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期D24:综合复盘: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

一、 投资理财问问问

在股市中,我们投资最关键的几个问题无非就是:一买什么?二何时买?三何时卖?

让我们看看下面这张图,股票散户90%都是亏本的,因为从概率上来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买或不买(买的机率为1/2);

买了之后涨、平、跌(涨的机率为1/3);

涨了之后卖还是不卖(挣钱机率为1/2)。

因此整个周期中赚钱的几率只有1/12,即8.3%。

所以如何避免自己受伤,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是一个必须学会的技术,学财报就是这项投资前的必备技能!

看看MJ老师给出的三个关键问题的回答

1、买什么

(1)好公司(比如A股的茅台、台股的台积电、美股的谷歌......全世界的美女都长得差不多);

(2)ETF,是 Exchange Traded Funds 的缩写,即“交易所交易型基金”。

(3)用MJ老师的方法在ETF成分股中,好中选好!(注意:第一,建议选7~30家公司投资,才有风险分散效果;第二,老巴说,如果你不愿意持有一只股票10年,请不要考虑拥有它10分钟,时间要足够长才能看出复利效果!)

(4)单一公司不要超过你的总资产的15%!

(5)MJ老师强调的“三百万”核心投资理念,他指的是这类公司:无论外界怎么变化,它都是被需要的;无论经济上行还是下挫,都是老百姓必需的;无论遭遇怎样的冲击,都是站得稳的。三百万的特征为:

百年不变:如茅台做酒、可口可乐做饮料、海天味业的酱油......

百般无趣:糖果、柏油......

百变金刚:谷歌、阿里、亚马逊......

2、何时买?

(1)平时定投,定投是最安全的策略,注意时间要够长!!!

(2)遇到大事发生,股价打7折!

(3)好公司遇到黑天鹅,比如腾讯去年7月7日被《人民日报》批王者荣耀,股价下跌!

(4)身边的朋友、大妈们都说不要投资股票了!

(5)好公司股价严重被低估的时候!

3、何时卖?

(1)大妈们人人满仓的时候该卖了!比如2015年~~~

(2)涨100%~200%,卖一些(成本回来=零成本持股,心态会很好,因为怎么都是送)

(3)老板不诚信、不务正业、好大喜功......

(4)好公司财报变烂,行业投资过大;

(5)市盈率>50,表示已经是非常非常热的热门股了,卖1/3以上。

永远记住:合格的投资者买的不是股票,而是企业;要赚的不是短期股市波动的价差,而是这些好公司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创造的价值。投资,要做的是胜算概率高的事,减少自己的受伤风险。

二、合理股价计算

通过前面的学习,理解了公司财报五大模块之后,来看看如何通过财报计算合理股价。

计算出股价的合理区间就意味着我们知道当前的股价是被低估还是已经过热,给自己投资一个具体参考的范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是MJ老师的股价计算公式,这是整个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感兴趣的战友课后研究一下,总结来说,合理股价计算公式是:

合理股价=市盈率x净利率x总资产周转率x每股净值x权益系数

我们现在在超哥的“财报说”网站:www.caibaoshuo.com,也能看到这个公式,比如A股龙头之一“贵州茅台”右上方就有以下内容:图表中我们看到除了每股净值用的是当前的指标,其余的可以用去年年报的数据,我理解是每股净值用最新的指标更接近当前实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到,决定股价的五个参数中,除了“市盈率”由外部市场决定之外,其余四项都是公司内部可控的。

用我们前面23天学习的财报知识来看这个公式:

净利率是一家公司“盈利能力”的体现,翻桌率是“经营能力”的体现,每股净值是当前公司盈利水平的体现,权益系数代表了公司的财务结构!

也就是说,做好公司内部的事情,自然会迎来价值的体现!

