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心一起跳动——开学第一课作业有感

今天《开学第一课》我让同学们写了假期生活报告。还让同学们在班里做了自我介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自我介绍是韩瑞。他这样说:

我喜欢云海江潮的气势磅礴,喜欢田野牧场的闲适旖旎;我欣赏郭敬明文章的晦涩冷调,欣赏陈旭麓文章的跳跃思维;我沉醉于相机胶片的细腻触感,沉醉于神秘古书的浓颜墨香;我热衷于电影的跌宕精绝,热衷于纪录片的平实和触目惊心;我钟情于纸醉金迷的繁华都市,钟情于古朴梦幻的童话小镇;我着迷于诡辩家的舌灿莲花,着迷于哲学家的沉静深邃;我热爱标新立异的流行元素,热爱纤巧明丽的洛可可风格。我想要做一个面若桃花,心深似海,坚忍独立,缱绻决绝的女孩儿。这是我——韩瑞。希望我身上微博的光有一日能遇上你漆黑的夜,我等夏季淅沥的雨声,等身体回温,等思绪绘身,等我们同行。

态度既谦和有礼,语气又不乏自信。能有这样的学生对老师来说又何尝不是幸运呢?后来还了解到,她看了史学家陈旭麓的《中国近代史的新陈代谢》一书。那怎能不启发开启她历史的多维的思考角度呢?看问题视角独特,那是必然的。

她这样留恋假期:时光清浅又匆匆暑假这个让人痴迷的姑娘已乘着热风毫不留恋地甩掉我们扬长而去了。我就像失恋了一般想念她,对她恋恋不舍。

假期生活报告让我从孩子们朴实而真挚的描述中了解到,有三位同学(王同心、冀煜婷、赵涛)利用假期的时间去库尔勒参加了绘画艺术的专业辅导一个多月。目标明确,勤奋刻苦,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他们没有一天让自己闲着,去快餐店打工,体验生活。又不落下许多经典的电视,电影和自己钟爱的张爱玲,郭敬明,饶雪漫的小说。时间对他们来说永远是有意义的。哪怕躺在床上小憩和冥想,一切都是青春的最佳状态。孩子们,你们的未来是光明的。

同时也有张翀、朱洋洋、金凯杰等几位同学让自己的身体在旅行的同时,也让自己的思想在不断地丰富和成长。我感动于朱洋洋那股送外卖时的冲劲儿和闯劲儿。虽然有过犹豫徘徊,面对40°左右的高温天气,仍然奔走在且末这个县城的大街小巷。不管是否有心情去欣赏街景,其实当接到一单又一单的订货,排着队,取到食物,又计划着最佳的路线,一路飞奔着敲开一家家门,送去饭菜的那一瞬间,何尝不是一次最真切的社交体验。酸甜苦辣尽在其中,累并快乐着。

金凯杰和家人去西安,领略古城的风采,去触摸历史的脉搏那一次次真切的体验,无论是古老的城墙,还是刺激人味蕾的美味小吃,都是生命中不可小视的成长。在经历了之后才会告诫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张翀,一个温文尔雅的男孩儿。总是给人一种亲切、安全的感觉。他那种对亲情的依恋,对奶奶的真诚陪伴,让我感受到一颗纯净的心。一边陪伴奶奶,一边等待考入中央经济大的哥哥,一边抱着心爱的吉它,这是何等的温馨而又幸福的陪伴!这是何等的热切而又漫长的等待!但他经历了,荡涤了自己的心灵,明澈了自己的灵魂,他知道自己要走的方向。

龙泉宏,看名字一定以为是个男生。可却是一个大眼睛的女孩儿。是她,不远万里由妈妈陪着去河南老家补课。这一切难道不是为着心中那个理想吗?阅读是她生命的必需品,也是调味品。在飞奔与忙碌中她还爱着安妮宝贝和唐家三少的玄幻小说,这就是一个高中生最真切的假期。

于涵这样描述,他回河南老家后返程的感觉:带着一颗轻松的心,慢慢返回。沿路走走停停,自驾四天才到了目的地。一下车浑身发麻,异常激动。所以说人真的很奇怪,总在抛弃与重拾中度过。以为现在很糟糕,想渴望更好的,可当所渴望的真的来了,又有了一颗念旧的心,我不清楚这到底是新鲜感,还是对家乡的一份特殊情结;还是说这里有我所牵挂的。

余凡波、曾凤宇、吴雪敏、张玉艳各自读着自己心爱的书:有《怕什么》《活着》《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浪花朵朵》……光看书名就知道她们在书中寻找着什么。自信,力量,考验……每一样都是人生的兴奋剂,每一样都让自己乐观豁达。尤其是吴雪敏在书中摘录的五条标题。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激励。一、稳定的瞬间是准备挑战的时机。二、运气不会不请自来。三、向假人生递交辞呈。四、最可怕的敌人就在自己心里。五、梦想有多大成功就有多大。

看着一篇篇文章或优美舒展,或方正严谨的书写。让我的心弦不由得跟着他们颤动。这就是我可爱的孩子们。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历程中共勉吧。老师让你们写心得,写随笔,那老师也把读你们文章的感受,诉诸笔端来和大家共享吧。

刘赛华        2017年9月6日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纸荒唐言,三成借皮,七成瞎编,随便看看不要在意。 ———————————————————————— 1. 谢泽翀...
    茕闷闷阅读 838评论 0 2
  • 4. 谢泽翀把事情前前后后大概说了一遍,结合丸子之前从别的知情人口里听来的话,脉络也就猜得八九不离十了。 两个人之...
    茕闷闷阅读 427评论 1 2
  • 起因:在docker内跑kafka,可以用zookeeper看到kafka的topic,kafka在本机也很正常,...
    九七学姐阅读 2,414评论 0 0
  • 是这样,我在单位二楼,一楼有个办公室,他们今晚开了个微信群抢红包,我跟他们办公室几个人玩的挺好,就把我也拉进去一块...
    一杯墨汁阅读 307评论 0 1
  • 烈日炎炎,夏旋拖着和她体型并不搭的大号行李箱下了火车。今天是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她拒绝了父母陪同的要求一个...
    韩姝希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