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类APP竞品分析:爱奇艺VS腾讯视频

一、体验环境

体验人:咸鱼的梦想_li

体验产品:爱奇艺(版本:8.8.0) 腾讯视频(版本:5.0.1)

手机型号:OPPO R9

手机系统:Android5.1

体验时间:2017年8月27日

二、行业分析

2.1市场背景

我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5.45亿人,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网络视频的使用率也达到了74.3%。2015年10月我国PC端网络服务月度有效使用时间份额中在线视频占比最大,达到32.8%。

                                     我国网络视频用户5.45亿,渗透率74.5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用户付费比例上涨迅速

视频付费从2013年开始逐步兴起,各视频行业大力发展会员业务,通过平台独播,引进优秀内容,平台自制网综、网剧,以及提前观看等方式不断扩大付费用户规模。2015年爱奇艺出品的《盗墓笔记》掀起了视频用户付费的高潮,据目前各大视频网站公布的数据统计,2016年国内视频用户付费已经达到7000万,预计2017年将达到8000万。

                                   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及其增长(万人)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2竞争格局

由数据可以了解到,网络视频任然是互联网市场的一块香饽饽,自然引起了互联网大佬们的相互争夺、抢食。在历经几年的视频大战之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俨然成为视频界的翘楚。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从上面易观千帆的移动APP排行中,可以看出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名列前茅占据据者榜单第三和第四名,而在榜单的前十名排行中除了一个优酷视频以外变没有了其他视频类APP的踪影。从而可以看出在视频APP行业的竞争中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是互相最有利的竞争对手。


2.3用户形象

性别分布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有数据可以看出,使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使用者都是女性居多,其中爱奇艺的女性用户远远高于男性用户,相比腾讯视频的男女用户较为平均。

年龄分布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使用视频APP的主要人群在35岁以下占比百分之七十左右。其中,爱奇艺整体来说比较受低年龄阶层的人喜爱,而中年阶层的用户更加偏爱腾讯视频。

三、竞品分析

3.1战略层

产品定位


爱奇艺:悦享品质

爱奇艺APP是一款集视频、商城、购票、阅读、直播、泡泡粉丝社区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移动软件。爱奇艺坚持“悦享品质”的公司理念,积极推动产品、技术、内容、营销等全方位创新,为用户提供丰富、高清、流畅的专业视频体验,致力于让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得更多、更好的视频。爱奇艺品质、青春、时尚的品牌调性深入人心,网罗全球广大的年轻用户群体。

爱奇艺为用户提供最新,最热的电影、电视剧、综艺、动漫、热点资讯、娱乐等内容,倡导“轻奢主义”的生活态度,不断提升会员的用户体验。

爱奇艺致力于打造视频门户网站,并不仅仅只是一个观看视频的APP,其主要目标用户群体是年轻人。


腾讯视频:不负好时光

腾讯视频采用轻量级界面设计,提供高清流畅的播放体验,支持分享视频到QQ和微信,内容同样涵盖最新、最热电影、电视剧、美剧、韩剧、微电影、综艺、动漫、新闻、娱乐、体育、NBA、直播、搞笑、音乐、MV、游戏、比赛、LOL等电竞特色频道。

腾讯视频强化了各细分领域实力,在海外剧领域签订了一系列的独家合作,建立了国漫最大品牌并致力于打造我的影院,个性化推荐专区。在影视圈,腾讯视频通过饭团分享视频图片。

腾讯视频主要依靠腾讯强大的社交平台,在轻量化产品结构提高流畅使用的同时提供分享功能。腾讯视频会员除了具有免广告、会员加速等特权外还结合了腾讯旗下的其他业务。其主要目标用户群体同样也是年轻人。

3.2范围层

3.2.1核心功能对比

首页

爱奇艺首页和腾讯视频首页相对比,更加注重用户个人的使用体验,将观看历史和搜索等都放在了顶部显眼的位置。爱奇艺在首页上比较注重增值入口的推荐,在首页的中间部分便是一个增值服务入口的接口,因而视频内容的推荐较为偏少。

而腾讯视频则将频道选择放在首页的最上方,更加注重用户的兴趣选择。和爱奇艺是视频相比腾讯视频的搜索栏不是特别的突出,但是腾讯视频首页展示的内容和爱奇艺相比则更加的丰富饱满。

视频播放


爱奇艺视频在播放界面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广告太多,让人觉得厌烦。爱奇艺视频在播放功能中更加注重的是分享交流,可以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在泡泡圈发布一些对于视频的感想并和其他用户进行交流。爱奇艺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更为浓烈的追星氛围,以此来增加用户的粘性。

腾讯视频的播放界面相比爱奇艺更加简洁明了。没有太多与视频无关的东西出现在播放界面。视频的整个页面做到了内容的绝对专一,用户体验更加完美。


爱奇艺


腾讯视频

爱奇艺视频在播放界面除了基本的视频设置功能,还有自己独有的特色功能如锁屏、截屏分享、爱奇艺商城、泡泡圈、VP体验设置等。

腾讯视频在播放界面上同样简洁明了,除了基本的视频设置外,腾讯视频独有的截图以及保存GIF动画功能,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以及更多可能的需求。

