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华成:想要做好HR要从人力资源规划做起

想要做好HR要从人力资源规划做起

作者:胡华成 原创

人力资源规划,是引导人力资源工作的航向图,只有管理者做好有效规划,才能制定出整个企业人力资源的战略目标,确保人力资源结构的科学、全面,才能充分满足企业生存、发展的需求。

身为企业的HR经理,只有清楚下面这些内容,才能真正称职地履行自身工作:

第一,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种类

人力资源规划主要包括总体规划和不同的业务规划,这些规划内容,为HR日常的管理活动提供可靠依据与信息,其主要的种类包括:

1、按照时间分类

长期人力资源规划:5年以上;

短期人力资源规划:1年及更短;

中期人力资源规划:1—5年之内。

2、按照内容分类

战略发展规划:企业整体长远人力资源发展模式;

组织规划:企业人力资源组织结构的设计;

制度建设规划: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开发、建设和推行、实施;

员工培养规划:为员工设计的培训、实习、锻炼、调动等流程计划;

员工内部晋升和发展:即员工个人职位的提升路径、层次和实现条件等。

由此可见,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功规划,需要将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目标进行换算,体现成为直接需求,并从企业整体的角度进行分析制定,进而形成HR日常工作中的直接具体目标。

第二,人力资源规划的战略性内容

在制定人力资源规划过程中,HR需要进行科学分析,并确定具体方案的内容,这些内容包括:

1、人力战略规划内容

对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方针、政策和策略加以规定,体现对人力资源不同的计划指导作用。

2、组织建设内容

对企业整体框架进行设计,包括组织存在哪些问题、对管理控制模式应进行怎样调整、组织结构图有怎样的设计和调整方式等。

3、制度建设内容

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建设、对相关制度内容的调整和优化等。

4、人员数量规划内容

包括对人力资源的现状做出分析,对企业岗位、人员需求等方面供求数量关系的梳理等等。

5、人力成本控制内容

即对企业人力成本、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整体规划,包括预算、核算以及费用倾斜政策、总体费用控制等。

第三,人力资源规划的战术性方案

除了这些战略性的规划内容之外,企业还需要围绕具体的人力资源工作,制定战术性的规划方案,这些方案包括招聘、辞退、晋升、培训、薪酬等方面。

1、员工招聘方案

针对公司所需要的人才,制定出不同人才的招聘计划,通常每年度需要形成一个具体方案,其内容包括:需要的人才数量;等待考察的内部员工数量;确定必须从外界招聘的数量;确定招聘方式和来源等。

2、培训方案

人员培训方案,应按照公司业务需要和战略目标加以形成,同时还应考虑到公司的培训能力以及不同部门的培训计划等。

3、绩效考核方案

绩效考核方案,主要从员工工作成绩的数量和质量加以着手,对员工的优缺点进行考核评定。在制定绩效考核方案时,管理者必须注意员工工作性质的不同,制定相应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的流程和计划。

第四,人力资源规划的原则

想要顺利制定出结构清楚的人力资源规划,需要注意下面几个原则:

1、实事求是:在HR的工作中,必须通过人力资源规划,全面准确地体现企业人力资源结构的设计意图。规划的本身并非打造愿景或进行包装,而是站在企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人力资源管理做好长远布局,确保企业的战略目标,能够因规划而获得更为积极的实现。

2、环境分析:在制定规划过程中,HR需要充分研究并考虑内外环境的变化与风险,为此,他们应该在人力资源的不同计划中,针对不同领域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变化进行预测,并作出对风险的应对。

3、双赢原则:规划企业的人力资源,必须要考虑企业和员工相互之间的价值共赢,因为没有满意的员工,就很难有满意的客户,更不会有满意的企业,因此,如果对人力资源规划只看到企业发展,而忽略了员工发展,就会导致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结构被打乱,有损企业战略发展目标达成。

总之,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和战术计划,必须相互补充,这样才能够及时有效地评估企业内人才结构情况,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效率的全面提升。

本文为:胡华成 原创文章,个人微信号:huhuachengcom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需阅读更多原创文章可关注胡华成公众号:huachenghu 查看更多。

胡华成:HR商学院院长、畅销书作者、中国新盈利模式研究专家、国内著名青年创业导师、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首席架构师、资深品牌营销策划人、天使投资人。专注人力资源与互联网研究11年,近两年专注天使投资,投资领域覆盖互联网、新媒体、创新服务业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