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力是打怪升级的绝招——从理解六层次看人生境界

1、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困扰,比如说赚钱太少、单身太久、孩子太吵、爱人太懒等方面的问题。

问题虽然相似,但因为每个人想法不同,应对的办法也就不同;如果给这些不同的思维分个类,可能更好理解一些,今天借用“理解六层次”这个工具来看看我们对这些问题都有哪些想法,从而造成人生境界的不同。

在NLP中环境、行为、能力称为下三层,这是我们可以意识到的层次,而信念/价值观、身份、精神(系统)称为上三层,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需细心分析才有可能被发现。通常低层次的问题高一个层次就能轻易找到方法,可倘若在同层次或其低层次来寻找方法,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或者消耗经历过大。

理解六层次早期被称为Neuro-Logical Levels,最初由格雷戈里·贝特森发展出来,后由罗伯特·迪尔茨(Robert Dilts)整理,在1991年推出。理解层次(见图6一1)是一套模式(Pattern),因为它可以用来解释社会上出现的很多事情。理解层次在辅导工作中让我们明白受导者的困扰所在,因而更容易帮助他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很实用的一套概念。而NLP中也有一套技巧被称为“理解层次贯通法”,帮助用者明白从困惑中突破的关系,并且与自己潜意识的深层力量联系,使得人生策划方面更有效果,所以也是技巧。

1.精神2.身份3.信念、价值4.能力5.行为6.环境

我们的大脑在处理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分为六个层次,它们分别是:

1.精神

我与世界上其他人、事物的关系。当一个人谈及他的人生的意义或者一家公司谈及它对社会的贡献时,便涉及到“精神”的层次了。

2.身份

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怎样看自己(我是谁?)。给自己定位,或者描述出自己的定位,便涉及到身份的意义了。承接上面(精神)的意思,便是“自己准备以怎样的身份去实现人生的意义”。

3.信念、价值

为了配合上述的身份,我需要有一套怎样的信念和价值?每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必然地已经有了一个不自觉的身份,亦已经有了一套相关的信念与价值。它们决定我们做每一件事的态度,但并不常会有意识地涌现。(一般来说只有在反省整个人生或者学习NLP的时候,一个人才会想到身份和信念/价值的问题)在每天的生活里持着一套信念和价值去处理每一件事。多数出现的信念、价值层次问题是:

— 为什么做(或不做)

— 有些什么(重要)意义?

— 应该是怎样的?

— 对我有什么好处?

4.能力

这个层次涉及到一个人怎样认识自己能有的选择(有没有选择,或者是“我必须这样做?”)。每一个选择都是一份能力,故此选择越多,能力越大。我们一般说的能力,表面上指的是技能:懂英文、会用电脑、用某种技巧做某事。但是细心想想,它们其实也都是更多的选择。情绪代表能力,也列入这个层次。

5.行为

这个层次所指的是“做什么?”、“有没有做?”,即能力的挑选和实际发挥,也就是在环境中我的实际运作。

6.环境

“环境”包括了所有身体以外,即外界的条件,世界上的种种人、事、物、时、地、金钱和设备等都属“环境”。

2、

环境层:“环境”包括了所有身体以外,即外界的条件,世界上的种种人、事、物、时、地、金钱和设备等都属“环境”。

思维处在环境层是怎样思考的呢?

归因他人!

一切的问题都是其他人的错,都是环境的错!

赚钱太少:赚钱少,可以是老板太小气、同事抢我业绩、经济不景气、电商太方便、顾客没眼光、出生不好起点差、没个好文凭,总之就是自己没错。

单身太久:别人没眼光、周边同龄人太少、相亲的人太挑剔、六大姑八大姨不给力、兄弟闺蜜只管自己幸福不管我死活、我太优秀了没人配得上我。

孩子太吵:孩子太闹、没老人帮助带孩子、如果请个保姆就好了、幼儿园太早放学了、应该送去托管、现在的孩子都不会自己玩吗?

爱人太懒:碗也不洗、地也不拖、衣服还没洗呢、孩子叫了半天还在刷手机。

思维处在环境层的人,生活不如意,总有借口、总能找到人背锅!

而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人,在养育小孩的时候,摔倒了怪地板、碰到了怪桌子,从小培养小孩的归因他人的思维习惯。从而小孩长大以后,遇到问题第一个想法就是找一个归因的对象,从不从自身找问题。

场景:二十年前,我租做在广州梅花园的一个小出租屋里,租金150元每月。每天出去跑跑业务,下午就回到出租屋关起门玩《仙剑奇侠传》。

还没到月底,钱就不够花了,跟一起租房的小伙伴借钱过日子,一边吐槽老板太小气,客户没眼光。

压根就没想过,问题出在自己身上,还总以为自己这么优秀,没发达也只是时间没到,缺少一个施展才华的机会。


3、

行为层:这个层次所指的是“做什么?”、“有没有做?”,即能力的挑选和实际发挥,也就是在环境中我的实际运作。

思维处在行为层的人,认为所有的问题都归因于自己,归因为自己不够努力、不够上进!

