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感到焦虑才是我们真正的开始

我们曾在熙攘的人群中嘻哈欢笑
也曾在孤寂的小巷里失声哭闹
我们曾在俊俏的山峰上憧憬仰望
也曾在交错的十字路上迷惘惆怅
其实,我们都曾一样
一样的年少又轻狂
一样的迷茫又彷徨
————题记

“林奕华的话剧《三国》里有这样一段情节:女学生们穿着皮鞋在台上慌张地跑动,跺脚,强光灯和烟雾制造出迷离眩晕的效果,女学生们彷徨地大喊,学校里什么都教,但就是没有人教我们面对未来!”

这是《谁的大学不迷茫》里的一段话,却着实的锤在了我的心上:大学里什么都教,可就是没人教我们面对未来

01|

这些天,我写文很少,甚至于连日记都少写。

倒不想说工作太忙而找借口,主要还是遇到了那群女学生所描述的困惑,我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我现在所走的路到底有没有错?我该不该调整方向?就这样陷入了无止境的思考,又久久不能明白。

我想好好的静下心,多看点书,希望在书中能有我想要的答案,多去和前辈们交谈,希望他们的见识能为我引路。

未来,也曾不知所措.jpg

后来我发现:
在那些关于青春的书中看到的,无非也就是些‘说走就走的旅行’‘奋不顾身的爱情’‘把自己最爱的事做成事业’这类鸡血的故事。

听上去无限潇洒无限吸引,但对我来说的可行性有多少呢?

去向那些阅历丰富的前辈请教,不过也是说着做你自己想做的事就好’‘找一个好的工作,不一定完美,但至少安稳踏实’‘年轻多折腾’泛泛而谈之类的道理。

倒真的给我一种听了那么多的道理,去终究过不好这一生的感觉!

02|

我翻开那堆布满些许灰尘的日记本,去回首大学四年的过往,我学会了什么?我又改变了什么?我又成长了什么?

我明白了什么是情谊。我们认识了那么多所谓的朋友,后来才发现,留在身边的也就那么几个,好好的珍惜才是幸福。

我记得那场难以忘怀的生日派对,一起喝得烂醉,在马路上互相搀扶,高歌青春万岁,足以忘掉所有的烦恼;

我记得那场有惊无险的车祸,修养期间,那一句句真切的问候,足以让我感到温暖;

我记得那场自导自演的社团活动,面对着一个又一个观众的悄然离席,但看到坚守到最后的几个熟悉的身影,足以让我明白什么是感动;

我记得那场项目答辩,和朋友几个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的整理材料,最后通过后的深情拥抱,足以让我看到希望…..

原来,身边有一群可以陪你哭、陪你笑、陪你折腾、陪你一起去创造未来的朋友,是那么的幸福。

青春,酸甜苦涩都有过.jpg

**我践行了什么是自信。我们在黑暗里独自前行,孤独无助,后来才明白,只要我们有足够面对困难的勇气,方法总比困难多。 **

我记得那一段忙社团的日子。当时在老社长的仓促交接下,要社员没社员,要资金没资金的烂摊子,而我自己也是要经验没经验……

我面对着这前所未有的挑战,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迷茫与无助。

后来,只能逼着自己去想办法。没有社员,就趁着新生晚自习时,硬着头皮去台上演讲,而那时的自己哪里懂演讲,自己都说的不知所云。

没有资金就去找商户一家一家的谈,也不记得有多少次被扫地出门……凭着一次次的咬牙前行,最后到了换届时,虽不说力挽狂澜,但至少也登上了校级的大舞台,在校级社团里有了一席之地。

原来,人真的只有逼自己,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我一直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我自信只要付出了努力, 就一定可以做到。

————————————————————————————————

我理解了什么是快乐。我们总觉得在生活里,得到的一定要比失去的多,才是快乐。后来才明白,内心坦然的接受得与失,往往才是最真的快乐。

想起去年年前,正想要好好的回家休息。结果团队接来一个重要的项目,需要做长达五十页的PPT,中英文结合的那种,年前必须完成,而其他人都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回家了。

面对这一切,我没有抱怨,一个人承担了几乎一个部门的工作,从文案的撰写,到图片的处理,再到图文的排版…….

虽然伙伴都回家了,我常常被客户挑着各种细节,熬夜到凌晨三四点修改。但我也没有抱怨,只当是在锻炼自己的能力。

最后作品出来的那一刻,我发现那是我做过的最好的PPT。内心的那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内心坦然的接受你所面对的一切,不过分的去计较。
……

回首笔墨记录下的这些细碎瞬间,有过人群欢笑,也有过失声哭闹,有过憧憬仰望,也有过迷惘惆怅……

但不都一路走过来了吗?

渐渐的明白:我们的人生,只由我们自己做主,与书中的鸡血故事无关,与他人的励志成长无关……

少年,已不再年少.jpg

03|

我想起前两天看到李笑来老师说的一段话,他说:我们一生的梦想是做大,我经常跟我身边的人说,小时候天天吹牛,说这辈子我要干一票大的,长大后就忘了。

其实就是这么一条线,如果你真做大了,你的一切都会变成这样的线。只要你做对了,最终做成了,一定是这样的一条线。

回想我的大学经历,也的确是这样:如果大二没有接管社团,就不会有了后来的执行力与责任感,然后大三,直接来到赞助单位工作,学会了一技之长,后来又因为有一技之长,来到朋友的公司工作……

你看,真的只有我们在回忆来时所走的路时,才会发现,点滴间早已连成了一条线,正是这些点滴间的汇聚成线,才成就了现在的我们,尽管我们当时根本没有想过未来自己会是什么样子。

所以,现在的得失算什么!现在的迷茫又算什么!

我想我们的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绝不会因为单一的事件而有剧烈的起伏!

04|

此间少年,已不再年少。

那云淡风轻的笑容里,藏着的是坦然处之人生态度。

面对着这不确定的未来,现在,我想唯一能做的,不过是相信自己的感觉,不卑不亢,依靠自己,不停的往前走。

未来的人生里,面对着失意惆怅,又找不到人倾诉时,我可以弹着那把破木吉他,唱着歌,虽不够多么悦耳动听,但足以慰藉自己。

未来的人生里,面对着迷茫困惑时,我可以慢慢的写着那本献给‘三十岁的自己’的书,虽文采不算好,但足以让我有一个为之努力的小目标。

未来的人生里,面对着手足无措时,我可以静下心来,去看看书,好好去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虽智商不高,但有足够的见识,足以解决当前的困境。

未来的人生里,面对着索然无味时,我可以去学习我想要学的,比如摄影、茶艺、英语……虽不知这些能给我带来什么,但足以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

这样一来,好像也没什么可焦虑的,我的未来早已有了安排,因为就是现在才开始啊!

正如诗人纪伯伦所言:

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寻找爱情,只是去爱;我们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我们不再追求成长,只是去修行,这一切才是真正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业4年搭建的框架,欢迎吐槽,提出意见修改 建议项目采用Retrofit2.0+RxJava2.0做网络请求 Ba...
    笑哈哈的精彩阅读 756评论 1 0
  • 回老家过年,天气好得不要不要的。整天猪般的日子,吃睡吃睡。说好的减肥呢? 不在农村长大,在老家没有伴儿。记忆中,一...
    麦小希阅读 214评论 0 0
  • 全世界只有不到3%的人关注了世鑫互联 你真是个特别的人呢 动图 今天,我的小宝贝居然就要出嫁了(父亲有些感慨又有点...
    笑笑黎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