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朋友,被仙人球毁掉了一生

我最后一次见到刘剑雄是在医院,他躺在病床上,全身浮肿,双眼紧闭,脸上毫无血色,只有时而间断的呻吟声还在表明是个活人。才26岁,他就被诊断为重度营养不良+心肌肥大+重度萎缩性胃炎,医生说他可能活不到年底。

雄哥一直出于半昏迷状态,我没能跟他说上话,只好把带来的水果(其实他也不能吃)放下,又在床头压了1000元钱,默默地离开了病房,我知道以后可能再也没法跟他说上一句话了。

这一切都要从6年前的那个仙人球说起。

那是2011年,我第一次离开深圳去外地读大学,寒假回来,自然是少不了跟好久不见的狐朋狗友一通吃喝玩乐,谁都知道我跟刘剑雄最铁。大年初六那天,我跟刘剑雄去酒吧high了一整宿。第二天早晨8点多,我还在补觉,刘剑雄便早早地打电话叫我起来,说是“有好东西给我看”。我说雄哥,你不困呐。他只是说“你来了就知道了,保证不让你后悔”。

当时刘剑雄住的还是豪宅,我花了好久才过了保安这一关。到了他家,我还是困得眼睛都睁不来,刘剑雄却看上去精神焕发,一点都不像一宿没睡的人,反而从眼神中看出有些亢奋。他把窗帘拉上,然后从床底下取出一个袋子,里面的东西用报纸包了五六层,他小心地一层层打开,里面的东西慢慢显露出来,等报纸全部被打开,我一看——这不就是一个仙人球嘛……

刘剑雄指着仙人球,神秘兮兮对我说:“知道这是啥不?”我说雄哥你这不耍我嘛,傻子都知道是仙人球。

“这可不是普通的仙人球,这个是能让你嗨爆的仙人球!”刘剑雄接着说,“要不是你难得回来一趟,我才舍不得给你弄这个呢”。

这时我才仔细观察这几棵仙人球,确实跟平时见到的不太一样,个儿大,根部肥硕,一株根上往往长着2-3个圆柱状的茎。没什么刺,与其说是仙人球,其实更像是某种怪异的多肉植物。


这时,刘剑雄拿出其中一株来,其他的还用报纸包回原样。他拿到厨房用水洗去泥,拿出一把小刀来,把仙人球的根部切成一块一块的,放在小碗里。

敢情他这是请客啊,我恍然大悟。不过这仙人球也能吃?

 刘剑雄看出我的疑惑,也不解释,直接用牙签挑了几块放到嘴里。接下来的一幕可以说是让我目瞪口呆了。

才放到嘴里的一瞬间,他的表情就变得十分痛苦,脸上肌肉痉挛着像是吃了一碗芥辣,他努力克服痛苦囫囵吞枣地咀嚼几下就吞了下去。伴随着“唉……”的一声长叹才算吃完,简直跟演戏一样。

然而吃只是个开始,刘剑雄吃完之后的表现才让我震惊。他的脸变得通红,眼球外凸像是要喷出火来,过了不一会儿便已经站不稳,脚步有点踉跄得像是醉了酒,可说话还算清楚,他笑了笑,“军仔,你也来一块,爽爆了”。然后突然间,他就手舞足蹈起来,扯着嗓子唱《死了都要爱》,唱完之后又拉着我的袖子跟我说:看,天上有飞机……突然,刘剑雄似乎是突然发现我还没有吃,拿起一块仙人球硬塞到我嘴里……

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刘剑雄会表情痛苦了,这玩意儿又涩又辣,像是芥末和大蒜的混合体,一放到嘴里就烧得嘴皮子疼,我几乎没敢嚼就直接咽下去,感觉像吞了一团火,从口腔到食道再到胃,它移动到哪里我都能明显地感觉到。

渐渐地,我眼前光线的色彩变得层次丰富,尤其是暖色调,黄色的衣柜幻化成晃动的彩虹,整个走廊墙面开始扭曲,人拖着长长的影子延迟,所有的物品我都认识,所有的东西我都叫不上来名。我躺到床上,发现天花板上有一只巨型蜘蛛网,我伸手去抓,却什么也抓不到。空气变得醉人,就连声音也变得暧昧。这时雄哥已经从《青藏高原》唱到了《洋葱》再到《泡沫》,我不知道怎么回事,竟然突然也有了唱歌的冲动,跟着刘剑雄唱了起来。

