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界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外界的变化,我总是有一种奇慢的反应。

比如冬天已经来了,我才终于相信穿短袖的季节已经过去了;喜欢的人已经结婚了,我才相信他当初不追我就是因为不喜欢我;穷了很多年,我才相信自己就是没什么本事。

在那个“相信”的临界点之前,我的神经总是格外紧张。紧张距离毕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方案的截止日期快要到了,马上要三十岁了。

越慌张越没有好结果。

可临界点一过,我反而一点也不慌了。

爱咋咋地吧。其实也没有怎么样啊,最起码现在没有。船到桥头自然直是不是?大不了就是一死呗。

这个时候我反而有一种异常的勇敢。

细细较真儿的话,其实这就是破罐子破摔。

可是去他的认真。我不要认真。

谁不想做个强者呢,但爬着往前走真的好难啊。

以前我们家最认真的人,是我爷爷。

他每天都穿得干干净净,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坐的时候从不会弯腰驼背,站的时候也从来都是笔直的。看书的时候,要细细擦拭完老花镜才戴上。他一个农民,别人总把他认作是学校的校长。

那时候他对小辈说出口的话,一就是一,没有人不当回事儿。家里有什么事儿,也总要请他拿个注意才行。

可忽然有一天,他中风坏了一条腿。自此走路变得一瘸一瘸的。

那段时间他一个月没出门。谁劝都不行。

一个月后,他突然自己出现在了大街上,开始一拖一拖地往前走。有人给他打招呼,他表现得无比如常。

“不就是瘸了吗?又不是死了。”

他接受了自己坏掉一条腿的事实。

然而,他也坚信自己经过锻炼是会好起来的。他重新变成了那个认真的强者,也依然掌握着家里的绝对话语权。

他比以前更频繁地遛弯,在路上还愿意和别人一起调侃自己的腿。

日子一长,他的腿也真恢复得越来越好。于是他一直觉得最终还是会完全变好。

连我也那样想。

但生活就喜欢和认真的人开玩笑。

他在舒坦的日子里查出了癌症。

家里人没告诉他实情,只说多出来个东西。手术是他要求做的。七十多岁的人,医生都不敢下刀。但他对医生格外相信。也可以说,对医生的医术格外虔诚。

他相信医术能治好他。

手术完他在ICU躺了几天。出来的时候,我去看他,他脸上依然神采奕奕的样子。

也许那时他认为伤口恢复好了,一切就都好了。

但很快他的身体出现了一些列反应,他开始不断咳嗽、发烧、吐痰,要不然就是吃不下去饭。

他慢慢变得焦躁起来。但我们都能感受到他在克制。凡是他自己能做的事绝不麻烦别人。凡是自己用过的东西绝不让别人碰,就连我在他跟前多站一会儿,他也会不停催促我离开。于是,我就会离开。

我知道他不想做家人眼中的病人,更不想做我眼中的废人。

有时候,他会突然套家人的话。自己的病一直不好,他心里难免要猜测。

但家人说没事,他便相信没事的样子。

然而,那个时刻还是来了。

有一天我回去看他,正看见奶奶在院子里洗着什么衣服。院子外的奶奶和床上的爷爷脸色都不好看。

我瞬间明白了,他拉到了裤子里。

我看向他,发现他整个人都干瘪了。眼睛里也没有了光泽。

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想出门了。

他再不会克制自己心里积攒已久的怨气。他开始控诉别人对他怎样不好,开始拿眼睛狠狠剜他的子女。他整日躺在床上,指使家里的孩子们一趟一趟地去为他拿药。

他也不再追问自己的病情,不再坚持凡事自己动手,别人给他喂饭、喝水、擦嘴,他都接受,甚至接受别人为他端尿。

我再没有看到他笑过,他变成了一个古怪又有点儿恶毒的老头。

我知道,他心里的那个临界点过了,他再也不想认真了。

过的那个瞬间, 也许他对自己说了,去他妈的,死就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钟鸣(上海) 光阴穿越沧海桑田 沉淀的岁月 芬芳了流年 昔日的成为经典 让墨香的文字深深牵念 红尘缱绻 时光漫...
    诗韵钟鸣阅读 142评论 1 1
  • 一 dockertoolbox安装 略。。。。 二为dockertoolbox更换国内源 dockertoolbo...
    张_扬阅读 2,325评论 0 1
  • 《我的短篇小说》目录 爱上一座城是因为爱上一个人。因为这个人,我愿意留在这座城。 因为你,这个小城别有一番风情。 ...
    潇湘月明阅读 887评论 16 14
  • 这是一本讲自我管理的,对每一位职场人士、公务员以及大学生进行职业话培训和教育的好书,是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中...
    梦小言阅读 641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