有句话说:你还没有成功,是因为你正在走向成功的路上!

赚钱太少:别人能力比我强还比我努力,这样怎么行?我今天才工作12个小时,太小了!你今天不成功,是因为你还不够努力!加油!坚持!

单身太久:可能是我还不够努力,我要多赚点钱可能就容易找到另一半了!我要定一个计划,一周相亲三次,总能遇到一个合适的!再去找找七大姑八大姨,让她们多介绍几个!

行为层的人,不找人背锅了,全部的锅都自己背,开始懂得要努力奋斗!

但很多思维处在行为层,有行动力,却缺方法。努力向一个方向前进,却不知道方向是否正确,努力的姿势是不是正确!

十五前年,我刚开始做企业管理培训的时候,销售沟通能力不强,也不爱打电话去开发陌生客户。但那时候可以通过发传真去宣传,如果在电脑上设置好传真号码,电脑就能一直不停地拨号、发送;但偶尔遇到错误,就会停下来。

那时候,经常半夜起床的时候,都要到电脑前看一眼,看看电脑是否工作正常,如果有错误就要重新设置一下。

那时候,认识到了努力,但只会做手头熟悉的,没学习力,只会蛮干。没想过要通过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价值,去找能实现复利的机会,做能产生复利的事。


4、

能力层:这个层次涉及到一个人怎样认识自己能有的选择(有没有选择,或者是“我必须这样做?”)。每一个选择都是一份能力,故此选择越多,能力越大。我们一般说的能力,表面上指的是技能:懂英文、会用电脑、用某种技巧做某事。但是细心想想,它们其实也都是更多的选择。

学习力从这个层次开始起作用了,这个层次要解决的是如何做的问题,需要方法论。自己不会,没关系,去学。

有句话说,这个世界没有新鲜事;同样,你遇到的问题,从来也不是新鲜的,你需要的解决办法,前人一定有过完美解决方案的,只在于你找不找得到,学不学得会。不要总是想着自己独创一个办法出来,重新发明轮子。

赚钱太少:可以去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也可以去学怎样开店、如何创业!你学得越多,能力越强,选择就越多。

单身太久:你可以学习沟通技巧、穿着打扮、健身减肥,积极去到目标画像人群所在的场所。

孩子太吵:学一学《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会说》、《正面管教》、《非暴力沟通》等,明白孩子的需求,提升与孩子相处的能力。

提升能力,就是提升你的选择能力。

NLP的十二条基本假设,就有一条是“凡事必有至少三个解决方法”;

三国演义里面孔明就经常说,这里有三策:上策、中策、下策。提升你的能力你才有更多选择。

凡事必有至少三个解决方法

1、只有一个方法是困境,只有两个方法是左右两难,进退维谷;

2、方法多就是选择多,也就是能力大;

3、没有办法,只是说已知的办法不管用,还有新而未知的办法;

4、至今不成功,只是说用过的方法没有效果,还有未用过的新方法;

5、有选择比没选择好。

6、

环境、行为、能力又被称为理解六层次的下三层,我们每天都有意识地接触到 ,所以是由显意识所主导的。信念、价值到精神又被称为理解六层次的上三层,我们日常很少刻意地去思想,所以往往忽略了。

今天就先分享下三层,因为上三层我也还处于探索自己的信念、价值观、规条这一层。

如果你只会吐槽,只会抱怨,所有的问题都归于他人与环境,那么你就处在环境层;
如果你努力工作、每天自己打鸡血却见不到希望,戏称自己在搬砖,你就处在行为层;
如果你能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选择,针对不同问题能以最佳方案去应对,那你就处于能力层。

现在处于哪一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想要改变,知不知道怎么才能改变!

提升学习力,只有通过学习提升能力,去提升人生境界!

期待下一次与大家分享上三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每天脑子里都在想什么?” “第一个字!”
    B_yq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是衡中的六十五周年庆。这个曾陪伴我三年的老人,如今已度过了他第六十五个生日了。 2011年,蒙天眷顾,来到心心...
    无子颜阅读 268评论 2 1
  • 今天剽悍晨读带来了另一本《学习之道》的精华,文章提出了掌握三种学习策略,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效率。它们分别是张弛有度,...
    微笑的流光飞舞阅读 327评论 1 9
  • 为什么需要面相对象 在历史进程中,我们由面相对象编程转向了面相对象编程,项目的规模也变得越来越大,其中有着必然的需...
    leaf_eater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