我想睡觉但是睡不着,四肢已经疲倦麻痹了,精神上的兴奋却才开始,我看见自己变成一个彩色的小球,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一跳一跳的,空间的四面都是镜子,看起来有无数小球,忽然空间开始变换,从3维裂变成4维,又从4维变成5维……(谁说人脑想象不出超过3维的空间,至少那一瞬间我就能),镜子越来越多,小球也越来越多,我呼吸加快,整个脑子被色彩缤纷的小球填满。

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失去了意识,渐渐睡去,再次睁开眼的时候,已经躺在了床上,头疼得要炸裂,一看时间,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三点。因为这块仙人掌,我整整迷糊了18个小时。

“你醒啦”屋外传来熟悉的声音,是刘剑雄的。原来他比我早醒,把我扶到了床上。

“你吃得比我多这么多,怎么反倒是你先醒?”我揉了揉眼问。

刘剑雄笑嘻嘻的走到我身边,显然已经完全清醒,他的声音里充斥着过来人对新人的蔑视,“嗨,头会吃都这么回事儿,过阵子就会只感到爽啦。我昨晚6点就醒了。”

“怎么样,感觉是不是爽爆了?够兄弟不,这趟没白来吧?”刘剑雄哈哈大笑,笑得那张肥脸上油腻腻的肉一颤一颤的,眼睛被肉挤成了一条缝。

我一言不发,只感到一阵恶心,等我稍微恢复了点,我就逃也似的飞快离开他家。

回到家,到底还是读了那么一些书发挥了作用,我上网搜索了这种奇怪的仙人球,我越看越害怕,边搜索边冷汗淋淋得往下落。初八那天,刘剑雄再次让我去他家“品尝”,我称病没去。初九一大早,我就踏上了前往北方学校的飞机。我不敢再做停留。

说是不敢,不是因为害怕刘剑雄,他不敢来硬的。我是怕自己。那时,我已经隐隐感觉到了不安,那些晃动的彩虹、那些影子镜子和声音,正越来越多得出现在我的脑海。它们像魔鬼一样朝我招手。

而我用尽各种办法对抗魔鬼,初春的北方非常寒冷,大学里几乎没什么人,我绕着操场跑步,一圈又一圈,直到精疲力竭再也跑不动为止。然后一遍又一遍地用冷水洗澡,冷水让我的身体几乎冻僵,却扑不灭心中的那团火。那几天我每晚都彻夜难眠。

那是难忘的一个学期,同学们都说我仿佛变了一个人,我运动、冥想、读书,终于以生了两场大病的代价不再想起那块神秘的仙人球。

暑假,我回到深圳,半年过去了,我以为我真的可以忘记过年期间的那次经历,可我错了,一看到那熟悉的街、熟悉的楼,那些五光十色的光点还是禁不住往我脑子里跳。

我一直在担心的刘剑雄的骚扰并没有发生,反倒从没见过他。发小们都说从六月起就很少见到他。直到有一次,我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他的照片。


那是一条简短的新闻:

“深圳皇岗海关连续查获2宗携带‘无刺仙人掌’乌羽玉入境案件。据深圳海关通报,多肉植物乌羽玉含有致幻生物碱,可令人产生幻觉、精神混乱,甚至威胁生命。”

这里找不到当时的照片了,在那张照片上嫌疑人面对镜头,手指指着走私品,尽管面部被打上了马赛克,可我还是一眼认出了刘剑雄。我怎么也不相信这家伙竟缺钱到搞起了走私。

刘剑雄家算得上是如假包换的深圳土豪。当深圳还是个小渔村的时候,他家在深圳有地;当深圳刚刚被划为特区,大家还不知道何谓“商品房”时,他家在深圳买房;当08年金融危机深圳房价暴跌时,他家还在买房。凭着一整栋城中村农民房和其他七八处房产,就算不工作,刘剑雄这辈子都足以衣食无忧。

一起吃饭的时候,发小们似乎不太愿意提起刘剑雄,我一再追问之下,才有人跟我说“进去了”。这时我才知道,小小的仙人球看似普通,却价值不菲,当刘剑雄彻底上瘾后,他原本异常丰厚的零花钱已经难以让他买到越来越多的仙人球。他尝试着跟父母要钱,早已警觉的父母说什么也不愿给他。没有钱又想吃仙人球,那些狡猾的老板就让他去关口当起“水客”,专门走私仙人球,每次可以赚两三百元的“代工费”,就这样过起了“以贩养吸”的生活。

那个暑假过得十分平淡,刘剑雄没有找过我一次,后来我回学校开学,连在QQ上也没找我聊过,我都快忘记这个人了。

再次有他的消息就到了11月,我的手机响了起来,是他发的QQ,没有寒暄、没有问候,一上来就是“军仔借我点钱呗”。

“要多少?”

