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大家笑了 ,我却没乐。

本文作者原创,转载请私信联系。

周末傍晚时分,老公突然想带我去看电影,将近半年左右我们几乎没有去过电影院看电影,他坐在沙发上对我说:“有部电影非常好看, 朋友圈都在刷这部影片,好久没带你轻松一下了,这是一部喜剧片,我带你去看看吧。”

确实因为生活急匆匆赶路,好久没有静下心来去一起看个有趣的电影了,终于有两个人独处的安静时光,我爽快答应了。于是,我带着十分期待的心情去看《西虹市首富人》。

图片来源网络


影院的人很多,嘈杂而喧闹的声音充斥着整个侯影厅,有小孩哭闹的声音,有卖爆米花的买卖声,有情侣们喃喃私语的声音。由于去的时候就接近放映的时间,我只是进去的那么一瞬间感觉到了这些喧哗的声音,随即我和老公取了票就进了影厅。

每一个不同的灵魂都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

影厅里的屏幕一明一暗的背景色闪烁着台下的观众席,我扫了一眼,观众席几乎坐满了观看的人群,心里暗自想着这部电影果然是好看。影片在几个赞助广告之后正式开始了,沈腾饰演的王多鱼正在被一个衣着看起来十分考究的金先生考察。

王多鱼,一个40岁仍旧服务于丙级的业余足球队守门员,他没有太多成就,反而有很多槽点,就像金先生所言:“你真是把自己的身体开发到极致!”,他踢女足、做人体模特、做人体盛宴,当这些场面播放出来时,人们都在哄堂大笑。

笑声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此起彼伏,整个影片在观众的一阵阵笑声中结束,大家都十分开心,我却怅然若失,在影片的某一刻我也“笑”了,但是我知道这是气氛烘托出来的“笑”。现在我也记不得自己笑的地方是哪个了。观看完影片后我和老公关于这部影片聊了很长时间,我想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在乐,我却乐不起来。所以我想先去整理一下大家乐的地方。

第一,王多鱼的辛酸生活大家乐了。

王多鱼在影片一开始就展现了金先生揭露出来的他的生活状态:踢女足,他化妆成女性,扭扭作态在与背后那些团队的其他女足窃语,他的妆容,还有那副男扮女去踢女足不协调姿态让观众声声笑起;做人体模特,他赤身裸体躺在一张床上,画作大师提醒他注意控制一下私处,影片中的那些画师在笑,观众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做人体盛宴,赤裸的身体上摆放了丰盛的食物,看到此景人们又一波笑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地方我并未乐起来,因为男扮女在现在的小品和影视作品中已经司空见惯,由小沈阳表演的小品《不差钱》,一席裙装让人们感觉到似乎像是一个姑娘一般,只不过这个是苏格兰裙装;后来宋小宝在《欢乐喜剧人》第七期反串《甄嬛后传》而位居第一,而其中的一句“自打我进宫以来,就独得皇上恩宠,这后宫佳丽三千,皇上却偏偏宠我一人,于是我就劝皇上一定要雨露均沾,可皇上非是不行啊……”几乎成为他家喻户晓的金句;周星驰电影里的“如花”也是男扮女装逗乐了一大批观众……在影视剧作中,男扮女本身就会被当做一个笑点,因为有不协调,有反差,有不寻常,这些喜剧本身会加入演员自身的表演功底,且笑点本身是很纯粹的反差。影片中王多鱼踢女足这个场景只是一个小的片段,几乎一闪而过,大家读出了好玩,我可能读出了尴尬,因为这个笑点的男扮女装我熟悉,而男足踢女足却有对人物的讽刺,后面很多的笑点中其实都是建立在讽刺意味上挖出的笑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笑点是建立在讽刺意味上挖出的笑点,其中大部分含小人物丧失底线却毫不在意甚至得意洋洋的心理,于是在有些人的瞬间情感反应中变成了尬点。

