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树下的外婆

        生命中,总有些人,像苦楝树那样,无奇香,也无华彩,心怀慈善,让人深情眷念。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家的屋前,栽着一棵茂盛的苦楝树。

        小时候,我常凭着那棵苦楝树找到外婆的家。

        每年苦楝树上挂满了青翠的果实,  正是花生收成的季节,也是我最喜欢去外婆家的时侯。在外婆家那里,即可帮些农活,嘴馋的我还可以多吃些花生与农家美食。

        外婆善良贤淑,她虽然是在旧时代被裹成小脚,行动不便,但却把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外公性格敦厚老实,成天到田地里忙着农活。

        那时,外婆家东面的田地上,种着一大片花生与地瓜。

        向晚,我跟着外公去拔花生。这里的田地土质松软,花生好拔。瞄准一束苗,一把握在手里,忽的扯起来。黄白色的花生就露出地面,还散发着泥土的芬芳。

        夕阳下山,远眺外婆家的苦楝树上吹烟袅绕。自留地上的花生已经拔完,堆放在板车上,外公在前面拉,我在后面推着回家。微风吹拂,路边木麻黄上树叶摆动,发出“沙沙”的声音,伴随着树上“叽叽喳喳”的蝉鸣声,甚是动听。

        晚饭后,我们就开始忙着扯摘花生果实。没花多久时间,便摘完花生,留下的茎叶作为牛兔的饲料。

        夜幕降临,外婆在门前的苦楝树下摆上小木桌,端上用蒲公英、六角英等熬好的凉茶,还有刚煮好香喷喷的花生。我们边品尝边闲聊纳凉。

        宁静的夏夜,风清月朗,虫声唧唧。我透过斑驳的苦楝树叶,望着天空的点点繁星,我突然发问外婆:“阿嬷,为什么天上会有那么多星星呀?”外婆笑着说:“善良的人死了以后就会去天堂,变成天使。那闪闪的星光就是天使的眼睛,她们在天堂里守望着亲人,保佑人间。”

        夜深了,万籁俱寂。我们躺在苦棟树下的竹椅上憩息。外婆一边轻摇大蒲扇,一边给我讲“田螺姑娘”、“剪月华”等民间故事,我迷迷糊糊地进入了美妙的梦乡。

        次日清晨,外婆让我跨上一大包花生,身上口袋里还装满着熟花生。回家路上,我一边欣赏着东边长江澳上冉冉升起的朝阳彩霞,一边吃着花生边赶路,十分惬意。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其实,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我,那时哪会懂得外婆的家境并不好的。他们少量自留地上收成的花生并不多,只是心疼我们家的兄弟姐妹较多,特地多给了我们的。而剩下的部分,既要加工成日常的食用花生油,还要留些作为来年的花生种子。

        外婆是和蔼可亲的,但是,有的时候也是很严厉的。

        早年,在外婆家田地东边接连芦洋浦木麻黄林带区的田野上,流淌着一条的淡水湖。当时称着“湖窝”(土音读:wu wo),湖水清澈,滋润着那片农田与树林,还盛产蚌蚬、河虾等。

        有次,我跟外公到那条淡水湖那捕土虾,天气炎热。我把外婆叮咛我不要去很深的湖里游泳的事抛到霄脑外,凭着自己从小在海边泡水的胆量,趁外公不注意时偷偷跳到湖里游泳。

        回来后,外婆得知此事,被她恨恨地教育了一顿。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随意下湖游泳。

        据我母亲说外婆的娘家在邻村,家境尚好。外婆的父亲是个文化人,当年看到外公踏实勤快,就同意了这门婚姻。

        外婆出嫁后,勤俭持家。为了让小孩学习文化,省吃俭用,并从她娘家借了钱让我两个舅舅读书。对于没有能力再让我的母亲及三个姨姨上学,深感负疚。平时,她用心教育子女善良处世,并把两个舅舅的名字中分别带有“善”、“良”两字,还教母亲姐妹们学习“盘诗”。(盘诗,既为早年流行的,用方言唱咏诗词与民间歌谣)

        我上中学时,在外婆家附近的学校寄宿,周末回家时,经常顺路去看望外婆。每当走到外婆家的村口,远远就看到外婆在屋前苦楝树下婆娑的身影。原来,周末她早早地煮好我爱吃的饭菜,在树下张望等待我的到来。

        那年临近高考,周末很少回家。有次,外婆特地煮好饭菜,让我的表弟送到学校给我。当时,我心里非常感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眼泪默默地涌了出来。

        到省城学习工作后,由于当时交通不便,我只有在节假日回老家时去看望外婆。每当外婆看到我时,她都非常高兴,还询问我工作生活情况。

        遗憾的是,在我工作后的第三年,我出差外省期间,外婆突然去世了。等我出差回来后,外婆已经出葬了,那天晚上,我非常难过,默默地爬在楼顶,不由地对着家乡的方向流泪。

        我抬起头仰望那黑暗的夜空,寻找着那颗属于我善良外婆的星星。我相信,外婆一定在远方注视着我,注视着这一切。

        前些日子,我回趟老家。沿着新开通宽敞的环岛路经过外婆家乡时,发现早年那条的“湖窝”淡水湖已经荡然无踪了。但是,外婆家屋前的那棵苦楝翠绿依旧。

        睹物思人,泪眼模糊。我仿佛又看到了苦楝树下那个发髻插花,步履婆娑,慈祥善良的外婆在朝我微笑。

                                亦舟

刊载于2021年8月13日〖福州日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中,总有些人,像苦楝树那样,无奇香,也无华彩,心怀慈善,让人深情眷念。 ...
    亦舟夜读阅读 191评论 0 0
  • 突然听到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这应该是一首老歌,记得还是我们初中时开始流行起来的。“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
    Life晚安阅读 327评论 0 1
  • 江南农村格局大体一致,主房坐北朝南,偏房斜居一隅,门前大抵都有一汪死水湖,或屋侧有贯通的河道,不同之处或许...
    徐育业阅读 406评论 0 2
  • 五月了,苦楝树花开正盛,地上的苦楝果早已经被雨水冲刷干净,一颗不留,紫白紫白的苦楝花瓣落了一地。 米羡慢慢地蹲了下...
    蒙凯特三阅读 637评论 4 26
  • 舅舅七十大寿那天,我带着期盼的心情,来到了长了几百年的“樟抱枫”树下——那儿时充满欢乐的地方,见到了精神矍铄的舅...
    若绵阅读 1,07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