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丨01 明确学习目的

文丨歌斐

成人学习的特点

教育家 马尔科姆 · 诺斯尔斯 (Malcolm Knowles) 总结过成人学习四个特点,即自愿、经验、自主、和行动。

自愿

成人不像孩子,学习什么内容,什么时候学大都是学校和家长安排,几乎没有选择的权利。比如我,幼儿园的时候每天一首唐诗,而且还要会背诵、默写、解释,否则母上大人就不放行。

而成人不同,强行往大脑里灌输知识是行不通的,不是因为长大后我们“不乖”了,而是我们独立了,学习的“功利”性更强,也不愿意“浪费”时间去学习哪些对工作生活几乎毫无实际意义的内容。

经验

其次,成人的阅历比孩子丰富得多,有很多固有的认知,即使对学习的内容毫无了解。而且,成人或有意无意的把学习的内容与已知的内容做对比,很难有空杯心态。

如果学习的内容超过我们所能理解的范畴,很容易引起我们的“逆火”心理,觉得学习的内容“毫无价值”。

达利欧在《原则》里讲到当他看到一些东西觉得它们是错误的时候,会先假定自己的想法是错的,然后努力搞清楚这些事物是如何运行的。如此,他可以多学到什么东西。

自主

再次,成人有足够的自主权,学习什么内容、以何种方式接受和参与,可以自己决定。

比如,我们买了一本《原则》,准备学习起来,从哪一章节开始学,在什么时间学,自己学还是和小伙伴一起,主动权在于我们自己。

行动

最后一点是积极行动,即灵活运用。学了不用,或者不知道怎么用就会很容易忘记。比如,我们大学学过的英语,在工作生活中不用,最终还给老师了。

查理芒格说,“学会100个思维模型,可以解决我们生活中90%的问题”。我们需要学习的知识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但要有针对性的学,然后熟练掌握好应用。

实践要点

结果导向:问题向知识靠,明确学习目标

空杯心态;态度开明,保持“空杯心态”,避免”逆火效应“

自主学习: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学习进度、选择学习方式

积极行动:知识向问题靠,学以致用,但要避免颅内高潮

明确为何而学习

下面我们就针对成人“功利性”学习的特点,聊一聊明确学习目标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说说两个跟学习目标相关的词,一个是学习目的,一个是学习目标。

学习目的,就是为什么要学习,是一种方向性的把控。而学习目标,是衡量学习效果达成度的具体指标。前者更概括,后者更具体。

根据学习目的的不同,学习可以分为“问题导向”性的学习和“提升性”的学习。

问题导向性的学习

问题导向性的学习,即以问题为切入口进行系统的学习,较提升性的学习周期偏短。

这样学习的好处是能够鼓励我们深入思考问题,并驱动内心的学习渴求,而且有助于构建知识体系。

比如,最近我在做创投行业的项目,与我而言这个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可为了更好的践行“设计推动业务”的理念,我必须了解创投行业的相关知识,尤其是甲方公司业务流程,以及各环节的干系人、职责等等。

某方面提升性的学习

提升性的学习,即从重要性和缺失性两个维度,有针对性的进行长期、系统学习。重要性就是这项内容对工作的重要程度,缺失性就是我们在这项内容上的缺失程度。

如作为一名设计团队的管理者,我需要在设计技能方面和有效的辅导下属方面进行系统的学习和提升,因为这关系到我的职业发展。

SMART原则

最后补充说说制定目标时经常会用到的SMART原则,因为经常见就顺带着提一下。

Specific 具体:目标要明确、清晰

Measureable 可衡量:目标能够被量化和评价

Attainable 可达到:目标须经过努力可实现,而非好高骛远

Relevant  相关性:目标与工作、生活需要相关

Time-bound 时间节点:目标须具有明确额截止期限

另外,通过增加项目实践,并在实践中来设立一些小目标,达成一个个目标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今天是终身学习之路的开篇,下一次会分享如果搭建我们知识架构。不见不散。


每日精进,尽心致胜。我是大鱼歌斐,日更一篇,这是2018年的第29篇文章。感谢您的关注和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