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習慣》中的8個案例

1、构建志在成功的环境

20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和石油禁运期间,荷兰人研究人员开始密切关注关注本国的能源消耗情况。他们发现在阿姆斯特丹附近的郊区一些房主使用的能源比他们的邻居少30%。经过一番考察,他们发现,这一带房屋结构一致,但有一个区别:电表所在位置。有些人家电表装在地下室,有些人装在走廊。而电表装在走廊上的家庭用电量较少。当用电消耗状况显而易见的时候,人们会改变他们的行为。

每个习惯都是由提示引发的,我们更有可能注意到显眼的提示。要争取成为自己的世界的设计师,而不仅仅是它的消费者。

2、利用绑定喜好使习惯更有吸引力

一个爱尔兰的电器工程专业学生罗南酷爱奈飞公司制作的影视剧,但他也知道他应该增加锻炼身体的次数。伯恩利用他掌握的工程技能,黑进了他的健身脚踏车的程序,把它连接到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和电视上。然而,他编写了一个计算机程序,只有在他以特定速度踩踏板健身时,才能播放奈飞的节目。如果他踩踏板的频率过低,无论他正在看的是什么节目,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停止播放,直到他再次按照设定的频率踩踏板。

绑定喜好的工作原理,就是把你需要做的事与愿意做的事绑定。

3、利用短暂的仪式感防止拖延

特怀拉时一名被广泛认为是现代最伟大的舞者和编舞家之一,曾经获得全球“天才奖学金”之称的麦克阿瑟奖学金。她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全球巡回演出她的创作作品。她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简单的日常习惯。而她每天都从一个看似简单的仪式开始,早上5:30起床,穿上练功夫、汗衫,戴上暖腿套和帽子。走出曼哈頓的家,叫辆出租车去健身馆,开启了2个小时的锻炼。她认为她开启新的一天的仪式感却不是每天早上在健身房的伸展和负重训练,而是出门脚上出租车的那一刻。

这是个极其简单的动作,但是每天早上都以同样的方式去做,就成了一种习惯性的动作。它可以重复,易于做到。

4、承诺机制让坏习惯难以延续

著名的法国作家雨果曾经在创作时,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最后期限。他曾经在12个月前向他的出版商许诺要写完一本书。但是时间剩下6个月的时候,他一个字都还没有写。他把自己所有的衣服归拢到一起,并让助手把它们所在一个大箱子里。除了一条大披肩,他没有任何衣服可穿。当年秋冬期间,由于没有适合外出的衣服,他一直待在房里奋笔疾书。最终《巴黎圣母院》提前两周出版。

有时候,成功不是简单地让好习惯简便易行,更重要的是让坏习惯难以延续。如果你总是不能严格履行事先制定的计划,那么你可以借鉴以下雨果的作法,通过承诺机制,让你的坏习惯变得难以维持。

5、创造出愉快的体验

卡拉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60%以上的居民生活在棚戶區和贫民窟,肮脏的环境卫生条件导致各种疾病蔓延。一位名叫斯蒂芬的公共卫生工作者意识到洗手的简单习惯会对居民的健康产生真正的影响,但是他们发现当地居民并不重视洗手,有些人洗手只是敷衍了事。于是,斯蒂芬及团队与保洁公司合作,为居民区提供舒肤佳香皂。与一般香皂相比,使用舒肤佳可以给人带来一种更愉快的体验,它能够产生丰富的泡沫,并且散发出好闻的香味,成为一种高级的代表。很快,洗手在当地变成了一种愉悦的过程。6年后,95%的家庭都自行预备了专门洗手的地方,有清水和香皂,并且都养成了良好的洗手习惯,疾病的概率也减少了。

6、视觉感冲击让人坚持

加拿大一家银行雇佣了年轻的23岁的股票经济人特伦特,没有人对他抱有多高的期望,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他进步神速。究其原因就是他有个简单的日常习惯。每天早上工作开始前,他都会在办公桌上放2个罐子,其中一个装了120个曲别针,另一个是空的。每天一到办公室,它就开始打推销电话。每拨通一次电话,他就从装满区别针的罐子里拿一个放在另一个空的罐子里。在18个月内,他给公司带来了500万美元的收益,24年时,年薪达到了75000万美元。

取得进步令人满意,借助于视觉量度,如移动曲别针,发夹或弹珠,你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进步。这样做的结果是,他们强化着你的行为,并为任何活动增加一些即时满足感。

7、审视习惯并作出调整

湖人队是最杰出的篮球队之一,1980年代的主教练是赖利。在1986年的西部决赛中惨败,史上最优秀的球队却没有参加NBA总冠军赛。在那次打季后,赖利为了让湖人一直光芒四射,在1986的夏天推出了事业有成努力计划。他们将开始汇总统计球员从高中起打蓝球的相关数据,力求精确地衡量每个球员的整体能力。在确定球员的基础表现水平后,赖利增加了一个关键步骤。要求每个球员“在整个赛季中的表现至少提高1%,如果他们做到了,就等于完成了事业有成努力计划。”赖利提醒说,这个计划不仅仅事关分数或统计数字,而是关于在精神、思想和身体上尽最大努力的理念。

所有领域的顶尖高手都会进行各式各样的反思和回顾。运动员们每天记录当天的训练状况,并寻求不同之处,甚至有的会写下感想。习惯不仅需要改善,也需要微调。反思和回顾可以确保你的时间用在了正事上,并在必要时修正方向。

8、获得成果的秘诀-积少成多

古希腊有一个故事:一个硬币能让一个人变得富有吗?如果你给一个人一堆10枚硬币,你也不会因此就宣称他是富有的。但是如果你不停的增加呢,如此这般不得不承认,最终能富有。一个小小的改变能改变人的一生吗?你说不太可能,但是如果你又做了一个,接着又做了一个呢,在某个时刻,你会不得不承认你的人生被一个个小小的变化改变了。习惯转变的“圣杯”不是单个1%的进步,而是成千个。它是无数微习惯堆积起来的记过,其中每个微习惯都是构成整个系统的基本单元。

每个人、团队和公司处境不同,但最终都以同样的方式去的进步:致力于微小、可持续、不懈的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