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闲话(二)

              ————来自灵秀师苑风

      大凡拿手机的,十之有九玩微信(有老年机哦),凡有微信者,无不涉及“赞”。——这是一个保守的估计吧?微信成为一种似乎是必须的社交途径之后,赞,便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张笑脸,好在它不累表情肌,甚赞!

      刚玩微信时,几十个好友,偶尔朋友圈里发心情,能有几个人来赞一下,觉得世界都是温暖的——原来也有人关注着我呀!就算是转发链接,有人赞一下也开心不已——有共鸣呀!有评论?那几乎是可以引为知己的欢喜了。

        有道是礼尚往来,好友们的动态更新,晒娃晒车晒房晒美食,秀旅游秀美拍秀新装秀恩爱,你好意思不赞一下?也就是动一下手指而已,对方的视线里留着你的名字呢,这情意是不是留得下,还是不想那么多吧!

      你要是好友少而精,那尽管日日轻点玉指,巧笑倩兮,自得其乐。待到圈子渐大,好友一二百以上,“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你倒试试乐得乐不得?

        “集齐XX个赞送XX”,不用犹豫,手指轻点,成人之美,集体回收一个感谢的拥抱或者笑脸或者花,点吧!

        “孩子参加XX赛”  ,点啊!

        “我在参加XX活动”,点!

        “活动三天,亲们帮忙点赞。”好,我争取记得。一周?这有点……唉,比要记得去接孩子也差不了多少吧?

      上司的动态,点啊!难不成漠视过去?

        朋友的大作,你若默默看过,了无痕迹,他(她)会不会心下忖度:这是看不上还是嫉妒了?

        前辈文章堪叹堪赞,若默默无语,不显得狂傲无理吗?——其实也知道在对方眼里这个赞毫无意义。

        朋友圈谁发的旅游照片,没去过也识得那美,关键是需要表示一下艳羡。

        谁在晒手工或者厨艺,哎哟,这贤妻良母(旷世暖男)!表示自愧弗如吧。

        至真至挚的朋友,自可不必送大拇指和笑脸,倒是可以引申出无数的损挖和调侃来,不损他(她)损谁?反正他(她)品得出这里面怪味的赞许来。——唉,还不是一个结局。

  ……

        呵呵,这如此种种,好像赞的勉强不是?

        那谁那天群里采访:请说说对朋友圈里“赞”的看法。一时间冷场,而后留言纷纷:

        “像在夸奖皇帝的新装”。

        “闲着也是闲着。”

        “言不由衷,连自己都怀疑的诚意。”

        “面子,不会拒绝。”

        “表示看见了,知道了,明白了。”

        “阅。”

        “我在,没忘。”

        “礼尚往来。”

        “帮忙的。”

        “敷衍的。”

        我去!还有没有点正能量的理由了亲们?!

        有啊。

        “真心喜欢。”

        “新颖好玩。”

        “赞人家勇气。”

        “不同于旁人的智慧。”

        “好视角。好文采。好创意。”

        “触动心弦。”

        “就想暖一下他(她)。”——多么感动的理由!

        “观点相同,有共鸣。”——多么难得的理由!

        ……

        看起来,赞,已不是一张笑脸一个拇指那么浅了。

        那谁来个段子:自从有了微信,就过上了从前皇帝般的生活!每天早晨醒来,纵览天下事,御笔亲点,朱批一挥:朕已知道……

        若说这御笔一点的“赞”表示“我存在”,那这存在感会不会持久而常新?鬼知道!

        哪天你可以关闭朋友圈试试,三天到一周,二三百人的好友列表,若是有五个以上——不,三个就算(父母和债主除外)——打电话来问你安恙,那太恭喜你了,活的挺成功啊,可以大言不惭秀你的存在感了。

        你若真这样试了,大抵会感到一丝悲凉:就算你销声匿迹了,朋友圈依旧天天精彩,那些泛溢的、令人怀疑的精彩与美好,依然有人在点赞,那些似乎流光溢彩的生活,也没有因了你的不在而有丝毫的影响。

        打击到了吧?没事,反正又不止这一点。

        存在感只是你自己的感觉,而实实在在的生活,有没有因为你赞了别人或者别人赞了你而有所不同呢?冷暖自知。

        当你的一个朋友跑来责问你:那么低级的都转发、都赞,品位呢?你哑然。不要说别人看你的朋友圈了,自己是不是都觉得成了杂草将要长过鲜花的花园?

        当你每天为了朋友圈,为了那些不知道意义的转发浏览赞而耗费时间与心力,你会感到力不从心、厌倦、无奈等等的情绪在渐积渐深。这种“拒绝困难”,已经影响到了你的生活,那些别人的林林总总,对于你,或者你对于别人,有那么重要?答案不言自明。

        于是你不得不承认:在强大的微信面前,你终于成了钱钟书说的“道义上的懦夫”……

        越来越多的人在嚷嚷着要关闭朋友圈,想来一个清静世界已经成了一种的向往。只是,那些过去的简单纯粹,不知道在屏那边是否找得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