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银行绩效考核

上周聊了分行部室的穿透式考核,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客户经理条线的积极性,萝卜+大棒把大家噌噌噌地往前赶着跑……

原来深处招行的时候作为基层使用者并没太大体会。后来走的银行多了,发现大部分银行在零售业务上都模仿招行,但又学不像追不上。逐步才发现形上没太大区别,但是到了落地,招总行的人才们确实深谋远虑和构思精巧,强大的逻辑思维和IT支持让执行很顺畅。

(一) 减少支行和网点间对系统内客户的争夺,避免内耗,一致对外:

过去,高端客户一直是是网点间通过开销卡反复争夺的一个客群,总行为了避免这种内耗,明确了客户的归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葵花等级及以上等级客户的归属行为客户名下最高等级卡的第一开户行。(客户的第一张卡开在哪里,哪里就为客户AUM的归属行),在WMS(财富管理系统)系统中客户资料只会出现在归属行,其他行把客户同等级的卡销了再换并不会改变客户的归属,除非客户等级提升!PS:越高等级的卡种,不达标收取的账户管理费也越高,又导致网点不敢为了变归属而滥发贵宾卡;

这一招很管用: (1)大大减少了网点间对同一客户的争夺带来的消耗;第二要争可以,哪个行有本事把客户等级再提升一级,归属就可以发生改变。(2)若客户因为搬迁或者对其他网点的服务更满意,可以通过95555来变更网点归属,申请后需要在原网点填写资料,这样的流程使变更更大程度上遵从了客户意愿。

(二)减少网点内部之间不同岗位之间关于业绩归属的摩擦,按岗位设置了不同的积分系统和考核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网点内部的客户分了三个等级,其中每位客户都可能和分布在好几个岗位的员工打交道,在大家都重视业绩,积极营销的环境中,如何相对公平地分配,让网点效益最大化,总行的设置也相当机智:

按照客户群体的不同,设定了不同管户人员:

【柜员/低柜理财专员/大堂经理---中低端客户----网点创赢积分系统】

该部分员工营销非金葵花客户,达成销售后,在柜台或者自助渠道为客户办理时,在推荐人编码处输入自己的工号,就会自动在《网点创赢积分系统》里积分,浮动效益部分会按积分高低分岗位条线自动排名核算。

若为双人协同营销,则在推荐人1和推荐人2处分别录入各自的工号,和自行协商的比例即可。若该客户为金葵花客户,录入工号也不会产生积分,保证金葵花客户的财富管理工作由更专业的个人客户经理进行。

对客户升等的积分奖励很高,而不仅仅是产品销售,使每位员工都关注客户的AUM变化,并做好不同层级客户的差异化/尊贵化服务,刺激客户的升等愿望;同时贵宾服务结算质量由网点负责人考核,保证贵宾客户享受的服务质量不受营影响。

【网点个人客户经理----高端客户---WMS系统】

每个网点个人客户经理名下管理不超过500个达标金葵花客户(AUM>50万),系统会自动提取名下管理客户的资产及中收数据,进行全行排名和分配。

1. 你做了别人名下的金葵花客户是不算你业绩的。(把眼睛放到自己的碗里,吃自己的饭,不要老把注意力放在别人碗里)

2. 你给非金葵花客户做了产品,如果你本月内不把他提升成金葵花客户,那业绩也算不到你头上。(费劲心思也要让客户把金葵花卡开了,然后分到自己名下)

3. 管理的所有客户都得关注,要不边进又边出,力气就白费了。降级的客户一个个打电话挽留提升,要不就得提示他过来销卡,要不产生了账户管理费客户又会过来找你扯皮;

4. 如果调入或调出客户,系统都会智能地记录期初期末值,管理期间内的轧差会自动核算,避免员工利用调换客户做手脚,让数据变得好看。

农行在进行条线化的穿透式考核时有一些先天不足:

1.农行首先对客户的分层就很乱,网点层面就一个10w把客户办理业务的区域做了一个划分;

2.过往的滥发卡又造成大家无法按照卡种来识别客户,给客户的分层管理造成了比较大的困扰。

3.在明确客户的网点归属和网点内部的人员归属上也还有些模糊,从而导致了网点零售条线的岗位界限就很模糊,职责分工也就没招行那么明确。

4.另一方面,IT支持比起招行要查很远,真心觉得招总行做IT设计的一帮人是相当有网点实践经验的人,深谙网点内部情况和人员心理,所以从设计逻辑和使用界面和习惯上来讲都挺接地气。

5.由于而目前农行缺乏这样的支持,业绩统计核算过于麻烦繁重,数据容易失真,客户升等的数据就更无从提取落实到人,所以再实施考核中可以钻的空子太多,良好的初衷和理想但由于条件的局限,最后呈现的结果不一定能客观公平。

期待以上问题在新上的OCRM系统中会不会有进步和改善。如果IT支持能更给力一些,穿透式考核确实会更优于计价和平衡计分卡,毕竟蛋糕更大,资源更多,竞争也更激烈!

关于财富中心/私人银行与网点间客户的影子考核,和后期招行借助更先进的IT支持对客户经理做的过程管理,明年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