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哎,你结婚的时候,背身往后抛的那束捧花可千万别砸给我,因为你的首席伴娘这辈子好短,还有好多其他事要做,可能没空嫁人,你知道的。”                            ——段小凡

@ Sakura.D

七月一别,段小凡已经有近半年没见着长公主了。

九月开学她们就大四了,长公主回北方实习去了。这是上大学以来她们分别最久的一次,往日整日厮混,上课吃饭,身边突然少了这样一个人,段小凡确实有点点的不适应,毕竟,习惯这种东西总是很难抗拒。

段小凡经常找长公主视频聊天,相较呆板匮乏的文字交流,她更喜欢实实在在看到彼此,语言实在苍白,远不及一双带笑的眼睛来的生动。彼此交流各自生活,好像就在身边,说到好笑的一起旁若无人得笑,每次视频都持续很久,最后都是段小凡催着挂,“就到这里吧,留着点儿下次聊” ,然后要求一起数一二三同时挂,长公主每次都有配合吧?段小凡也没想那么多,有时候她的智商可能也就四五岁的样子,所以有时候长公主不叫她段小凡,而是叫她段傻子。

段小凡每次和长公主视频都会惦记长公主答应给她带家乡的烧饼,提醒好多遍,催长公主快点回来。长公主笑段小凡没出息就知道吃,段小凡反驳,谁让你老强行安利还配图,它已经成功引起本大王的注意啦你赶紧呈着烧饼滚回来!

她们说笑着,觉得彼此还是那么近的没什么距离。

@ Sakura.D

段小凡没想到个烧饼让她从春天盼到了冬天还没有盼到。

“这是我去给你买的烧饼”

“可是我明天去不了了”

长公主竟然病了。

段小凡觉得很难过,期待很久等了很久的事情突然落空这让她很气愤,收到信息那天晚上她吃了很多东西,直到最后喝了一罐维他柠檬茶才感觉好些。

只是她没想到长公主病的那么严重。

段小凡给她妈发视频小心翼翼地问,“妈妈,她会不会……死?”看到她妈一脸凝重,段小凡眼泪在眼眶里再也转不下去了,吸了吸鼻子,胡乱抹了一把眼睛,给长公主回信息,

“你想的美我才不会去看你呢你可没林妹妹那个命”

“答应我的首席伴娘之位你还没兑现呢别想糊弄我就给了你的小美”

“说好请我吃三食堂新开的寿司店你不许抵赖我可都记着呢”

……

段小凡握着手机觉得很绝望。她想起自己得知大学认识了两年玩的不错的朋友忽然自杀了的消息,躺在床上睡了很久的那个下午。

这世界每天都有很多人离开,接受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

可是段小凡不行。

她长到这么大了,可是她拥有的朋友很少,在乎的人也很少。她以前看书看到一句话,“世界喜不喜欢你,只取决于你的朋友喜不喜欢你,每个人都有几个真正的朋友,他们喜欢你,就是这个世界喜欢你了”,段小凡觉得这句话里的“朋友”应该改成“在乎的人”,这样一来范围就不那么狭隘了,因为段小凡的字典里,“朋友”是包含在“在乎的人”里面的。

多自我为中心的一个人啊,她构建了自己的世界,那个世界归她所属,世界里一切都被画上了“段小凡的”符号:段小凡的月亮,段小凡的樱花,段小凡的钢笔,段小凡的平克弗洛伊德,段小凡的长公主,段小凡的师父,段小凡的哥哥,段小凡的书,段小凡的玩具……段小凡在乎的人,段小凡喜欢的东西。

这样看来,段小凡本来在乎的人就不多,若少了一个,这世界就减了一分对她的喜欢,于她而言,何其残忍。

看着暗下去的屏幕,段小凡咬着牙说,

“不要死,我朋友不多的”。

@ Sakura.D

很庆幸,长公主后来好过来了。

段小凡说,我就知道,长公主是全世界最好的女孩子了,一定会有很长很幸福的人生才对啊。说这话的时候,段小凡表情特别真诚,特别煽情,特别像个傻子,长公主向上撇了下嘴角,对段小凡一如既往的嗤笑语气,“段傻子”。

