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9

 4、烤火笼

学校里捡漏过后,阳光变得越来越无力起来,茫茫的白雾笼罩着田野和山林,寒冷的冬天来了。

南方的冬季阴冷潮湿,乡村的深冬里倍加的天寒地冷。

霜天的早晨屋顶树梢一片雪白,房檐上挂着冰棱子,门前水稻田里结了厚厚的冰,走在乡间小路上“咯吱、咯吱”响。小村庄也显得格外安静,鸡鸭缩着脖子不鸣不叫,圈里的猪轻声哼哼着,小狗蜷缩着趴在门后,仿佛房顶的炊烟也老实起来,一道道笔直袅袅。

“猫儿,今天这么冷,带个火笼去上学。”临出门时妈妈把火笼递给他。

“妈妈带火笼的都是女生呀!”猫儿一脸不情愿的说。

“呵呵,”妈妈笑了,“我就不信没有男生带火笼的。”

“有是有,”猫儿犹豫的接过火笼,“好吧,提去吧。”

火笼这玩意儿外层是竹篾编成的一个笼子,两头小,中间大,留着眼儿,顶上一片竹片,两头插在火笼的两侧固定当作提手,里面放一个陶制的小碗盛着烧红的木炭,再盖上炭灰保温。冬天里猫儿班上还是很多人提着火笼去学校的,就是那东西烤着就习惯了,一个冬天都离不开。猫儿家比较远,懒猫儿嫌弃它---麻烦。

教室里的火笼或者搁板凳上,或者双腿夹着烤着冻的通红的小手儿,或者摆放在地上,脱了鞋双脚架在火笼上,不时的阵阵袅袅青烟串着味儿、、、那酸爽劲,简直了、、、总也有不小心的同学打翻了火笼,又是一阵手忙脚乱的闹腾,冬日里的课堂充满了诸多的意外,分外的多了几分欢笑声。

家里木炭闷的火笼火过得快,经常太阳还没出来就渐渐的要熄灭了。于是小伙伴便去到村里的榨油厂里去蹭点火,每年的冬天,村里的榨油厂总要开工一个多月才能榨好全村的茶油,那用榨过油的茶子箍烧出来的炭到傍晚还是热烘烘的,超级棒的茶箍炭陪伴了小伙伴们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日。

村里的榨油厂离学校百来米,出学校,沿着村道下个小坡,再往前走,右手一排木房子,中间的位置就是,门前是一大土坪,叫“中秋坪”。

简陋的房子,承载着村庄一年的食用油。简陋的油榨子,就是根大大的木头,倾斜着横卧半悬空固定着,卡的死死的,中间位置按着规矩掏空,安放箍好的茶饼子,推动悬挂的安着两手柄的大石锤,不停的用木楔子从两头把中间箍好安放着的茶饼子死命楔紧挤压。油榨子中间安放茶饼子的正下的地上埋着一口大锅,当木楔子不停的楔紧了茶饼子时,茶子油便“哗哗”的流到了大锅里。

说着虽然是轻巧了,但纯手工的榨油还真算是门技术活呢!从粗糙的茶烤说起,先得把晒干的油茶籽放在一个泥夯的粗糙的茶烤上烤热、烤熟,但也不能烤过火了,那讲究的是一个火候,否则都对出油有影响;烤好的茶籽马上得倒入一个用水车带动的碾子上碾碎,趁着热气箍成大小一致的茶饼子,又趁着热乎劲儿装入油榨子里,立着码整齐。楔入木楔子,推动悬挂的大石锤“嘭嘭”的把大小不一的木楔子楔进油榨里压榨着箍紧的茶籽饼。一榨完毕,清香透亮的茶油装桶清走,卸了再来一榨、、、一榨、、、

榨油的日子里,榨油厂可是个好去处,弥漫着茶子油的清香,热闹而又暖和。那个烤茶籽的茶烤整日烧着,寒冷的冬天里让人觉得异常的舒适。碾茶籽的水车“咕噜、咕噜”的转动着,专业级的“米佬”拉着大石锤狠砸着木楔子。不时还放个大招,高高的把大石锤举过头顶,猛的转身推动石锤重重的击打的木楔子上“嘭、”楔子的轰进油榨,茶油便“哗啦啦”流进大锅里、、、猫儿极是佩服“米佬”放大招那举重若轻充满了信手拈来的自然的行云流水般的潇洒劲儿!

