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说的对人生两个问题的看法

突然很想聊聊一个很大的话题,人生。一方面是想营造一种高端、深刻、有内涵的格调,挽回一下我在上一篇里掉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确实有所想、有所惑,写出来希望读者能教我做人。

论语里就总结了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什么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等等等。我是一个奔三的人,事业上还没看到任何踪影,就已经开始天天想着能不惑了。我总想着能看透这世上的一些事情,能够有心中的秩序和准则,并且遵循着去认识,去理解,去判断,去从容面对。

所以我有一段时间就去看一些哲学书。实话说,我是一个没什么看书习惯的人,我看非诚勿扰的兴趣远远大于看一本书的。但是我还是勉强看了一点,引发着去思考一些想不明白的问题。今天这篇文章我试着谈两个,一个是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另一个是我觉得该怎么看人。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一个流浪者背着吉他走南闯北,见过了世界各地的名山大川看遍了各个角落的风土人情世事冷暖,最后在一个下雨的午后孤独地死去,无儿无女无存款,即使有他也不知道;一个来自于中国西部的男人年轻时就到了北京工作,不辞劳苦打拼多年终于在这里安家落户,娶了一个只能算合适的女人,过着平淡宁静的生活,老了以后住进了还不错的养老院,最后在医院的病床上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所幸临终家人都在身边;一个自幼就皈依了佛门,一心求道的僧人,每日青灯古卷粗茶淡饭为伴,平生没有说过一句让人让己为难的话,没有办过一件伤人伤己的事,最后在佛祖面前安祥圆寂,留下的舍利子放进了标有法号的小盒,藏于寺中。

有谁能说,哪个的人生更有意义,或者说,怎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呢?我现在已经活到25岁了,如果那个算命的大娘说的够准,我可以活到95岁的话,我的人生也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可是,我依然不知道我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又或者那个大娘就是一个骗子,有一天我突然很想见我喜欢的那个女孩子,于是一冲动便坐车要去找她,可是汽车在出山的时候掉下了悬崖,我就这么死了,还没见她一面。我的父母朋友都很难过,哭了好久。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人生意义是什么呢?

我渐渐觉得与其苦苦寻找、纠结那个玄之又玄的所谓的意义,不如坦率地承认那个东西就是没有,或者说就是没有一个标准答案。那么一个人活着,就遵循自己的内心就好。热爱、快乐、安宁,你觉得舒服就欧kei,不用为了任何事去委屈自己。有欲望的人就去追,即使辛苦也甘之如饴;没有欲望的人便放纵自己,即使贫寒也不改其乐。不为了一个刻板的意义去活着,或许才会活得有意义。

以上是我理解的,所谓人生的意义;下面要说的是我自认为自己认识很深刻,像窥到了天机一样有成就感的一方面:我觉得该怎么看人。

总听到我们评价一个人说,这个人人性太差。在我看来,人性都是一样的,任何人,没有任何差别。一个小孩,规定只能吃两块饼干,他吃到第二块时,便想要吃第三块了。这种事会发生在小孩身上,也会发生在成人身上;会发生在南方人身上,也会发生在北方人身上,没有任何差别的。贪婪、懒惰、自私、虚荣等等,人性中的这些东西每个人都一样。我举的都是不怎么好的词,不代表我觉得人性本恶,而是我想告诉那些被自己的这些顽疾折磨的人,放轻松,我们都是一样的。

但是,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这样的不一样当然不是因为我们的相同部分造成的,而是那些不同的部分。这样的不同使人们分化,而这样的分化很多时候关乎身份、关乎财富、关乎阶层。

我认为人与人之间最大的一个不同,是习惯。我记得大学的时候,晚上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脑,要么打FIFA游戏,要么看非诚勿扰;可是之前看到董卿的一个采访,她说在她的卧室里,没有任何电子产品,睡之前看会儿书,这是她的生活习惯。这样的差别使董卿成为了才华与美貌并重的央视主持人,但是她没有我FIFA打得好。

比之生活行为习惯,对人的分化起更重要作用的我觉得是思维习惯。同样一件事,有的人第一眼就看到了它不好的一面,接着便越看越闹心,越看越丧气,紧接着就影响心情,影响食欲,影响人际关系,影响命运前程;有的人可能也看到了不好的一面,可是接着便很快发现了好的,愉快地接受、坦然地面对,努力地改变,自己心里舒服,别人看见也觉得欢喜。

还有一种思维习惯是现在经常讲到的逻辑。很多人像我一样,说话罗里吧嗦,说完后自己不知所云,别人一脸蒙圈,典型的没有逻辑;厉害的人则是话不多,自己深思熟虑,说出来后条分缕析,一针见血,即使长得丑也会被多看几眼。

所以,看一个人,重点看他的习惯,因为这往往能决定他走得多高,走得多远。

为了证明我成长为了一个有逻辑有条理的人,我要严格按照小学老师教的总分总的结构给这篇文章做一个总结:本文主要谈了作者对人生中两个问题的看法,一个是人生的意义,一个是怎么看人。文章不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拍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