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错,越吼越差劲,这样的方式才最简单有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爸说

家家有个难带的娃,但家家也有合适你的育儿方法。

如果我们多一点耐心和爱心,少一些威严和责罚,温柔而坚定的在可控范围以内,让他承担犯错所带来的自然后果,让孩子从生活中自己体验的经验来领悟世界运转的规则,也许要比你简单粗暴地一顿胖揍,或者苦口婆心地说“不可以”、“不行”更能培养孩子的是非观呢。

来源:丹妈读童书

ID:jingdiantuhuashu

1

前几天,在家和儿子准备来一场“美术创(xia)作(hua)”,平时都是我将颜料倒进调色盘,然后他来画。

然后突发情况接了个紧急电话,谁想挂了电话后, 看到叮当小子学着我的样子在倒颜料出来,然后家里从沙发至地上到爬行垫到他身上脸上全是五颜六色颜料……

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第一反应是,这得让老娘收拾多久啊!心里绝望又抓狂真得要吼出来。

但就在我想要发火的前一刻,叮当突然抬起头毫不自知地冲我咧嘴一笑。

那一刻我好像看到了童年的自己。

小时候和妈妈一起缝被子,趁妈妈出去上厕所时,我突然很想知道把针扎进被子里是怎样的感觉,于是学着妈妈的样子缝起被子,左一针右一针被子被我缝成了地图,我妈回来看到的时候,也是先惊了一跳,随即又大笑起来,完全没有生气,还把这件事当做养孩子的趣事说给家人听。

长大后,我想如果当时妈妈不分状况将我骂一顿,我想我不仅是不再敢动绣花针,更不敢再轻易去尝试任何其他。所以,我很感激那时候没有什么育儿知识的妈妈,很好地保护好了我的好奇心。

所以当我今天看到我的孩子,重走我当年的“错误”,我也理解了他,他只是将倒颜料也当做了画画游戏的一部分,以前总是妈妈倒颜料,今天终于有了机会可以自己尝试倒颜料。

他跃跃欲试的好奇心,和我这个成人世界的规则,在这一刻的碰撞,前者完胜。

但好奇心归好奇心,对于他这种把家变成大染缸的“错误”,我可以不打不骂,但是要让他来承担犯错导致的自然后果。

所以和叮当一起清洁颜料场,一人一块毛巾,一起擦洗沙发时,也顺便告诉他这些地方都是不能画画的地方,如果画脏了清洁起来很费力气的。

小家伙卖力地和妈妈一起擦洗,等到爸爸回来时,还很得意得拍拍沙发然后摇摇头摆摆手,意思是这里是不可以画画的,让人忍俊不禁。

平时生活中,我让叮当承担自然后果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吃饭时候甩筷子丢碗,那就自己捡起来筷子打扫清理好地面;玩的一身泥巴回家,那就自己将手脚清洗干净……

我觉得,孩子犯错后,比如打骂孩子会引起的躲避错误行为,让孩子承担做错事的自然后果,不仅能让孩子明白他的行为什么是错误的,他要负什么责任,也是引导孩子思考和动手的好契机。

例如把墙壁画的脏兮兮了,我们可以严肃而认真地和孩子谈谈如何补救的方法?是用水擦干净?还是买油漆重新刷墙?又或者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画一幅画?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你打算如何实施你的办法?

我相信,带着解决问题的思路去承担错误的自然结果,更能激发孩子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思考和动手能力,这样一来,每一次“错误”都成了“创意”的起点。

当然,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只是让孩子承担自然后果,这个行不通吧,就像孩子不讲礼貌,对家人出言不逊,脾气不好一言不合就打人,不好好完成家庭作业…….这种情况怎么让孩子承担自然后果?

我觉得这个问题在于,我们要认识到哪些行为是当场需要纠正的错误,哪些行为是需要慢慢解决的问题。

有一种是没有自然后果的,那就直奔主题,直接规范他的行为就行了。比如叮当有时沉迷动画,那到了规定时间我会关掉动画,转移他的注意力。

还有像不讲礼貌这种,自然后果本身就是隐形的,如果不将自然后果显示出来,孩子是没有办法去领悟承担的,这时候,我们可以用一点小方法让隐形的自然后果显形出来。

2

几年前,我看咪蒙博客上看《五岁熊孩子教我的事》,写过一个片段,她儿子唯唐要吃永和大王的卤肉饭,不善厨艺的咪蒙捣鼓半天终于做出了差强人意的卤肉饭,结果儿子吃一口就吐掉,说不好吃。

咪蒙当时很生气,不好吃没关系,但吐掉太没礼貌。

后来冷静下来,她想了一个能够让唯唐理解的方式来惩罚他——一起玩彩泥。

唯唐很喜欢用彩泥做披萨,以前每次他们玩彩泥披萨,咪蒙都假装很好吃,但这一次,咪蒙拿起唯唐做的披萨,假装吃一口然后吐掉,毫不留情地说不好吃真难吃!

