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他和乔布斯一般早逝,但他有一个和乔布斯齐名的演讲

有两条鱼在水里游荡,遇见一条老鱼跟他们打招呼:

“早啊,小伙子们,在水里感觉如何?”

两条鱼又继续游了一会儿,其中一条实在忍不住了,就问另外一条与:

“水到底是啥?”


这便是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开头引言。

这本书我花了20分钟就看完了,并不是我看得快,而是因为它本来就薄。

它是美国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2005年在肯扬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这个演讲很有威力。一开始默默无闻,之后却突然逆袭,演讲录音通过邮件和博客在朋友圈不断流转,引发广泛共鸣。

后来有工作室根据录音制作了短视频,在Youtube上,一周就超过400万人点阅。图书出版之后受到更大的关注,被《时代杂志》认为是“对知识分子最后的演讲”,并与乔布斯的演讲一起入选“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毕业演讲”。

(以上文段摘自豆瓣)

那么这本书

或者说这个演讲到底在跟我们讲什么呢

很简单,就是

如何在单调重复的生活里

找到自由思考的能力

正如开篇的那个小故事,我们这些小鱼们,到底有没有明白,我们生活在水里的这个现实呢?

限制我们认知的,就是我们常说的“惯性思维”,也是作者提出我们自带的“默认设置”

借用文字里的一个长例:

你周而复始的上班、下班,机械地过着每一天。这一天下班你发现家里没东西吃了,于是开着车,要经过遥远的距离,历经漫长的堵车,在超市刺眼的灯光和恶心的音乐里挑选食物,然后有要排长龙结账买单,周围还有吵闹的孩子难看的妇人.

面对这样的处境,你会怎么想?

我靠!我操!

全世界都在针对我!

我到底惹了谁了!

为什么我这么倒霉!!!

绝大部分都会这样想,没错吧?

这就是华莱士在文中提出的“默认设置”,即:

我所有的切身体验,都让我对一件事深信不疑:我绝对是宇宙的中心,是世界上最真实、最鲜明、最重要的人物。

我们常说要辩证地思考,但毫无疑问,我们更容易机械地从本位考虑。

从脱离自己之外的思考,是非常难的一件事。

因为:

思维是“优秀的仆人,可怕的主人”

比如遇到上面提到的情况,如果对于如何思考和思考什么都无法做出明智的决定,那么这种糟糕的情绪和想法一定会继续不断地纠缠着你,让糟糕的感觉更糟糕。

但假设,你在堵车的路上,想一下,有可能后面的车也在怨恨前面的你,堵住了他的去路。

在超市遇见正在骂小孩子的妇女,可能在交通局熬了三夜的班,她的加班保证了别人的方便。

也有可能在挑货物的浓妆妇女,她老公得了绝症卧病在床,需要她精心照顾。

华莱士的演讲并不是让我们学某种禅意,或者成为一个大善人。

而是倡导,能让思维变得更通彻,是要想法更多元,而不是固定在一个铁路的轨道上。

神秘的事物不见得一定是真的:

唯一绝对的真实是,

你可以决定自己以何种视角去看待事物。

避免让自己自大,自大其实也是惯性,让我们成为思维的仆人。

这便是人文教育中“教我们如何思考”的真正含义:

少些自大,多些对自己和自己所确信之事的“批判意识”……

因为,有许多我不假思索便确信的事,结果却是大错特错的。

他提出一种思考的自由:

真正重要的那种自由,意味着专注、自觉、自律、不懈努力,以及真诚地关怀他人,并且每天都以无数琐碎微小而乏味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地为他人牺牲奉献。

这样子思考,也许可以避免你做出糟糕的决定,从而让自己处于难受的境地(比如塞车去超市排队买一点东西产生的焦虑)。跳出固有思维,你的选择会更多。

如果你自然而然地就能确定自己知道实际情况,以及什么人、什么事才是真正重要的——如果你想要按照自己的默认设置运转——那么你就跟我一样,可能不会去考虑那些并非毫无意义且恼人的可能性。

但如果你真正学会了如何思考,如何关注,那么你就会明白,你还有其他的选择。 那么,你将会拥有这样一种能力,把刚刚那幕拥挤烦躁、缓慢耗时、如同地狱般的购物情景变得既充满意义,又神圣无比,与点亮星星的神奇力量共同闪耀:同情、爱以及万事万物深层的和谐。

但自由思考你以为真的那么容易么?不,它太难了,甚至,比穷巴巴过日子还难。

在繁琐无聊的日常中

日复一日地保持自觉与警醒

困难得难以想象

不然的话,我们也不会有那么多瞬间的冲突——

比如在街上肩膀撞到一个人,我们就会打架;

比如在雨天等车,会诅咒来迟的车出车祸;

比如听到一个人发出“啧”的声音,就厌恶怀疑这家伙是不是对你有意见。

比如,本书作者,华莱士,因为抑郁症,自杀身亡,享年46岁。当然抑郁症是疾病,思想控制不得,但也是陷入了某种境地不可自拔,真的蛮让人可惜的。

再比如,我也是用很固有的思维看这本书的。

几万字,用留白和插图(我承认插图很有意境),撑成一本价值32元的大书,给我看来还是有些不值。

这时候,“这本书带给我更大的思考”这种价值,

我却忽略不计了!

所以,写这一篇也是告诉自己,有时候我们以为自己跳出来了,也许还困在里面。

自由思考从来就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做不到避免让自己陷进去,那至少也要从自身反思。

好,最后送上这个视频,就算你们看不了书,看这个视频也是一样的。关键是,你是否也开始思考了?


這是水 This Is Water發人深省的畢業生演講-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