“1万块,行吗?”

我能想象刘剑雄在打出“行吗”两个字时的颤抖犹疑,他以前完全不是这样的人,他是不学无术,但说到出手豪爽讲义气没人比得过他,只有别人跟他借钱,从来没听过他借钱。

“最近交实习费,我也没多少钱”,我闭上了眼睛,知道他根本不可能还,不过还是给他转了3000元。然后我点了拉黑按钮,停顿了好几秒,又点了“取消”,我给他发了个“戒了吧,你多保重”。

从此之后,有关刘剑雄的消息就没有一个是好的,到了快放假,有发小跟我说,他“进去了”。因为多次走私被海关查获,刘剑雄被判了4个月拘役。这也让我一个寒假没见过他。

每次听到有关刘剑雄的坏消息,我一方面是为刘剑雄感到可惜,另一方面也感到十分后怕。现在想来,如果不是我提前回学校,如果当时我耳朵根子稍微再软一点,吃了第二回,现在那些坏消息可能同样也发生在我身上。差一步就踏进万劫不复的深渊,我感到不寒而栗。然而这么个害人的玩意儿,竟然在中文网上只有很少的资料,而且很少有提到它的危害。我一边看英文资料一遍翻译才算对这种仙人球有了点儿了解。

银冠玉,仙人掌科乌羽玉属植物,原产于北美洲西部,里面含有名为墨斯卡灵的生物碱。名字很拗口,但实际上跟摇头丸的成分有些类似,服用之后会脉搏加快,血压上升,体温升高,会使情绪、感知出现非常大的改变,服用者可出现急性精神错乱、冲动性行为等,多次服用还有显著的成瘾性。除了神经毒性,它所含的碱性成分对消化系统还有很大的刺激。


这东西原本只流行于美国,在国内没多少人知道,从法律上暂时还没归为毒品,不过在我看来危害一点也不亚于毒品。只可惜刘剑雄住在深圳口岸附近,第一批接触这些东西,又不知道伤害,所以才走上了上瘾的道路。

这中间我又断断续续地听到有关刘剑雄的消息,有两次是被抓,他除了吃致幻仙人掌之外还吃上了致幻蘑菇,他母亲被气得吃安眠药自杀,费很大力气才抢救过来,再有就是他家每隔一段时间就传出要卖房的消息。有朋友见过他的,都说瘦得皮包骨头,脸色乌青,跟过去的样子判若两人。

2015年,我参加工作了,听说他进了医院,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2016年开年,我看到他院子里来了和尚道士,咿咿呀呀地唱,扎了很多纸人。他的葬礼办得很低调,据说除了至亲,别的一个都没请。

直到现在,我连普通的多肉、仙人掌之类的都不敢养,因为看到这些,我就想起刘剑雄。

去年,有个同事问我家那边靠近口岸,能不能有路子弄到点仙人球,我一听就知道怎么回事,从来好脾气的我当场发飙,把他骂了个狗血喷头。事后,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何失去了控制,我看着那个同事,隐约间仿佛看到了刘剑雄,我真想骂醒他,可惜真正的刘剑雄已经永远醒不来了。

愿天堂没有致幻仙人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昵称是什么梗阅读 147评论 0 0
  • 茫茫的江水 是我流浪的征程 我有太多次的离别 我有太多次的相逢 但决不曾想到 你的一把油纸伞 成就了我的残梦 绿绿...
    我是冯雷阅读 192评论 0 1
  • 米饭菜肴吃多了,偶尔也想用各种各样的杂粮熬一锅粥,不油不腻,不加糖,都是食材本身的味道,我一边搅拌着锅里的粥,...
    一个人走jade阅读 282评论 0 0
  • 行香子·树绕村庄 秦观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
    日记还是流水账阅读 257评论 0 0
  • 今天出了大太阳,突然发现学校很美 和老妈视频了,和家人说话的感觉还是很温暖的。 所谓的休息,玩乐可能是更大的内耗。...
    梦夕梦阅读 15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