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儿子在玩抖音”说起……(附:正面管教关于使用电子屏幕建议)

      昨天晚上,分享了一条朋友圈。收到好多点赞和回应,有两个妈妈告诉我,是孩子在抖音上学的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谢大家的回应及反馈。其实我知道,孩子在看抖音上的视频学习后,分享给我(这一点还是感到欣慰的)。

      在春节回老家时,儿子在亲戚家看大哥哥玩,于是也开始玩。对青春期孩子而言,和同伴玩一样的游戏,看一样的的视频,是寻求自我价值和归属感的一种方式。

      以前我会:讲道理,说教,制止等等

      现在我选择:向孩子请教,这是一款什么样的软件,同时自行下载这款爆红软件,花半个小时进行了解,坐下来,和孩子一起探讨这款软件,它是做什么,看什么,玩什么?倾听孩子的想法,分享我的建议,正向引导孩子。一起约定电子屏幕时间及使用计划。

      “  凡妈,关于孩子使用手机,并看视频,你不担忧吗?”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社交网络、社群游戏、各种网站对孩子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同时,也是我们的孩子和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和诱惑!其实,我和所有妈妈一样,会担忧!

      请问,如果是一个12岁以上的孩子,特别是男孩,以下几条曾做过吗?1.偷偷拿父母的钱买手机;2.父母睡觉后悄悄看手机;3.手机绑定了支付功能,孩子可以在未通过父母的情况,花钱买了游戏币?

      我的回答是,除了第1条没有。

      案例1:一天,我查询信用卡,发现在当月未消费的情况下,被刷了168元。我的第一反应,肯定弄错了!我从打银行电话投诉到打苹果公司咨询,花了近半小时时间,最终在我的捆绑手机邮箱(不常用)查看到苹果公司寄过来的消费发票:晚12点过,是游戏球球大作战的充值。孩子同时犯了2.3两条,偷偷玩手机,并充值。

      我感到火往脑部上烧,很愤怒,瞬间升级无数控拆孩子的理由!在一边回家路上,深呼吸,积极暂停,我平静了下来。虽不希望发生,挑战还是来了,有机会去面对解决这个问题,对孩子对我都是一个学习的机会!还好,我学了正面管教,想到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诚实表达我的情绪,用心倾听孩子,尊重,合作,共情,关注于解决问题7个步骤等。带着爱,和孩子谈了近一个小时并达成有效约定。在沟通中孩子告诉我,“妈妈,已经尝试过如果手机在我这,我还是控制不住”。其实孩子是需要我的帮助,我们约定除了有限屏幕时间,手机必须放在我这。

      这件事过去了一年,关于电子屏幕的使用与时间约定,也曾有过冲突,持续跟进执行,调整,一起讨论过不下五次。凡爸偶尔也会说,一天低咕讨论个啥?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

        我的理解,我不是孩子的操纵杆,我不希望孩子每次玩什么都问我可不可以用,答案不在我这。真正的尊重,不是让孩子全部听我的,也不是我要无条件满足孩子。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和善与坚定并行,是指既尊重孩子,同时尊重自己及情形需要。关于电子屏幕的使用,父母和孩子需共同面对。当我们分别站在“玩与不玩”两条战线,要么妥协要么对抗,无论是父母赢或是孩子赢,都是对立面,无法达成有效沟通,更不能改善。阿德勒心理学认为,“关系大于一切。”“所有的烦恼来自关系的烦恼”。与孩子建立情感连接是有效沟通第一步。

        案例2:就在上月,儿子在有限手机时间内第二次充了游戏币。此次,我比较平和,我特别想帮助到孩子,借鉴正面管教和鼓励咨询的活动,和孩子进行了沟通,节选感触深的片段如下:

……

“看到你在没有人监控的情况下,会忍不住用手机,对于这个情形,你希望改变吗?”

儿子“我想改变”

“如果可以,你的目标是什么?”

儿子“我希望以后可以放下,控制少玩”

“当你一直玩停不下来时,你的感受或想法是什么?”

儿子“有点无聊,内疚”

“想想看,如果你实现了目标,可以放下手机,可以自主把握好时间,不受它一点点影响,你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儿子“我会感到平静,平和”

没有任何引导,这个回答我有一点点吃惊,我有些感同身受

最后,讨论了可以改变的一小步,我让孩子子先开口,他主动提出了三点:“1、当我想玩手机时,请大声告诉我两个字“看书”做为提示(讨论中,孩子认为看书是玩游戏之外的第二兴趣),2.约定家庭“放下手机时间”,全家人八至九点不看手机(我反思,我没有做到)3,买游戏币的钱双倍用压岁钱扣除。

之后,又补充约定家庭特殊时光(去书店店,看电影)

同时反思,我作为家长对这件事承担的责任:是否对手机支付使用功能充分了解?是否给予了孩子超出他年龄范围的使用权限?我也需承担我的责任,修改itunes密码。同时告诉孩子,妈妈修改了密码,权限由我掌管。

以上,是我家的挑战和经历。没有完美小孩,也没有完美父母。感谢通过正面管教,让我在和孩子互动中,更平和自信,给我一把打开亲子关系,通往自由的钥匙!