VIP会员


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在对待VIP 用户上,都将其放在了APP中最醒目的位置,从中可以看出两款视频软件对付费用户的注重。

两款APP在VIP功能上差别并不是太大,爱奇艺更加注重的是用户个人的喜好搜索。爱奇艺的搜索和观看历史要比腾讯视频更加显眼,所占篇幅也较大。在内容展示上爱奇艺也要多于腾讯视频。

对于VIP观看视频的不同体验,爱奇艺视频和腾讯视频都有各自的优势,各种独播、原创的影视剧集和综艺剧集等。独播和原创视频在吸引用户上是最为重要的一和版块,如2015年爱奇艺的《盗墓笔记》掀起的用户付费热潮,为爱奇艺加入了大量的VIP用户。

3.2.2特色功能对比

爱奇艺—泡泡圈

点击爱奇艺底部导航栏的泡泡功能,既是爱奇艺为用户设置的追星社区。泡泡圈功能社区相当于是一个嵌套在爱奇艺软件中的一个独立的APP。泡泡圈主要的目标用户为明星的粉丝与对应影视剧的观众,粉丝可以在泡泡圈中聊爱豆,追星。在一定程度上,爱奇艺的泡泡圈是可以代替百度贴吧存在的。

进入泡泡圈,用户可以在评论区畅所欲言,与其他的粉丝一起交流互动。在同一个明星圈中,拥有同一个爱豆,这样就拥有共同话题,用户之间的交流互动性更高,更能增加爱奇艺用户的使用粘性。面对同一个偶像,粉丝之间也更能够引起共鸣。

加入偶像的泡泡圈之后,在泡泡圈中可以了解到偶像的一些动态信息并且可以为偶像打榜。泡泡圈的顶部有一个进入群聊的按钮,点击进入之后可以和其他的粉丝一起交流互动、一起为偶像打榜、也可以分享一些偶像的动态行程之类的消息。

腾讯视频—直播

腾讯视频最具特色的一个功能应该是直播无疑了吧。腾讯直播功能里面包含达人和饭团两个功能。相比爱奇艺,腾讯视频更加注重直播这一功能点,在直播行业如此火爆的今天,腾讯视频主打直播功能,有利于提高用户的活跃度和参与性。

进入腾讯视频的直播页面,你可以选择一个感兴趣的直播话题进入观看,并可以在观看的过程中与主播进行互动以及送礼支持主播。

饭团是一个明星粉丝团和明星排行榜的集合区。在这里可以看到你的爱豆的一些视频并且查看自己爱豆的排行情况并未他打榜。与爱奇艺一样,在粉丝团中同样可以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行交流共享。相比爱奇艺,饭团在内容丰富度上还是有所欠缺的,所以想要打到一个活跃的追星圈子来增加用户的粘性,腾讯视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3.3结构层

爱奇艺

爱奇艺的底部导航栏分为五个功能页面,其中泡泡是爱奇艺所特有和主推的一个社交功能,粉丝可以在泡泡圈中关注爱豆的行程。从信息架构中可以看出爱奇艺致力于打造一个视频门户网站而不单单只是一个视频播放平台。

腾讯视频


腾讯视频的底部导航栏同样分为五个模块。与爱奇艺相比,腾讯视频主推的功能则是直播。直播结合了正在热播的综艺节目,与用户进行更为深层次的交流互动。

3.4框架层

3.4.1界面设计

在产品界面设计上,爱奇艺内容更为丰富,主界面包含有大部分的内容是与视频没有关系的。爱奇艺在主页上增值服务接口占了整个页面的三分之一,以此可以看出爱奇艺致力于打造出一个多元化的社交平台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视频播放平台存在。腾讯视频更加注重用户对于观看视频的体验,首页更加的清晰明了,对于一个视频用户来说,腾讯视频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广告相对来说更少。

首页排版上爱奇艺更加注重用户的个人使用体验,搜索框和播放历史均放在首页最上方更为显眼的地方。腾讯视频更加注重的是用户的一个兴趣选择,在顶部最显眼的地方是一个频道的导航栏,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来进行选择。

爱奇艺视频和腾讯视频的频道导航栏都是放在首页的上方,可以方便用户更快的进行寻找。同样的,爱奇艺视频和腾讯视频都将主推的自制、独播的剧集以及综艺节目放在导航栏的第二导航位置上,方便用户进行点击观看。

爱奇艺和腾讯在布局上都是使用底部5个Tab键的形式。爱奇艺有推荐、热点、会员、我的、泡泡。腾讯视频有首页、热点、会员、直播、我的。爱奇艺和腾讯都是将会员放在最中间、最显眼的位置,以此可以看出爱奇艺和腾讯对于会员用户的重视程度。

3.5表现层


爱奇艺以清新的草绿色为主打色,彰显出了青春活力。而腾讯视频则以橙色为主、与logo的颜色一致。

打开爱奇艺视频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内容紧凑,与视频无关的东西太多。而腾讯视频给人的感觉更加的清新明了,相对于爱奇艺没有那么的臃肿,更为注重视频内容的推荐。爱奇艺的整体色彩也比较混乱,信息多而杂,相对于腾讯视频的简洁来说,爱奇艺的首页就是眼花缭乱。


四、总结

SWOT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