大人们抽着烟卷或咬着烟斗愉快、从容的谈论着,这是收获的时刻,由衷的高兴。猫儿和小伙伴们也高兴,提溜着加满炭火的热乎乎的火笼跑回学校。

猫儿回到教室,脱了鞋子,把脚架火笼上幸福的烤着。

“冒烟啦!”身后的同学轻叫了一声,“猫儿,你冒烟啦!哈哈、、、”一缕轻烟从猫儿的桌底下升起。

“哇!靠!”猫儿大叫着连忙把脚踩地上。课堂顿时一片欢腾。猫儿郁闷的看着烧穿了袜子,脚趾头哆嗦的露了出来。

放学了,中午的阳光温暖着回家的路。番鸭“嘎、嘎、”的在收割完的水稻田里嬉戏;路边母鸡带着小鸡正觅食;土狗们到处圈地;公鸡则满地里扑腾那些被它追逐的炸毛的“妃子”们、、、

“猫儿快看!”小龙甩动着火笼从猫儿身后跑来,“好多烟,呵、呵、、、”炭灰被甩出火笼弥漫了一路。

“哈、哈,我也来啦!”猫儿甩动火笼跟着跑起,“冒烟啦!”

“小红快看那俩个家伙!”莲儿牵着小红的手,笑嘻嘻的看他俩闹腾。

“呵呵!莲儿,我们也来啊!”小红甩动火笼。

“别啊!小红你又不是男孩子!”莲儿才说完就看见小红手里抓着一片竹片,火笼在空中翻滚着远去、、、“嘭!”

炭灰飘扬,留下两女孩惊呆的一声“啊----”回荡四方

                         5、寒假

    时间如流水,转眼即逝,春耕夏播秋收冬藏,乡村忙完了一年的农活,田间地头一片枯黄。

   学校里老师公布了成绩,猫儿考了100分。林老师布置完作业,叮嘱着同学们回家别忘记复习、完成作业和来年开学时间。在莲儿崇拜的眼神中,猫儿挥着小手与她告别,然后和小红一起回了他们的小村庄,寒假来了。

   猫儿揣着成绩单和寒假作业兴冲冲的回到家里,往厨房饭桌上一搁,招呼着家里的白狗,转身出了家门。到了村子里的晒谷坪上晃荡了一会儿,与他表哥相约吃过午饭,下午带狗到田地抓老鼠。

玩耍到家里妈妈叫吃午饭,猫儿才沿着收割后的田野带着白狗儿回到家。

   “妈妈,我考了100分!”猫儿见到饭桌上的妈妈兴奋的说道。

“嗯,我看见啦!猫儿很棒!快来吃饭,妈给你做了炒鸡蛋!”妈妈高兴的说着。

“呵呵、、、炒鸡蛋好吃!”猫爬上桌子,提起筷子就夹。

“呵呵,猫儿去打饭,要配着饭吃!”妈妈阻拦着。

“好,我吃一大碗!”猫儿放下筷子,拿碗打饭去了。

午饭后,在冬日温暖的阳光里猫儿出门去找表哥。表哥家也在猫儿村子里,在猫儿家对面的村头。

“表哥,还在吃饭啊!”猫儿到了舅舅家里看见正端着碗在门廊上吃饭的表哥。

“嗯,猫儿等一下,我马上吃完了!”表哥急匆匆的扒光碗里的饭,起身把碗送回厨房,出来带着一只黄狗,“走,猫儿,我们先到门前洋面的田里,那有很多稻草堆。”

门前的田地里,收割后的稻草被码成一个个长方形的低矮草垛子,已经干枯了,东一堆,西一堆到处是。表哥带着猫儿,手里拿根一人多高的“打狗棒”后面跟着两只狗来到稻田里。

“猫儿,把木棍插地上,你到稻草堆上跳跳,把老鼠赶出来,我在旁边守着。”表哥提着“打狗棒”指挥着。

“好嘞!表哥你守好,别让老鼠跑了啊!”猫儿答应着上了稻草堆猛跳着。

“你放心吧!想逃出我手掌心,还差得远!”正说着,四五只老鼠“唰唰”的从草堆里飞窜而出,向四面八方逃去。

表哥挥舞着木棍东追西赶,“你跑不掉的,乘乘躺下吧!”表哥说着迅速出手“啪、啪”打中了两只,“汪、汪、汪、、、”两只狗儿各追着一只老鼠很快拿下,表哥把第三只逃跑的老鼠也干掉了。

“猫儿,再跳几下试试!”表哥对猫说道。

“好!”猫儿又跳了跳,再没有老鼠出来。旗开得胜,老鼠全军覆没了。

“好了,猫儿下来吧,没有了,我们换个草垛去!”表哥招呼着他离开那个草堆。

 他们在门前稻田里一个草垛一个草垛的围捕着老鼠,当然不是每个草垛都躲藏着老鼠;也有老鼠逃过一劫钻进了洞里,不过没关系,表哥和猫儿会在洞口点燃稻草,让烟雾吹进洞里,把老鼠给熏出来,这时的老鼠晕乎乎的一棍子一只轻松惬意、、、