摘抄:《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

关于使用电子屏幕的建议如下

网络和其他电子产品的挑战十几岁孩子的父母现在面临着几年前闻所未闻的挑战,那就是如何对待互联网、社交网络、手机、短信、色情短信、网络暴力、电视真人秀及网络游戏。互联网和社交网络:是资产还是负债

制定指导原则的建议

1.对于可以用多长时间电子产品以及何时可以用,要给孩子有限制的选择,例如:平时的晚上每天30分钟到1小时(与功课无关的),周末90分钟至2个小时。

2.在孩子的房间里不要放电视机或电脑。

3.和孩子一起确定一个从晚上10点至第二天早上6点放置所有电子产品的存放处,或许可以在车库里。

4.建立一个父母书房,把所有电子产品都存放在里面,在特定的时间段才能拿出来。

5.跟孩子谈谈他们正在看的、做的、玩的东西。

6.如果你不愿意让孩子玩电脑游戏,就不要花大笔的钱购买并下载。要让孩子自己挣钱买些东西,不要把你的itunes密码告诉孩子。

7.要给孩子做出平衡生活的榜样,你自己不要成天黏在屏幕前。

8.如果有一些网站是你禁止孩子进入的,就要跟孩子们讨论一下这些网站,并让他们知道你为什么认为他们不应该进入,要听听孩子对这些网站的看法,如果需要的话,要和孩子协商。

9.如果有些网站,节目或者是游戏是有问题的,就要安排时间和孩子一起看或者使用,以便你能随时跟孩子交谈看到的问题。

10.要让孩子知道,如果你认为他们已经上瘾了,你将禁止他们使用电子产品,直到他们能找到限制自己使用的方法。

11.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需要制定一个轮流使用这些电子产品和游戏的方法。

12.要规定一个摒弃电子产品的时段,比如每周或每月一天不用电子产品,在吃饭时不要使用电子产品,而要和孩子交谈。

13.不要指望孩子能在你不在家监督时遵守有关电子产品约定,如果你认为孩子违反了约定,就要没收电子产品,只有当你在家监督时才让孩子使用。

14.拥有电子产品并不是你的孩子天生就有的权力。在家里新添一件电子产品之前,需要进行充分的讨论,包括怎样支付购买费用,如何使用,分享和维护,你在任何时候说‘不’都没问题。

15.你可能需要为一些预付费服务费用用完就自动关闭,制定一些计划,或者,你可以让孩子事先支付他们使用这些服务的费用,而不是先给孩子钱,并指望他们会还给你。

16.在能够使用耳机时,要使用耳机,以控制家里的电子产品噪音,对于手机来说,使用耳机尤其重要,除非进一步的研究证明手机辐射不会造成大脑肿瘤。

17.要让孩子告诉你学校关于使用电子产品的规定,或者你自己去了解相关规定。

18.如果你的孩子有手机,要确保你们家的所有汽车里都装上免提接听设备,要让孩子们知道,边开车边发短信已经让很多人丧了命,并且要让你的十几岁孩子知道,如果他或她被发现在开车时发短信,手机将立即被没收,在采取这种极端措施时,要确保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们想出能想你证明他们能够再试一次的办法。

19.如果你正在考虑给孩子的手机增加跟踪功能的话,可不要低估孩子的创造力和智谋,你可能为知道孩子身在何处花了一大笔钱,而手机却让孩子放在乐别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改变一点点,孩子改变一大截,

凡妈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以为 一如既往执着爱着的人 就是我的一生 结果幻梦初醒 发现身旁站着的是另一个人 匆匆碌碌的步履 恍如水仙含情...
    Victoria的洛丽塔阅读 311评论 3 1
  • 本文所讲的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出于巧合。地名人名厂名,纯属子虚乌有。“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
    黄源水阅读 860评论 1 9
  • 这是一个基于rxjava2实现的事件总线类,可以方便的使用关键字来发送和订阅信息。 代码 使用 在指定对象上按关键...
    RainYue阅读 451评论 0 0
  • 觉得自己好像一个人好久了,看着身边的朋友秀恩爱总是不免有些失落,在最落魄最需要人陪的时候,突然就一个人了,默默的抗...
    马不言阅读 309评论 0 3
  • 对于今年选秀大会,不少球迷甚至是专家都吹捧这会是2014年选秀大会后(威金斯,贾巴里-帕克和恩比德等新秀)整体天赋...
    zoneball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