对于两个靠裸体营生的职业,我心生不舒服的感觉,人的身体在我看来十分神圣,大众场合上的完全裸露让我感觉到一种难堪,当然艺术上的人体艺术另当别论,显然这里是借助裸体进行笑点的引发。还有影片中女配角的坦胸露乳诱惑,故作姿态以及夏竹男朋友一脸撞进她的胸部的设计也是同样的不舒服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产生难堪感受的还有观众频频发笑的另一个桥段:在最后王多鱼所效力的业余足球队大翔和专业球队恒太足球队比赛,在球赛一开始,王多鱼的好友庄强开始使用计谋去刺激对方球员,嬉笑中说对方球员的老婆表演狐狸精就是本色出演(意思差不多,记不得具体的话语),激起了艾伦饰演的球员的气愤情绪而挑起事端,最后此球员被罚下球,这里我感觉到一种不择手段的诋毁和恶性竞争,所以没有能乐出来;比赛中,由于大翔队人员都因为对抗无效使得球员紧缺,情急之下教练义愤填膺,显出大义凛然之势,结果刚一上场就瞬间被小物件瞬间滑到导致立即尴尬地被用担架抬出球场;最后,为了能够保住不被打败两位数,庄强用裆部挡住球来渲染大翔队团结一心的氛围,庄强以此作为收了500元踢假球的忏悔,倘若这是一种团队精神,那么我觉得感受到的应该更多的是一种心疼,倘若这是一种小题大做,那么笑点本身便只是一种借用身体敏感区进行玩笑,和前面的裸体盛宴并无差别。

颇感尴尬的地方还有庄强在话筒前说很多人认为自己是王多鱼的一条狗,我们以为他会说“你们都想错了,巴拉巴拉……”然后兄弟情深,但是这里是一个抖包袱的地方“当狗有什么不好的,汪,汪汪……”可能我更多品出的是辛酸和反感,而不是一种搞笑。

观看影片时的带入感往往会让我们习惯寻找一位符合自己价值理念的人物,一旦所有的人社都没有你所期待的正面角色,心生一丝悲凉是理所当然。

第二,拥有巨额财富的“二爷”引发的笑点。

影片的开展就是因为王多鱼的爷爷有个弟弟,也就是王多鱼的二爷,他是个拥有巨额财富的大亨,但是不幸的是他去世的时候膝下无儿女,王多鱼作为唯一的继承人必须要接受并完成他的考验才能获得他所有的财富。于是关于二爷的出现引发了观众的笑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严肃的二爷在一本正经交代后事,却突然假牙掉了,在气氛之中这一块倒是会笑出来,毕竟老演员的演技还是让人想要发笑,二爷最后录制了两个版本的视频短片给王多鱼,一个是他没有完成考验的版本,一个是他完成考验的版本,但是在被播放时放错了,对于王多鱼完全不同的两套说辞和态度让观众们很是逗乐。看到这里时,我心里有惊叹,惊叹二爷对于人性的了解和宽容,这种反差的笑点倒是让我可以共鸣。

在影片后面王多鱼感慨二爷应该找个伴,旁边的金老师挑起一侧眼睛,略带调皮而神秘得告诉他:“你其实可以叫我……二奶”,可能是因为对金老板这个演员一直饰演有威望的“老爷”,最后的印象还是«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大义凛然的吴老爷,当出现这样的戏码时,一瞬间无法笑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词语的另解让大家乐了。

夏竹的外号“瞎猪”正好和本人的名字读音相似,这里就让我想到了带有恶意的“外号”,在学校里一些学生因为这些带有恶意和嘲讽意味的外号常常非常苦恼,可搬在屏幕上却引发了人们的笑声,看到这里我是无法乐出来的,因为“猪”“笨猪”“蠢猪”“蠢驴”等等这样的词语在现实生活中是能够听到的,并且当事人被叫作这样的称号往往会感觉到愤怒和无奈,但影片中揭示了虽然名字叫得没有素养,却有一定的可理解性,王多鱼和庄强因为被夏竹误会而被关进警察厅,真正“碰瓷”的那个人却继续招摇撞骗,后来夏竹亲眼见证了“碰瓷”人的虚伪欺骗行为,并决定多去了解王多鱼,也许也就是那个时候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眼中的王多鱼。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会过于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但是我们忽视了我们没有千里眼,没有顺风耳,我们所感知到的只是此时此刻的眼里的“真相”,更多的“真相”或许在我们的固执里已经永远被埋没,就像孩子为了给你买一束花偷了钱被打,你认为的真相就是他品德恶劣,根本就是撒谎;就像男朋友和一个女孩正在为你的事情促膝长谈,你认为的真相是他们私通好了想要背叛你而选择了永远分离;就像一个满嘴浪漫情话,殷勤讨好自己的男人你认为他是你必嫁的人,但是却发现一切都是他装出来的……真相不仅仅需要时间,还需要你给予真相显露的机会,不要固守在自己的思维里自以为是。

