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

麦浪滚滚而来,我对你的想念也逐波袭来……

又是一场秋雨。

豆大的雨点儿打在窗上,远方有些模糊,我的视线也跟着模糊起来,可是,痛却那么深刻而清晰。而我总在没人听得见和看得见的地方,哽噎着喊你:妈——

每一次下雨,我都会有这样的心痛时刻。妈,下雨了,你冷吗?秋天的雨很凉,你是否记得加衣?

都说时间会带走一切,可是,那些曾经的岁月裹在记忆里,沉甸甸的,不会轻易被带走,也总会令人怀念而不想失去,于是,习惯了默默地想你,默默地流泪。

最近总爱回忆我们住在老房子里的时光。那时候,每到周末,都已成家的我们姐妹四个都带着大人孩子回到娘家。十几口人一下子就把原本宽敞的屋子给占满了。炕上坐着聊天的姐妹们、地上坐着尬聊的男人们,而一刻也不肯安静的孩子们则流动在房前屋后,大的带着小的,捉蜻蜓、捞小鱼等,总有他们感兴趣的事情。你总在他们身旁提醒着,照顾着,生怕有什么闪失。当然,你也怕熊孩子们用棍子捣鸭窝。

邻居们总羡慕咱们家热闹,而我们也习惯了每周末的家庭大团圆,向来不太爱笑也不善言辞的你,总用温和的目光看着你的子孙们,笑容很浅,却掩饰不住内心的欢喜。

午饭一般都是由大姐夫来做主厨,大姐和二姐还有嫂子只能做帮厨。有这么多人在忙着,大家本想让你轻松一下,可是,你总是喜欢找点儿事儿给自己做,你说:习惯了,闲不住。

黄昏前,我们各自回家。你习惯了站在院子里,看着我们一一离去,依然没有太多的话,也没有不舍的情绪,你只是询问着下周是不是还回来。对那些总喜欢缠着你的孩子们,你顺势将他们搂在怀里,嘱咐再三又抚摸再三。

大姐的两个孩子是你给带大的,他们习惯喊你“小姥”,姥爷是他们的“大姥”,当然,他们最爱的就是小姥。小时候,每次父母来接时,他们都习惯了躲在小姥身后哭着喊着说不想回去。

我的女儿也是曾经被你带过的孩子。你带她的时候,已经60岁了。因此你格外小心,生怕孩子有啥闪失。那时候,我从没想过或问过你是否很累,只知道给你买好吃的或者买衣服。而你早已习惯了月初我回家时大包小裹地给你买,月末时你怕我没钱花再偷偷地塞钱给我。

我是你们的最小的孩子,当哥哥姐姐们都已成家时,我便独享你们的厚爱。早晨,爱睡懒觉的我总是起得很晚,这个时候,你跟爸爸早已经吃过早饭了。我钻出被窝时,爸爸就为我叠被子,洗脸水早已经被你们给准备好,我这边还在洗着脸呢,你已经把热乎乎的饭菜端了上来。

我们三个人的世界,总是这样地循环着每一个清晨。可是,那时候,我和你之间,总有着一股对抗的力量在作祟,我们都想努力好好相处,却在不经意间又伤了和气。你骂我骂得很难听,我仗着爸爸给撑腰故意气你,然后,夜里又偷偷地自责起不孝的自己。早上,我又心安理得地从梦中醒来接受着你们对我的好。

如今回忆起来,心中隐隐作痛。我只知道你当时伤到我了,却不知道我也伤到你了。然后,我们很快忘记,我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你正值更年期,而我恰好青春期,我们不懂得正确表达自己也做不到体谅彼此,而我毕竟是个孩子,根本不知道你曾经咽下了多少愤怒和失望。你仿佛习惯了这样的循环,而我总是不以为然,还总是自以为是地据理力争……

初秋的麦穗儿沉甸甸的,风吹过时,麦浪滚滚而来。如我的怀念,又如你长长的一生和细碎的心思。我一如既往地为之沉醉,却醉得忧伤而沉默,

秋天也很快就会过去。冬天来时,我是否早已习惯了你的离开?等来年,秋风起,我又会对你诉说些什么?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_楚飞Chufei 前言:疫情期间太想我小妹儿,写了这么一篇,可能人老了,比较爱怀旧,还是感谢有这么一个小可爱出...
    楚飞Chufei阅读 538评论 1 4
  • 把埋怨的话放一放,把负能量收一收,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习惯好的自己。什么都会“理所应当”。 “我曾经习惯了抱怨,每...
    YIBAO阅读 1,690评论 17 48
  • 托父母关系,朋友被安排在一国企上班,由于单位正好在我们小区附近,她便暂且借住在我这一段时间。刚刚入职的她正好赶上一...
    卜哒灵阅读 4,479评论 30 105
  • 2020年4月2日(三月初十)姥爷与世长辞。接到这个消息是早上七点左右,妈妈和四个姨都在姥爷身边一直陪伴,姥...
    人亦镜阅读 94评论 0 0
  • 6月的天,即使是早上,虽然习惯是怎样养成的?这群汗流浃背的大姐们给了我答案没有一丝阳光,校园里葱绿的环境也让人感到...
    欣生阅读 1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