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P 框架

ABP 框架基础知识

ABP是一个开源且文档友好的应用程序框架。ABP不仅仅是一个框架,它还提供了一个最徍实践的基于领域驱动设计(DDD)的体系结构模型,可以支持 .net framework和 .net core两种技术流派。

ABP 框架特点

  • 依赖注入,这个部分使用 Castle windsor (依赖注入容器)来实现依赖注入,这个也是我们经常使用IOC来处理的方式;
  • Repository仓储模式,已实现了Entity Framework、NHibernate、MangoDB、内存数据库等,仓储模式可以快速实现对数据接口的调用;
  • 身份验证与授权管理,可以使用声明特性的方式对用户是否登录,或者接口的权限进行验证,可以通过一个很细粒度的方式,对各个接口的调用权限进行设置;
  • 数据有效性验证,ABP自动对接口的输入参数对象进行非空判断,并且可以根据属性的申请信息对属性的有效性进行校验;
  • 审计日志记录,也就是记录我们对每个接口的调用记录,以及对记录的创建、修改、删除人员进行记录等处理;
  • Unit Of Work工作单元模式,为应用层和仓储层的方法自动实现数据库事务,默认所有应用服务层的接口,都是以工作单元方式运行,即使它们调用了不同的存储对象处理,都是处于一个事务的逻辑里面;
  • 异常处理,ABP框架提供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流程处理操作,可以很方便的对异常进行进行记录和传递;
  • 日志记录,我么可以利用Log4Net进行常规的日志记录,方便我们跟踪程序处理信息和错误信息;
  • 多语言/本地化支持,ABP框架对多语言的处理也是比较友好的,提供了对XML、JSON语言信息的配置处理;
  • Auto Mapping自动映射,这个是ABP的很重要的对象隔离概念,通过使用AutoMaper来实现域对象和DTO对象的属性映射,可以隔离两者的逻辑关系,但是又能轻松实现属性信息的赋值;
  • 动态Web API层,利用这个动态处理,可以把Application Service 直接发布为Web API层,而不需要在累赘的为每个业务对象手工创建一个Web API的控制器,非常方便;
  • 动态JavaScript的AJax代理处理,可以自动创建Javascript 的代理层来更方便使用Web Api,这个在Web层使用。

ABP 框架特别的功能

  • 多租户支持(每个租户的数据自动隔离,业务模块开发者不需要在保存和查询数据时写相应代码;
  • 软删除支持(继承相应的基类或实现相应接口,会自动实现软删除)
  • 系统设置存取管理(系统级、租户级、用户级,作用范围自动管理)
  • EventBus实现领域事件(Domain Events)
  • 模块以及模块的依赖关系实现插件化的模块处理等等

ABP框架分层架构图

前后端分离的思想,不仅仅可以应用在Web的B/S开发,同时适用于C/S开发

  • 前端Web端可以使用Ant-Design(React)、IView(VUE)、Angular等不同的前端技术来承载界面呈现层
  • 前端Client 桌面端可以使用MaterialDesign 设计规范,按照Prism或者MVMMLight 的MVMVM框架结合应用起来

WEB API 优先的架构

ABP 框架的核心主要以.NET的后端技术栈为主线,虽然ASP.NET CORE MVC和 Web API 分成了两部分,但是他的动态发布为Web API有限的架构提供了更好的便利。

在当今流行的展现层中,越来越不依赖于后端的技术实现,而侧重于Web API标准化的对接,基于JSON数据的交互处理。不管是以Ant-Design(React)、IView(VUE)、Angular等技术应用的Web前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架构很容易实现对Web API的标准接口对接,在我较早提供的Winform混合框架里面,也是以Web API优先的策略进行云端应用的部署

ABP 框架的项目结构

ABP 框架包含了两个部分,一个基础的ABP框架,一个ABP基础框架上的扩展应用。提供了人员人员、角色、权限、会话、身份验证、多租户、日志记录等等内容,我们一般指的ABP框架应用就是这个基础上扩展自己的业务项目。这个部分,我们可以根据官网上进行一定的选项配置,然后下载使用。

基础结构组成部分

Package Status
Abp NuGet version
Abp.AspNetCore NuGet version
Abp.Web.Common NuGet version
Abp.Web NuGet version
Abp.Web.Mvc NuGet version
Abp.Web.Api NuGet version
Abp.Web.Api.OData NuGet version
Abp.Web.Resources NuGet version
Abp.Web.SignalR NuGet version
Abp.Owin NuGet version
Abp.EntityFramework.Common NuGet version
Abp.EntityFramework NuGet version
Abp.EntityFramework.GraphDiff NuGet version
Abp.EntityFrameworkCore NuGet version
Abp.NHibernate NuGet version
Abp.Dapper NuGet version
Abp.FluentMigrator NuGet version
Abp.AspNetCore NuGet version
Abp.AspNetCore.SignalR NuGet version
Abp.AutoMapper NuGet version
Abp.HangFire NuGet version
Abp.HangFire.AspNetCore NuGet version
Abp.Castle.Log4Net NuGet version
Abp.RedisCache NuGet version
Abp.RedisCache.ProtoBuf NuGet version
Abp.MailKit NuGet version
Abp.Quartz NuGet version
Abp.TestBase NuGet version
Abp.AspNetCore.TestBase NuGet version

扩展应用模板样式如下,需到官网下载

ABP 模板地址

下载.net core 项目后,其中后端部分的项目视图如下所示

ABP 扩展模板地址

我们从这个项目里面可以看到,它主要是分为下面几个项目分层。

  • Application应用层:应用层提供一些应用服务(Application Services)方法供展现层调用。一个应用服务方法接收一个DTO(数据传输对象)作为输入参数,使用这个输入参数执行特定的领域层操作,并根据需要可返回另一个DTO。

  • Core领域核心层,领域层就是业务层,是一个项目的核心,所有业务规则都应该在领域层实现。这个项目里面,除了定义所需的领域实体类外,其实可以定义我们自己的自定义的仓储对象(类似DAL/IDAL),以及定义自己的业务逻辑层(类似BLL/IBLL),以及基于AutoMapper映射规则等内容。

  • EntityFrameworkCore 实体框架核心层,这个项目不需要修改太多内容,只需要在DbContext里面加入对应领域对象的仓储对象即可。

  • Migrator数据迁移层,这个是一个辅助创建的控制台程序项目,如果基于DB First,我们可以利用它来创建我们项目的初始化数据库。

  • Web.Core Web核心层,基于Web或者Web API的核心层,提供了对身份登陆验证的基础处理,没有其他内容。

  • Web.Core.Host Web API的宿主层,也是动态发布Web API的核心内容,另外在Web API里面整合了Swagger,使得我们可以方便对Web API的接口进行调试。

  • Tests 单元测试层,这个提供了一些应用层对象的模拟测试,其中测试的数据库使用的是Entity Framework 的内存数据库,不影响实际数据库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