影片中“苏妲己”“陆游器”“把钱用在刀把上” 等都是有借助词语的错用和诙谐用法来达到搞笑的目的,这些也并没有太引起我的笑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花钱的烦恼引发的笑

因为王多鱼必须要在一个月花掉“十个亿”才能得到“三百个亿”,并且花钱必须尊重这几条规则:

第一,不能留下任何资产,买房买车不要考虑。

第二,必须合理合法花光,赌博,哄抬物价,买名画然后烧掉等都不允许;

第三,只能花在自己的身上,不能做慈善等。

因为这三条设定,所以王多鱼想尽办法去挥霍这些钱财,他让看着虎头虎脑的庄强去管理公司,投资看起来不切实际的梦想,花巨资去买下保镖、打广告追求夏竹、花钱买下夏竹前男朋友的纯真、花巨资去请商业大亨巴菲特和夏竹的偶像王力宏、请专业球队打比赛、花钱包酒店、做私人飞机参加比赛、让球队队员吃香喝辣住豪华酒店、投资明显会破败的股市和烂尾楼等等,他想尽办法去把钱花出去,但是却一次次得到钱,他又想到用钱引发他人的嫉妒,然后鼓励人们去健身然后得到钱,减下一斤肉就获得一千块,所以全国都掀起了健身的热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甩都甩不掉的钱”引发人们的阵阵笑声,我却感觉到影片的另外一种感觉,一种讽刺和辛酸的感受,人们忙碌着想要去挣更多的钱,可当钱像疯长的野草一样缠住你时,你却感觉这些东西或许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必须要那么多,也不是多了就会永远幸福,对金钱从来重要的都不是拥有多少,而是拥有了之后如何驾驭。我们疲惫不堪得努力工作,总觉得需要更多更多的钱应付生活,那么需要多少呢?我们没有去算,只知道越多越好,越多越好,钱永远没有赚够的时候,影片开了很大的脑洞,最起码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这个三百亿的数目是数不清楚的,假设拥有这么这么多的钱,那我该怎么花呢?

真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的金钱是做什么用的,需要多少?

影片最后一个镜头是从梦想到现实的回归,三百亿全部捐赠?不能!因为马上孩子要出生了,要算一大笔钱,于是一个个长长的具体开支就出来了,这个单子说明了他们在生活,不是在活着,奢侈糜烂的生活、恣意妄为的挥霍、毫无节制的浪费、虚情假意的奉承,如果这些事金钱带来的,那么这部分金钱我们不要,因为我们无法驾驭,不如捐给更大的机构或人才去驾驭它;孩子的成长所需、社会现实的学区房、娶妻生子的开支、旅游长见识等等,这些生活所需的金钱留下来,我们一起生活用,这其中仔细捉摸会渗透很多作为现实生活中的人们认为不合理却不得不认同的消费。

有些东西是需要时间慢慢熬制,比如股神巴菲特的经验需要时间去学习,和巨资无关;比如王力宏的歌曲需要带着心去体会,夏竹眼里的泪花或许才是正解,与巨资无关;比如真正的爱情需要奉献和无私去成就,与巨资无关;很多看起来是用钱搞定的事情,其实都未曾搞定,而是时间、情感和善的人性搞定了。

所以影片看完了,各种可能戳中大众笑点的包袱我没有乐起来,可能因为大部分笑点本身具有的反讽意味被我强烈感知到了,于是我未能乐起来,而大家感知到更多的是瞬息传达到五官的笑点冲击,所以笑了。

关于影片有很多可以讨论的话题,可以亲自去观看体会。

感受与大家同在一个场域里的自己的喜怒哀乐。无论笑与不笑,开心痛快一乐,深思熟虑一文,有所收获和体会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