一点都没有错哦,长公主,是段小凡二十一年里遇到的最好的女孩子,没有之一,也没有往后。

长公主这称呼是段小凡给取的,因为段小凡自诩一方大王,她认为大王的姐姐自然该称呼为长公主。

对,姐姐,长公主是段小凡的姐姐,不是亲姐姐,但段小凡这辈子不会再有第二个姐姐,她就认这一个。

段小凡和长公主是同一所大学的同班同学,她俩并不同寝室,但是她俩在别人眼里和“连体婴”无异(段小凡至今无法接受这个描述词甚至提起还觉得胃有点儿难受)。段小凡定义她和长公主的关系是,闺蜜以上,姐妹尚满。

段小凡不喜欢“闺蜜”这个词,从里到外都不喜欢,这个带着浓浓女孩子气的词总让段小凡想起一个成语,“口蜜腹剑”,好像并没什么关联,但这个词确实没给段小凡留下什么好印象。“闺蜜”这个关系对段小凡来说太复杂了,她并不知如何以一种闺蜜的身份去与人相处,去聆听对方的私密,该以何种方式抚慰对方,她更不喜欢与除自己以外的人显露自己的小心思也对旁人的隐秘晦涩的感情毫无兴致,因为她觉得,人类的语言极其苍白甚至是引起一切误解的源头,人类的感情悲喜也是很难以相通,“感同身受”这种事发生的几率极小。段小凡很早以前就已有这样的经历,所以当她觉得全世界都不懂她的时候,便不再说什么了,她转身走向了书架和音乐。

段小凡和长公主在一次和长公主吵架后讲到这些,并没指望得到她的理解,却未曾想她竟能在伤心难过后平复下来,点头说,我理解,可能还有点不明白,但我理解你,我相信以后我会明白更多一点。

段小凡已经记不清第一次和长公主打交道是什么样的了,但她记得靠近她时的亲切感,是那种亲人之间才有的亲切感,后来段小凡开玩笑说,可能你自带的母性光辉太强烈了,而我一直很想有个姐姐。

段小凡对温柔的人最没抵抗力,而长公主是她遇到过的最温柔的女孩子。不是那种娇弱的柔,而是可以给人从心底钻出绿芽的温暖,如果说段小凡过去的世界是一片冰封,那长公主就是从缝隙钻进来的一缕暖阳。

@ Sakura.D

刚进大学的段小凡,是一个很……难以言喻的存在。特立独行?孤傲高冷?这些好像都不足以形容她,用长公主的话来说吧,段小凡大概是个怪胎,奇葩。

即使已和长公主相处较近,段小凡还未学会收敛一身的刺,始终有放不下的警惕和疏离。你应该能谅解吧,那种,曾在孤独一人的世界里生活过,受过世界上最可怕的寒冷,所以即使在最炽热的阳光中,都带着微微的凉意。

而长公主,是把段小凡那谢微微不断的凉意,一点,一点。焐热的人。那个时候的段小凡,还是个会随时炸毛扎人,自我为中心                                                  蛮横无理的刺猬啊。谁见到都会下意识躲避吧?可是长公主选择拥抱她。

所以,只有家人才会这样不离开吧?只有姐姐才会这样温柔包容毫不计较吧?

后来的段小凡变得平易近人了很多,与这个世界的相处方式也转变了很多。虽然身上有些东西还是死性不改,但总体来说她变得更好了,她不再是那个初出高山洞穴横冲直撞的小怪兽,她开始知道了如何表达内心善意和感情。

长公主的温柔呵,让段小凡也想成为一个柔软的人。

长公主有一回迎着夜风,忽然问段小凡,

“欸,你说,毕业了以后我们还会不会见面啊”

“会啊”

“怎么会啊。我们一个北一个南离的那么远,到时候你早就不知道飞哪去了,我们会不会慢慢就没了联系了”

“不会的,我会经常和你视频的,你结婚我还要去当首席伴娘的,你生孩子了我回去喝满月酒,还有啊,说好了我会教你儿子下棋陪你女儿练字的”

“真的会吗”

“一定会!答应你了,就一定会做到!”

“好!”

“哎,说真的,不管你生儿子还是女儿,必须有一个小名叫安安啊,我可是把礼物都提前送了”

“好啊,到时候你来了看我们,我就和安安讲,你的怪阿姨来看你了”

“不行,要叫段姐姐,我才不会老!”

@ Sakura.D

朝歌是一座城,千年的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