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笺雅读红楼—《枉凝眉》到底写了谁?

      很小读《红楼梦》,因为是八七版电视剧的主题曲,对《枉凝眉》印象特别深刻。后来看文章,都说是写“宝黛悲歌”,个人却有不同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觉得《枉凝眉》写了《终身误》薛林以外,和宝玉有情感纠葛的六个女子。《终身误》写了薛林,《枉凝眉》就牵连出六个和贾宝玉有缘无分的女子。这里面,每一个都让他枉自凝眉叹息!

一个是阆苑仙葩 史湘云。

一个是美玉无瑕 妙玉

一个枉自嗟呀 金钏

一个空劳牵挂 香菱

一个是水中月 晴雯

一个是镜中花 袭人

      关于枉凝眉。一直以来看红楼都觉得很奇怪,因为《金陵十二钗》曲子第一首《终身误》是宝钗黛玉合篇,是从贾宝玉的角度,阐释和他一生牵绊最深的两个女子。一句“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已经道尽了他对林黛玉的感情,也交代完了宝钗和黛玉。那么同样是第三人描写角度的《枉凝眉》就不应该再继续写黛玉和宝玉!

      那么《枉凝眉》应该写谁?以曲子的角度,《枉凝眉》也很奇怪。它用了六个“一个”,这种排比的写法一定不是写一个人的!之前很多学者认为是写宝玉和黛玉的爱情。我自然不如各位大师,但看红楼,都有各自的坚持!

      分析那六个“一个”好像完全无法全部按在黛玉,宝玉头上。反倒是每一句都像描述一个人。我记得第一次看《红楼梦》是初二,关于《枉凝眉》,我已经细细想了20年。

      我一直认为这首曲子写了六位除了宝钗黛玉之外和宝玉有美好情感的女孩,而并不是宝玉黛玉的爱情悲歌!所以就有了开头的罗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是阆苑仙葩。我们都知道黛玉是绛珠仙草转世。生在灵河畔三生石旁,显然和阆苑仙葩没关系。关于阆苑和仙葩很多红学家已经研究过,刘心武先生认为是一种仙宫中的绚烂花卉。那么什么花生在仙宫中?牡丹当然可以,牡丹影射宝钗,宝钗自然可以。但假如不是牡丹,还有什么?会不会是芍药!史湘云醉卧芍药茵,芍药是否也可以代表史湘云?而金麒麟伏白首双星中,曹雪芹已经暗示史湘云会和宝玉有一定的情感纠葛。何况“爱哥哥”并不是白叫的。贾宝玉对林黛玉,薛宝衩,这两个表妹都有爱慕之心,不可能对同样出色的史湘云表妹无动于衷。不是说他滥情,欣赏本身也是一种爱慕!宝玉偷藏金麒麟,本就是对史湘云的在乎。所以,我认为第一句“一个是阆苑仙葩”描写的是宝黛以外和贾宝玉产生感情纠葛的第一个女子史湘云!这个和刘心武先生重合了,我并不坚定,抛出来供大家探讨。

      一个是美玉无瑕。黛玉是不是美玉,从品格才情上讲是,但很牵强。那么宝玉呢?是有光彩的玉,但绝不是无暇,反倒是一块顽石。

      美玉,是一种石头,高贵纯洁。《说文解字》中解释:“玉,石之美者”,故美玉者为玉之美者,属玉之精品。美玉,解 释:一种石头,高贵纯洁。解 释:形容人品或者容貌的美好。

      宝玉总觉得很勉强。高贵纯洁也不太适合形容一个男子。那么谁是完美的玉?只有妙玉。妙玉的判词怎么说?图画上一块美玉陷在泥淖中。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这是最明显的描写。想高贵纯洁的妙玉,最终下场却并不能如意,陷入污秽的世俗中。至于妙玉对宝玉的感情,不用赘述,大家都一目了然。

      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后边的唱词。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何事心情都虚化。”

      宝玉的情都给了黛玉,缘也给了宝钗。他和黛玉,宝钗都是有缘的。也都是有结果的。而对于其他和他有瓜葛的女子,缘有没有,都是一声叹息。没有缘,为什么还遇到,有缘,为什么无份?这完全是第三人宝玉的角度发出的一声叹息。或者是这些女子对宝玉发出的一声悲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上面的分析成立。那么下一段也就完全可解了。还有谁和宝玉有情感纠葛?必然是那四个丫头。

        一个枉自嗟呀是金钏。金钏是第一个因为宝玉而死的丫头。因为宝玉的轻薄和怯懦,金钏无法面对被赶出贾府的悲惨境遇,毅然含冤跳井自尽。作为始作俑者,贾宝玉后悔哀叹终身。对于贾宝玉来说。金钏就是那个让他枉自嗟呀的人。

      一个空劳牵挂是香菱。香菱是红楼梦的引子。甄英莲引出了整个红楼梦的故事,也引出了贾宝玉的真实怜悯。书中写到贾宝玉数次对香菱的怜惜。感叹这么一个剔透的人,竟被薛蟠那个呆霸王不珍惜。作为表哥的妾室,哪怕香菱再悲惨,贾宝玉也只能对她“空劳牵挂”,而无法出手相助。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香菱,本就是一个让人挂心的女子。

      一个是水中月是晴雯。晴雯的判词第一句就说霁月难逢,表明晴雯像是一轮月。最终结局确是晴雯早死。宝玉多情公子空余恨。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晴雯之于宝玉,不过是一轮水中月。

      一个是镜中花是袭人。这个不用多说。花袭人为了自己一生各种经营。最终却没有留在宝玉身边。被考证嫁给蒋玉菡。

      “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

        袭人不过是镜中花。和晴雯一样,付出再多的情感,也都是一场虚幻。镜花水月,都让“多情公子”空牵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让很多人误解为讲林黛玉的其实就是最后这两句: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大家都知道林黛玉要还泪贾宝玉。所以最终泪尽而亡。但我觉得这两句却说的是贾宝玉的心情。生命中那么多美好的女孩,却在花一样的年纪,一朝春尽,相继离自己而散去。或生离,或死别。再难相见。哪一个离开不为之一哭,想眼中有多少眼泪,能哭尽这一个个离开自己的女子。

      所以最终扣题,《枉凝眉》有说是说黛玉。说黛玉似蹙非蹙笼烟眉,表字还叫颦儿,颦颦。但我想说的是林黛玉每一次凝眉都不枉。她为了贾宝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都是得到宝玉真实爱情回报的。她还泪宝玉也都是有因有果的。而谁的凝眉是枉?宝玉的。贾宝玉对这些女子的真情实感,简直无的放矢。无论是有缘无缘,枉自嗟呀,空劳牵挂,镜花水月,最终都是虚幻一场,只留他自己枉自凝眉叹息。所以《枉凝眉》其实是贾宝玉的一段悲歌。求而不得,身不由己的命运慨叹。

综上!

(本文原创首发自今日头条,转载请署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论红楼,莫漏红楼女子;论红楼女子,莫少“金陵十二钗”;论“金陵十二钗”,莫缺薛林二冠。 关于薛宝钗,其诚然是个出色...
    我的猫叫伍毫子阅读 6,562评论 25 75
  • 免费公交 文•萧山 老张在县城中学教历史,去年七月份刚办了退休手续,一心在家管孙子。 退休后的老张一下子很难适应这...
    仲李健萧山书屋阅读 282评论 0 1
  • 已经很久没有认真写点什么,大多时候,我们都是看着别人才华横溢,洋洋洒洒的记录着、分享着,很少自己动笔。 只是,心灵...
    应许时光阅读 477评论 1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