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你自己得主人

小妹明年要高考,为了考个好点的大学,她选择了学习一门特长:美术。现在集训的她,每天早晨不到6点就要起床,晚上12点睡觉。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基本上都在画画。披星戴月,相当辛苦。

今天,她给我打电话,说:姐,我万一画画考不了高分,上不了好大学怎么办?

我说:你现在状态是不是太紧张了,你自己每天起早贪黑,这么努力,一定能考上好的大学的。

她嗯了一声,接着沉默之后,又对我说:但是好难啊!听出她呜咽的声音。我知道她想对我诉说她所有“不安、紧张、焦躁、害怕的情绪”。

我鼓励她说: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能考上好的大学。姐姐当年高考的时候,也特别紧张、害怕,也经常哭鼻子。但心理总有一股力量告诉自己,一定能行。

她接着又说:我相信自己画画成绩能过,但是考高分,真的太难了。总是感觉优秀的人太多,我比不过人家。

我说:首先,我们来看你对这件事的认知。你是在与优秀的人做比较,而不是跟昨天的自己比较。如果一个人基础本来就特别好,从小就开始练习画画。你平时在玩的时候,别人把时间都放在了画画上。你是半路出家,底子不如别人。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你还休息,你说你们谁考试的时候考的好?

其次,若你跟一周前的自己比,你觉得自己有没有比上周画的有进步呢?

她说:当然能看到自己的进步。

我说:你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比昨天的自己画的好,跟自己比。你要记住,你才是自己的国王。只要优于昨天的自己,你的进步就已经很大了。

电话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又看到了那个自信的她。

通过跟妹妹的对话,也让我感到,人总是对未知感到恐慌、焦虑。害怕自己抓不住机会,担心付出会白费。但我仍旧相信,放下当下的“担忧”,跟这自己内心得渴望。坚持地朝自己的目标走去,一定会到达自己想要去的远方。

我所在的月子中心行业,因为行业的特殊性,重资产投入。行业里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投资人。

刚毕业的我就接触了这个行业,经常跟BOSS去参加行业里的活动,做采访。发现这个行业里的投资者都是在一些行业里深耕数年,阅历丰富、有资本、有干劲、有梦想的一群人。每次参加完活动,我都是跟在BOSS后面,自卑地不敢说话。

那时候心里总是想,这些老板们都特比牛,怎么会跟你这一刚毕业的小孩打交道。直到有一次,老板把我介绍给了投资人以后,转身就忙别的去了。之后,自己独自采访了那位创始人,采访的过程虽然紧张,但是一切都很顺利。

那位创始人也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高高在上,反而特别平易近人。那次的采访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和勇气。我开始主动约访,参加活动也开始主动交流。

后来在工作中,凡事遇到我没做过的,或者让我害怕的事,我都会及时去做。因为我知道,害怕去做一件事,还是要去做,这才是勇者。凭借这这份勇气,让自己在不断地变得更自信。

我还记得把自己内心的恐惧给一位朋友说:我没有自信,参加活动,合作的时候总是没有底气。

他就问我一个问题:你觉得你的力量来自于哪里?

我说:当然来自于我的内心啊!

他说:这不就对了,你要记得,你是你自己得主人。做真实得自己就好。

是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一切得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我们在大大的世界里相遇,然后在彼此两人小小的世界里分离。有很多人和我说过:“我和我前任分开三...
    _鹿玖_阅读 173评论 0 2
  • 听室友抱怨最近好忙好忙,我没觉得忙到不可开交,只是所有事都堆在了明天下午有点头疼。如果合理安排的话,应该会感觉充实...
    欣遇阅读 542评论 2 0
  • Get up at six this morning. After getting up to see the A...
    伏晶之心阅读 173评论 0 0
  • 文/清一若水 辗转花柳间 半指不着红 楼栏也恋相思木 滴答若吐几分情 芳香四月天 醉心南国春 絮语不解痴迷梦 纷飞...
    清一若水阅读 25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