股价计算不是重点,MJ老师的这个股价计算公式核心价值是给出参考区间,不是为了预测每天的具体价格。看下上面财报说右下角的小字说明:仅适用于财务状况好的长期稳定大型企业,算法供参考,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所以,先学会通过五年财报判断出好的公司这点很重要。

三、财报不是全部,还有两条腿

财报不是全部,我们还有两条腿,要通过自己的生活常识和行业知识来二次验证财报。如果说财报占比60%的话,那生活常识和行业知识就各占比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生活常识:

比如课程中讲到的“平均收现天数”这个指标

绝味食品卖鸭脖,元祖股份卖蛋糕,他们的平均收现天数都小于15天,都是收现金的公司,这和实际生活是相符的。

金字火腿卖腌制品,平均收现时间相对比较长,也是符合生活实际的。

如果将来看到财报上和实际完全不符的数据,我们就要多问一个为什么?

2、行业知识:

建构自己的行业知识需要积累和刻意练习,你对哪家公司感兴趣,建议把它所有的同行财报都找出来比较一下。

最近几周,我们开始练习的利用独孤九剑练习册做行业数据统计,就是很好的了解行业特征的方法。当你把行业所有公司的财报都写过一遍之后,对这个行业的特征也就了然于胸了。比如白酒行业都是都是烧钱的、高利润的,家电行业的竞争比较激烈,整体利润率都不高

四、一些关于学习财报的建议

第一,把课程先好好过一遍,把老师的书认真看几遍,尝试把老师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来,三大财报中每个报表的作用是什么?五大关键数字力每个模块、每个指标的含义及其判断标准有哪些?这些是基本知识。

第二,在第一遍学习有框架有概念的基础上,通过复训补充自己没有注意到的细节知识点,同时,尝试把各个指标之间相互关联的知识点联系起来。

第三,尝试用“独孤九剑”练习本,开始实战,用MJ Way的方法,去A股中寻找还躺在地上被大家低估的美女。MJ老师预计,台湾至少有100家这样的公司,中国估计有300家!

凡事都需要刻意练习,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越学习、研究这门课,越理解投资的真实意义、巴菲特的精髓。投资并不难,但很多理论说起来容易却很少人能做到。我们要克服的是自己,自己的人性,真的能做到“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的人并不多!

五、学习心得

  这是参加第二期的读财报了,我是喜欢学到了知识马上就去实践运用的人,在实践中去发现不足之处,也用自己的思考去理解更深的内容。虽然每次课程的主干一样,也就是基础架构是一样的,但是每次都会有不同的运用来深化学习内容,学了不用就会还给老师,可能私下还会说:这东西不实用,学了也就这样。

  我身边有很多人都报了不少课程,可能报名是对自己焦虑的一种抚慰,但是,没有实质性学习的课程,报的越多会越焦虑。会给自己一个错觉:我都这么努力了,不还是什么也没得到吗?真的努力,是从完成每次的作业开始,然后去实践,在实践中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认知。也会有人说:我很忙,没时间做作业,忙什么呢?学习本身是为了更有效的实现自己的目标,磨刀不误砍柴工,道理都懂,但要沉下心来学习,再踏踏实实去实践,肯定比每天打卡上班要难,因为上班有很直接清晰的结果:拿工资,而学习的结果却是艰苦而不确定的。我很佩服我们助教和老师,自己踏实学和教,然后认真督促大家交作业。

两期课程时间不长,我已经在设计自己的定投,也帮助家人做有计划的投资,虽然一时还很难改掉跟风炒作的习惯,但是,时刻觉知,不要重蹈覆辙。最重要的是先选好公司,当我知道我选择的是一家运营良好的公司,我坚信它的价值,是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买进卖出。

MJ老师教我们的就是确定目标、选择时机、伴随企业成长,它有持续盈利能力,我们有持续的盈利。

一个成功的投资人不是做过几票大生意,而是一直做赚钱的生意,活得久才是王道,一时的激情再火也是转瞬即逝。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当好自己的CFO,让“自己”这家公司具有持续获利能力。

晓燕说的“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很精准,市场是不可捉摸的,如果自己也是随机起舞,那真的是听天由命;如果自己有明确目标,有效的方法,起码不至于随波追流,会知道自己的这艘小船能到达哪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