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是活在别人的眼里,你总以为命运的波澜掌握在周围人手中,那些只要是关于你的话语,你都在心底偷偷地在意,你的焦点时时刻刻都在别人身上。

你总是活在别人的眼里你总以为命运的波澜掌握在周围人手中,那些只要是关于你的话语,你都在心底偷偷地在意,你的焦点时时刻刻都在别人身上。

和室友吵架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吵架我都感觉我的心底住着一只恶魔,他在我耳边不停的说:“对,就是要这样,你怎么可以让她骑在你的头上?”

我不遗余力的反击,唇枪舌战,唾沫横飞。

可是事后我的脑海里总是会对当时的场景挥之不去,一遍一遍,我能清楚地感受到内心的焦灼,和那种难以言喻的不安,说实话,我讨厌那样的自己。

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暗自神伤,会因为一点点小纠纷而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会因为一些莫须有的事情而整天吃不下饭。我在意周围的一切,别人只要提及关于我的事情,我就总是坐立难安,总是担心别人说我的坏话,总是担心那些不了解我的人会误会我。

我时时刻刻处在焦灼中,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这样活着到底是为什么?我感觉我活的都不像自己了,可是我却依旧这样活着,很累的活着。

每天大吵小吵不断,我想,要是我住在上铺应该就不会有这样的矛盾了吧!厌倦了下铺的生活,C刚好也想换到下铺,于是我俩商量着换床铺,合计好马上就开始行动了。

没想到居然遭到了D的强烈反对,她试图阻止我们这样做,可是我和C都认为这仅仅只是我们之间的事情,和D并没有什么关系。我们不顾她的强烈的反对换了床铺。

她一遍遍的跟C说:“我不允许你离开,我不想她睡在我上铺!”D指着我,大声嘶吼着。

那一刻,我觉得很难堪,咬着牙沉默的看着她们。

C有些为难的看了我们一眼,还是没有停下动作。我感觉我的心中烧起了一团火,我跟D不和大家几乎都知道,所以每次做什么我都尽量避免和她发生正面冲突,有时候一些不可避免的事情我都会为她考虑一下。比如每次兼职发了工资我都会请大家吃饭,可是自从我和D不和之后,我就没有这样做了,毕竟很尴尬。

一些寝室的集体活动,我尽量是能不参加就不参加,我以为我做的这些她都知道,我以为我们彼此是心照不宣的,我想着虽然我们不和,但我们毕竟是室友,该留面子还是要留的,总不能撕破脸皮。

可是在这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有一种人,不管你明着暗着为她考虑了多少,做了多少,她骂起你来可以丝毫不留情面,字字诛心。

我终于意识到这样的忍气吞声换来的不过是别人的得寸进尺。

我不再沉默,在她又一次的指责中爆发了,我大声和她争吵着,终于撕破脸皮了。可是在这一刻我的内心却是无比畅快的,我简直无法理解那种从心底涌动出来的痛快,一次次冲击着我所谓的‘原则’。

终于意识到我的坚守根本不是善良,我总以为可以用自己的勉强换来他人的谅解,以为别人会和我一样。可事实证明并不是这样,而我总是在一次次遍体鳞伤后才明白这个道理,却从未放在心上,所以就这么一遍遍的被伤,一遍遍的抱怨现实的残酷。

诚然,现实是残酷的,可是让我们走到这一步的不是现实的残酷,而是自己愚蠢的坚守,愚蠢的善良。对于有些人,你越是忍让,她越是过分,而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自己受尽了委屈,却换来别人无尽的嘲讽。

有些人我们根本不用想着为她怎样怎样,因为她对你根本没有所谓的人情,那你为什么要用自己所谓的“善良”给她留着情面呢?

一次争吵换来的是无休无止的争吵,自从那次之后,基本上每天晚上回到寝室,D都会和我吵架,我终于厌倦了这样的生活。

我对她说:“行了,以后无论你说什么我都不会再理会,你可以尽情的骂,尽情的说。”这是我内心深处的声音,以前我也这么想过,却总是在关键时候沉不住气,我想我是做不到了。可是现在想来哪有那些做不到,只不过是伤的不够深而已。

有句话说的好,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两句话来总结,那就是与你何干和与我何干。

我们何必活的那么累?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是为了自己而活,为什么总是要为了别人对自己一些无关痛痒的话而惶惶不可终日呢?

你总是怕别人说你坏话,你总是怕别人误会你,然而,就算你知道别人说你的坏话,你又可以做些什么呢?上去打他一顿吗?嘴长在别人身上,你是管不住的,既然管不住,又何必要暗自神伤呢?那几句坏话对于你有什么实际上的损伤吗?