好玩的游戏吸引了孩子,有小伙伴加入进来,大呼小叫着跟着猫儿他们晃悠。

人群不断的壮大了,终于有人点燃了河边的枯草丛。

村庄的小河在稻田的中央,周围都是收割的完的庄稼地,附近的小山包也是开垦出来的层层梯田。

“哈、哈、、、着火啦!去玩!”小伙伴们纷纷跑到小河边,点燃手里的小竹杆,沿着小河两边四处点火。猫儿和表哥上也放弃了围捕加入烧荒的队伍。

火势在小河边的枯草和芦苇丛上快速漫延着,伴随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在冬天的傍晚里异常温暖。大人们远远的喝斥着,小伙伴们置若罔闻,直到河边枯草芦苇丛烧光了,火势渐小,慢慢熄灭。天也黑了下来,大家才恋恋不舍的散去,各回各家。

猫儿提着田鼠往家里走去,轻哼着小曲带着笑容,眉毛烤焦了,头发烧卷了,鼻孔也熏得黑了,脸上满是草灰炭迹,黑不溜湫。

“妈,你看,好多田鼠!可以晒老鼠干了!明天我还要和表哥去抓。”猫儿炫耀着。

妈妈看着满脸黑乎乎的猫儿哭笑不得,“瞧你那样子,乌漆抹黑的,头发都被烧光了,以后不敢在去外面烧火了知道不?烧了山怎么办?快去洗干净准备吃饭了。”

“呵呵、、、知道啦,在稻田中间能烧哪去呀!”猫儿摸了摸烧卷的头发,一手的碎屑,还有焦臭。

 放养的孩子快乐多!

冬天里猫儿跟着表哥把竹子一节一节的锯开,制作了许多捕鼠器,白天上山砍柴,傍晚则扛着捕鼠器在田间、在山边的草丛里,寻找到老鼠经常走的“老鼠路”,打开捕鼠器的机关,放入几粒大米,把它插在“老鼠路”旁边、、、第二天的早晨便有了许多收获。

捕鼠器有一件麻烦的事情,就是容易被老鼠咬了绳子,经常需要修理。而在山上装另一种机关时就简单多了,而且山上的老鼠又肥又大的肉多。带把柴刀,装一口袋烤香的油桐子,到了山上找些平整的石块,砍个树叉,几根藤条,再来两枝条,一个简易高效的捕鼠机关就完成了、、、老鼠干挂满院子的竹杆,晒干后熏烤,经葱、姜、蒜、辣椒加米酒的炒制,一道令人垂涎欲滴的人间美味、、、

春节要来了,村庄热闹起来,路上来往的人们挑着猪头、鸡鸭、一些干果供品去太保公、民主公、白马公、、、等等的各种庙里烧香祭拜。

小孩们谈论着新衣裳,盼望着零食、糖果,还有压岁钱、、、

热热闹闹的吃过年夜饭,猫儿分到了一大把炒熟的花生,装满了口袋,还有一茶杯用自家南瓜炒制南瓜籽和几粒糖果,糖豆子在陶罐里任吃、、、猫儿得到5毛压岁钱!他很开心的吃着花生,计划着明儿个去买一包炮仗,拆散了一个一个的放、、、他带着心满意足的笑容睡着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上火?不知道怎么办?你知道食物就能帮你解决吗? 孩子一不小心又上火了——咽喉肿痛,吃不下睡不香,妈妈看着也很担...
    社群_执行官阅读 390评论 0 0
  • Dear: 微信群"天空之城"的聊天记录如下: ————— 2019-5-9 ————— 艳霞 06:58 @吴双...
    冰清2016阅读 121评论 0 0
  • 友情提醒:本文单纯抒发个人情感,无干货、不鸡汤,感谢您浪费宝贵的个人时间阅读! 姜思达在访问演员春夏的过程中有这样...
    爱学习的大脸猫阅读 618评论 0 0
  • 弑母之痛 柳哲 孝敬父母,天经地义!但媒体频频见报的“弑母案”,让我骨鲠在喉,愤慨不已!心在流血,血在沸腾,不能自...
    柳志儒阅读 174评论 0 0
  • 今天玩刺激战场 玩的是四人组队 我和朋友是一队 另外两人是一队 我和朋友在交流 突然另外一队的一个女的就突然说狗男...
    candeur阅读 14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