唯唐当即就很受伤,于是咪蒙开始了游戏的真正目的。

她问唯唐:“妈妈这样做,你是不是很伤心?”

唯唐点点头,于是咪蒙继续说,“因为你爱我,专门为我做比萨,但是我这样直接拒绝,让你很难过,所以,你能明白妈妈为你做卤肉饭,你吃一口就吐掉的心情吗?不管是家人还是食物,我们都要学会尊重和礼貌对不对?”

老实说,早些年还是很喜欢看咪蒙博客的文章,如今她的鸡汤喝不喝都没关系,但我觉得她的育儿思维还是非常值得借鉴,将自然后果反作用其身,就是让孩子看到隐形自然后果的秘方。

让孩子感同身受的方式不是言传身教,而是用换位体验的小惩罚,教他体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对错观。

例如有一阵子,家人叫叮当叮当,小家伙就故意装作听不见。于是我动员家人演了一场无声大戏,叮当叫爸爸时爸爸不答应,叫妈妈妈妈不答应,叫小姨小姨也不答应,坚持了十分钟小家伙委屈地快哭了,这时候我搂着他说:“叮当叫大家,大家都不答应,叮当是不是很难过啊?”

他点点头,于是我再说:“所以爸爸妈妈叫叮当,叮当也不答应的时候,爸爸妈妈心里也很着急很难过的,因为我们害怕找不到你呀。”从那以后,叮当就再也没有出现这样的状况了。

3

写这篇稿子,是因为昨天一个读者倾诉了她的困惑,她家小孩痴迷上了佩奇,一打开动画片就真正进入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看四只猪的状态,每次强行拉开都要大闹天宫一番,为了纠正孩子的痴迷,有一次她将小孩和小猪佩奇一起关进书房‘小黑屋’,想以隔离手段惩戒孩子。

当然起了作用,好的是,此后一听到要和小猪佩奇去小黑屋了,就会马上乖乖丢下ipad;但坏的是,孩子从此再也不敢去自己家里的书房了。这位妈妈很后悔给孩子使用了不恰当的惩罚,但也很疑惑,孩子犯了错该怎么办?

老实说,我个人是比较反对打骂教育的,哪怕是现在比较流行的温和式小黑屋——time out都不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这些方式的确可以快速有效的让孩子瞬间听话,但也有可能会给孩子很负面的心理阴影。

每一个孩子,都是从懵懂无知的状态中呱呱落地,继而去适应这个既定世界的规则和边界,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次试错都是矫正自我的契机。

没有不会犯错就长大的孩子,但仍有很多自己在犯错、却不能容忍孩子犯错的大人。

虎妈或者猫爸,棍棒底下出孝子、又或者是温柔和坚定的爱和自由,没有任何一种教育理念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家家有个难带的娃,但家家也有更更合适你的育儿方法。

通爸只是个人角度建议,我们多一点耐心和爱心,少一些威严和责罚,温柔而坚定的在可控范围以内,让他承担犯错所带来的自然后果。让孩子从生活中自己体验的经验来领悟世界运转的规则,也许会比你简单粗暴地一顿胖揍,或者苦口婆心地说“不可以”、“不行”更能培养孩子的是非观呢。

本文作者丹妈,她是一名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师,同时也是一名拥有10年工作经历的资深童书编辑。如果你在育儿路上有烦恼,不知道给孩子读什么书,欢迎关注她的个人原创公众号是“丹妈读童书”(ID:jingdiantuhuashu),都可以得到满意的答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不过两件事情做人和做事,先做人后做事。所谓的做人,也就我们通常说的要懂道理,要有自己的原则。抛开所谓的要达到某...
    简墨静书阅读 345评论 0 3
  • 如果可以,我想回到两年前 哦,不,一年前也行 这样我会过得很开心吧 可是世上没有时光倒流机 我亦回不去 总有人说“...
    殇安Ann阅读 180评论 6 3
  •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隐隐的太投入!多次抱着试试的态度,很想逃离,然而每次都失败!我相信...
    张羽希阅读 200评论 0 1
  • 今天的霾太给力,本计划带孩子去上芭蕾课和钢琴课,被今天的霾吓着了,索性留在卧室看电影,看书,听罗振宇的跨年演讲。 ...
    景景相依阅读 4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