知道你的人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他们可以和你推心置腹,往往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而那些误会你的人必定是不知道你的人,对于这样的人,他们既不是你的知心好友,又不是你的谁谁谁,就算是你的谁谁谁,他都可以误会你了,那就证明他并不值得成为你的谁谁谁,所以,姑娘们,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你总认为别人为你做些什么是理所应当的,是他的义务,所以一旦哪一天别人不帮你了,你就感觉全世界都崩塌了。

我的好朋友B是一枚典型的宅女,除了上课和一些不必要的外出,她基本上都待在宿舍。每天我从图书馆出来,或者是兼职回来,都可以看到她在寝室的床上看视频。B身材娇小,留着齐刘海,看上去有些怯懦。可是她却是我们寝室我最不敢惹的人。

一个寝室的,大家互相分享零食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我们也不会很在意,谁桌上有什么吃的,顺手拿过来就一起吃了。可是B却不是这样,不管是谁拿了她桌上的零食,她都会追根究底,话语直白的让人感觉很难堪。所以基本上她的领地在我们心中都默认成了禁区。

她总是会像母鸡护着小鸡一样护着自己领地上东西,不管是吃的,用的,或者一些其他物品。我们的东西摆放必须要不触碰她的一点点权利,很多时候,我怀疑她根本不懂迁就是什么意思,争吵过后,依旧维持原状,我们也懒得总是和她吵,所以基本上她的东西能不动就不动,能不碰就不碰。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另外一件事,那时候临近期末,B上学期普通话成绩没过,这次打算重考,而A和E觉得上次自己的普通话等级不高,想再考一次,她们约着到周六早上一起去考试。

而周六我们要做实验,A和E在一个实验,B跟我一个实验室。快要到考试时间了,B慌张的在实验室里踱步,口中喃喃着:“都这个点了,怎么还没来叫我啊,她们不会先走了吧?”

我安慰她:“应该不会吧,你们不是约好了吗?”

又过了好久,依旧没有见到A和E,离考试只有十五分钟了,B终于按捺不住,背着包去隔壁实验室找她们。一去才发现她们已经走了。原来A和E匆忙去考试忘了B也要考试了,所以她们就直接去了而忘了去叫B。

B阴沉着一张脸,杀气重重地去考试了。

晚上回到寝室,B很生气,不和她们说话,A和E也意识到做的不对,她们主动上前道歉,说了好久的对不起,解释了半天为什么,可是B却丝毫不理会。僵持了好久,A和E也就不再说什么了,各自去做自己的事情了。

到了睡觉的时候,B的床铺上传来很清晰的哭泣声,持续了很久。我看到A和E互相看了一眼对方,却没有人上前安慰,寝室里的其他人也都准备着睡觉了,没有人理会。

寂静的寝室,B的哭泣声,抽噎声,清晰地每个人都听得到,可是,始终没有人说一句话,或者上前去安慰一声。

我知道,B当时的心里肯定感到很委屈,尽管这件事是A和E做的不对在先,可是在她们已经道歉了的前提下再这么惺惺作态就是矫情了。

为什么B会感到委屈?因为她习惯了别人的帮助,把那些看做是理所当然,一旦别人不帮她了,她感觉全世界都崩塌了。可是别人并没有义务要帮助谁,那些偶尔给予你的援手,只是碍于你们之间的情面,不好拒绝而已。

长了这么大,活了这么久,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之后,你才知道,原来世界上除了父母,不会有人掏心掏肺对你,不会有人无条件完全信任你,也不会有人一直对你好,你早该明白,天会黑,人会变,人生那么长,路那么远,你只能靠自己,别无他选。

当你不去想要,不去在乎,不去觉得别人应该要怎样对你时,不觉得理所当然时,也就不会去怪任何人。你自己的生活,干什么要扯上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静地,想席地而坐,只想与自己静处。若有所思,却无所得,因为心不宁;若想拥抱自己,那就是告诉自己:放下。 噢,似乎...
    风在吹_99阅读 204评论 0 0
  • 如果你认真地观察过自己,对自己的体格、学问、专长、才能和志趣有一个深刻的把握,同时你也已经找到「性之相近、力之所能...
    Kayan阿嘉阅读 2,471评论 0 23
  • 当小明爸得知儿子成绩的那一刻,他不知道自己是该哭还是该笑了。 小明的成绩在学校里算不上拔尖,也就是在中上游的水...
    王玄一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