨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他们的帮助下,全村掀起了写标语热潮。据我的父亲回忆,写到我们家老屋的时候,当时还有宣传队的人住到了我们家里!村上能写标语的地方都写上标语,红墙用白色的油漆写,白粉墙就用红色来写,笔是用黄毛草制作的,书写时必须扛来长楼梯,否则一不小心全身都会沾上油漆。

        当你来到东寨村,就会看到一座非常高大的常年葱青翠绿的大山,而整个东寨村的村民都居住在这气势磅礴的大山脚下。游览东寨村我建议先从村头开始,在村头,首先你可以看到一条毛主席语录里面的大公无私的标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心为革命”。然后,沿着公路往前走,来到上门楼。进入门楼,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毛泽东”三个大字,另一面墙则是整面墙的红色标语,久经风雨的洗礼,字体及标语内容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了。从这面墙旁边这条巷子往里面走,在左边房屋的墙上,你可以看到竖着书写的“总路线万岁”,以及横着书写的“毛泽东思想是战胜困难的法宝”的红色标语。观赏完这些标语之后,就要转身离开上门楼了。

     

        当从门楼出来的时候 ,你便会发现公路右边的房屋墙上那条写着“工农兵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的标语,由于墙的表面没有刷白,所以这条标语字体颜色是白色的,而这条标语的长度配上这房屋的轮廓看起来更是相得益彰。

        过了上门楼,村里还有中门楼、石门楼。沿着公路一直走,到了东寨村四队,在公路的左边有一个石板路巷口,从这条巷口进去,走上一段上坡的石板路就到石门楼了。而四队是有两个门楼的,这两个门楼又各有一条进入村庄的石板路巷子。石门楼的墙面上右边写着“毛主席万岁”,左边写着“共产党万岁”,中间是“立新”的标语。在门楼下面有一个土地公神位,离门楼不远还有一个石敢当泰山公神位,在这里每逢过节、过年都可以看到一幅热闹的景象,会有许多村民来此敬香奉贡。而另一个门楼,现在布满了四季常青的万岁藤,从这个门楼进去往上走一直到山脚下,就到达我家老屋了。我家老屋的地势比较高,整座房子看起来显得格外的雄伟壮观!墙上两行“学习毛泽东思想,贯彻毛泽东思想”的标语也是非常的明显。


        从这条石板巷子出来,经过泰山公神位石碑处,就又出到了公路。一出到公路就是东寨村中心文化广场了,村上的各种惠民活动、各种政策宣传、节日娱乐活动、盛大赛事都是在这里举行。在文化广场的左边和公路的左边你便可以看到一条“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的红色标语,走这条巷子进去,你就能够看到各种不同的标语了,不仅是外墙,甚至那些房屋厅堂里的墙上也写着标语。


        欣赏完这些标语之后,又从这条巷子原路返回,过了东寨中心文化广场,继续沿着公路向前走,就接近东寨村村尾了,行程还未结束,还有很多的标语等着你去欣赏呢!在村尾,你会感觉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有部分老屋已经重新规划修复了,看起来更加美观迷人,而那些已经重新规划修复的石巷和老屋会令你眼前突然一亮,顿时感觉更加的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这个金秋九月,恭城的月柿成熟了,我们在东寨,在这个丰收时节期待着与您相遇,中国标语第一村,东寨村人民随时欢迎您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