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舍不得离开瘟神”

文/邵信芳

哪个女人没遇到过个把渣男?

又有哪个活人没碰到过一两个瘟神?

设局布陷阱的,背后捅刀子的,落井下石的,小人奸人大把大把的,你不找他找你。

倘若碰上了瘟神,众人第一反应就是:还不快赶走!

这就天真了,瘟神哪是你想赶就赶得走的?

它像吸血的蚂蝗一样,你越想把它拽下来,它吸得越紧。

赶不走咋办呢?

留着!

留着干嘛呢?

图片来自互联网

这第一桩,解闷儿。

人有时候会无聊,总想着找点什么解解闷儿。找朋友,找相好,找乐子,找别扭……

要我说啊,你还能找瘟神。

用瘟神解闷儿绝不是一桩美事。

因为自打瘟神出现那刻起,你就必须进入全面警备状态,把那个傻白甜的自己亲手撕了,把天真埋葬。除非你想死在瘟神手里。

闺蜜四毛在一家国字头单位干了几年后,终于熬成了骨干,有人马上犯了红眼病,处心积虑,磨刀霍霍。

女同事甲和乙平日里对四毛极为关心。四毛有天不经意间说想吃玉米,甲第二天就带着煮好玉米来给她吃。四毛感动得眼泪哗哗,此后就常常和她们说些掏心窝子的话。

到了那年年终考核的时候,甲或乙,或者甲加乙,准确地向上峰供出了四毛哪天晚来一刻钟让别人帮忙打卡、哪天说了新主管坏话之类的劣迹,还麻利地拿出了录音笔,铁证如山。一下子就把四毛从先进候选人里拖了出来。

四毛彻底懵了。

也彻底醒了。

所谓“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翻译成她自己今时今日的处境,不过是“斗室中,瘟神密布”。无奈之下,四毛不再傻白甜。

她变得极为警惕,不迟到不早退不说过头话,大马路上走两步就要四下看看有没有摄像头,生怕给瘟神留下一丝把柄。

没事儿的时候,她还像侦探一样留心着瘟神的异常举止,以便在必要的时候先发制人:新上司哪天会了女网友A,上班时间用公家电话和女网友B煲了几小时电话粥、脖子上的围巾是女网友几号送的、女同事甲某月某日早退了几分钟、女同事乙哪天假公济私给男朋友打印复习提纲……一看四毛厉害起来了,瘟神倒也收敛了不少,不敢太过造次了。

有瘟神威胁着,你就不得不时刻紧张,再不敢苟安自满。这下就有的忙了,哪有时间无聊呢。

这第二桩,资源开发。

这里要讲一个名人故事。

五千日元纸币上的美女,是日本明治时期的女作家樋口一叶。她遇到的瘟神不是哪个具体的人,而是一种像狗皮膏药似的霉运,到死都撕不掉。

图片来自网络

生于没落士族家庭,11岁被迫辍学;17岁父兄去世,家道中落,留下的债务高得堪比富士山;21岁开杂货铺,后来经营不善倒闭了;25岁死于肺结核。另外,她还碰上过一个渣男未婚夫,眼看她家东山再起无望,狠心撕毁了婚约。

倒不完的霉运,赶不走的瘟神。她没日没夜给人缝衣服、洗衣服做苦力赚钱,最后还得靠典当、借钱勉强糊口。

反抗、挣扎都没有用,这个奇女子突然灵光乍现,决定把霉运当作资源来开发,向害她一家没饭吃的瘟神要饭吃。

因为打小就有点儿写作才华,她就把经历过的那些苦啊,痛啊,伤啊,杂合种种再添油加醋,统统写进了小说里。在贫民窟里见惯了生死,三天两头饿得火烧肚肠,冻得红肿的双手浸泡在冰似的水里洗衣挣钱买冬衣,真实经历加上真情实感,令她写的东西很有市场,发表后着实挣了些钱。

一般人遇事不顺时只会嚼嚼舌根,发发牢骚,在她那里却变成了一本接一本的文学名著,她死后这些书还被追认为明治时代底层民众苦难生活的百科全书。

一个悲惨世界的伤心故事,愣是反转成了催人奋进的励志传奇。可见,瘟神也是看人下菜碟,遇强则衰,遇弱则怂。你得比它强悍,还得有点战略眼光,把它用成一把好刀。

这第三桩,拖死它。

有位大文豪曾说:“没有人能够一边害人,一边创作出伟大的作品。”一旦想着害人,往往就会失却远大的抱负。

大A才高八斗,职场发展却非常不顺,“屡遭奸人所害”。

他的上司是个猥琐凤凰男,鼠肚鸡肠,贪财好色,还动不动就对下属发飙狂吼。这厮生平最恨被人觉出自己没文化没水平没心胸。大A天分高学历高,几年下来已经被吓出了幻觉,觉得自己一生下来就得罪了他,所以一直小心翼翼,夹着才华过日子,只求太平无事便好。

然而,再小心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偏偏有一天,大boss冷不丁问起了马哲三大定律,大A不顾死活地脱口而出,凤凰上司当时脸就气绿了,从此更是变本加厉打压大A,动不动就对他发威爆粗口,背地里还给他小鞋穿。大A两次提职机会,就因为凤凰上司进谗言而告吹。

“我现在想开了,提不提职无所谓了。” 大A有回在酒桌上说了这番话,众人都觉得他自欺欺人。想当年,这一干人无不认为大A是蛟龙终非池中物。

“明知是奸人你为什么不离开呢?” 认识大A的人都知道,这个猥琐上司已经打压他快十年了。

大A却说,舍不得离开。

“什么?舍不得离开瘟神?这种疯话谁信呀!” 吃瓜群众恨不得把瓜皮砸到大A脑袋上去。

“留着瘟神有好处。”大A一语石破天惊。

他说,你们别不信。

瘟神是一种特殊的反面教材,它带给你的痛苦和折磨是学习做人的绝佳机会。

从瘟神的苛刻里学习宽容,从瘟神的冷酷里学习温情,从瘟神的懦弱里学习勇敢,从瘟神的狡诈里学习真诚。“这些年我虽然没有当上官,但当上了一个受欢迎的人,不也挺好的么。”

“还有,我觉得自己特伟大。” 大A说道这里,面有喜色。“瘟神栽了。”

“怎么栽的?”这一下,吊起了群众的胃口。

“总想着害人坑人,难免露馅儿,砸了自己牌子。还有,坑人也得消耗智商不是吗,精力就花在这上面了,时间长了就和别人拉开了距离。跟他同级别的人都提了,就他原地不动。”

说道这里,大A仿佛回到了他的文青年代,悲壮地做了一个总结:“瘟神要是总缠着你,那就相当于用你的牺牲,给它造一座特殊的监狱,让它天天乖张肆虐,害人取乐,不知不觉丧失斗志和目标,直到有一天死在这监狱里。”

众人愕然。旋即就作出了醍醐灌顶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