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食品实验:这些饮食陷阱是致肥元凶

中国和美国是全世界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男性肥胖人数4320万人,女性肥胖人数4640万人,总人数高居世界第一。

是的,我们生活在一个胖子占主导的世界。

各地区、各国对肥胖的临床定义不尽相同,不过一般将体质指数超过30视为肥胖,超过35为严重肥胖。

瘦,成为众多人梦寐以求的目标,而变瘦的第一步得先了解为什么会变胖。

管不住嘴肯定是很大的原因,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是不是我们每天吃的东西出了问题?

BBC高分纪录片《致肥元凶》(The Man Who Made Fast),试图探索饮食中的那些肥胖杀手,揭露了饮食业、制糖业等行业大佬如何一步一步增加人们食欲以获取更多高额利润,掩藏致肥背后的那些“元凶”。

你为什么总吃不饱?

不少胖子吃饭时总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别人只能吃下一碗牛肉面就足矣,而我却得吃两碗才吃饱了?

胖子们一边内心纠结着,一边不停动嘴吃着。

美国研究员托比亚斯·侯赫对此提出了“享乐型饥饿”,这类人不为饥饿,而是为了愉悦感而进行过度摄食。

他还表示这种消遣性的暴食行为,可能发生在每个人身上。但长期的享乐性贪食是造成体重过重,及肥胖症流行的重要因素,威胁着身体健康。

造成享乐型饥饿主要由长期睡眠不足、压力过大及运动意识缺乏造成。

同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和很多人吃进肚子里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有关。

如白米白面在精加工时,大量的微元素和营养就已经丧失,最后吃到肚子就只有渣渣了。

除了碳水以外,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分会转化成主要脂肪,尤其是玉米糖浆,这个糖浆可害惨了无数的胖子。

玉米糖浆,亦称为高果糖浆,以优质玉米淀粉为原料,经过多种酶水解而制成的以麦芽糖为主的糖浆,是现今流行的主要甜味剂,躲藏随处可见的食物中。

高果糖的玉米糖浆会显示在食品包装袋的配料表上,大家以后买零食,汽水,可以看下配料表。

添加玉米糖浆的食物吃起来特别特别的甜,容易给人带来快感,并且很容易让人上瘾,忍不住再来一份。

因为这个糖衣炮弹能够抑制人体重要的凝集素(一种荷尔蒙)正常运作。

正常情况下,凝集素会从腹部溜蹿到大脑,对大脑说:“不要再吃了,已经饱啦!”

而当肝脏积累过多糖分时,凝集素就会停止运作,大脑等了很久没有见到它,就会以为身体还没有吃饱,还可以再来一个大蛋糕,如此恶心循环。

最终,越吃越high,越吃越饿,越吃越胖。

玉米糖浆在代谢中直接被肝脏吸收转化为脂肪,对肥胖和脂肪肝的危害更大。

但是现在厂商会给玉米糖浆找一些替代性的名字,比如葡萄果糖浆,葡萄糖或者果糖,这些是高热量甜味剂,会常常隐藏在食品当中出现在餐桌上。

所以,人们比以前更容易胖了,很可能是你的食物中,容易长肥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谁改变了你的饮食习惯?

说到高热量食物的诞生,还得回溯到尼克松时代。

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主要以原糖为主要甜味剂,那时中国的甜味剂还处在萌芽期,以糖作为一种奢侈品。

1971年,尼克松委任大将厄尔·比茨担任农业部部长,并开展了几项影响美国,甚至全世界的举措。

首先,比茨认为粮食价格升高,是因为粮食少,于是他将美国小型农场改为了大型农场,还发出了“不扩大,就改行”的口号。

遍地的玉米,犹如黄金一般金黄金黄,填饱了美国人的肚子,也塞满了美国农民们的钱包,甚至还改变了美国的地貌。

同时,玉米可以作为牲畜的饲料,使得肉也不再成为奢侈品。

10年后,美国人的饮食习惯已经完全被改变。 

10年后,中国人的食物里也开始有了甜味剂,美国的做法传到了世界各地,随之改变了世界人民的饮食习惯。

人一天本只摄取1500cal,但玉米的疯狂席卷食物,使得正常人一天摄入了3200~3900cal,而这正是各国人迅速增肥的历史源头。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李腾飞博士调查显示,到2025年,中国人均用糖量将由现在的16.25kg上升到27.8kg,涨了近1倍。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建议成人每天糖摄入量控制在当日摄入总能量的5%,约合6茶匙,25g左右,中国人远高于标准水平。

营养专家说,要想达到这个标准应先从转变观念开始,比如主动减糖,从每周一次减糖餐开始,到每天少吃一种含糖食物,久了口味就会变淡。

超值套餐并不超值

16元买牛肉饭,加2元可得一杯奶茶、大份爆米花、大份可乐等等,此类的超值套餐被火热销售。

如果从单价机械式相加来看,超值套餐在钱数上可观,甚至能让顾客新生窃喜:嘿嘿,我赚了!

但超值套餐真的超值吗?其实你吃下去的热量都长在了你的腰上。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著名企业家大卫·韦勒斯坦发现,美国人即便一份套餐不够,也不习惯购买多份爆米花和汽水。还出现“食物倾泻”现象,指顾客们将最后一口食物倾泻倒入口中。

于是他发明了“大份”销售,也就是丰盛大餐的方法,减价不减量。

他还增加柜台服务,提高了销售的效率,更加适应快速紧促的生活节奏,饮食过量时代也随之而来。

当顾客为自己的聪明暗暗偷乐时,食欲打开了,高食量也渐渐成为了习惯,腰上的肉偷偷地也围上了一圈又一圈,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


大份的食物销售法在中国尤为影响深重,一方面觉得性价比高,一方面即便吃不完也不想浪费,特别是在长辈的“粒粒皆辛苦”美德的熏陶下。

所以,大家以后到各连锁餐厅进食,不要只是觉得划算而升级套餐。毕竟,买的越多,肉长得越多。

健康食品越吃越胖

高脂高糖大份量食品引发了众多疾病,也引起了世界性地恐慌,人们开始对高糖食品趋之若鹜,转向了“健康”食品。

那健康食品真的健康吗?

在常人眼中,水果沙冰比250ml灌装可乐要健康,蔬菜三明治比巨无霸汉堡要健康。

但经检测,前者健康食品的热量远高于后者的垃圾食品,更容易增肥。什么!?

英国卡特世界仲裁调查数据显示,在英国有才华、有丰富烹饪和食品知识的家庭主妇通常会选择健康食品,但是体重依旧是越来越重。

吃的越健康,还越胖? 

原来不少商家利用消费者追求健康的心理,便开始制造看起来健康的产品,而实际它们健不健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觉得健康,为它买单就行。

所以主妇们常选择的健康食品中,大多为含有水果或谷物之类的,殊不知,这可能只是添加了0.1%的水果味剂罢了,并没有什么用。

回想起,生活超市货架上的某品牌低脂奶油夹心巧克力饼干的成分表上,脂肪含量为3g,热量是450kJ,而该品牌其他饼干热量仅比其低脂饼干多30kJ。

再比如某低脂水果麦片,脂肪含量比普通麦片少8g,但热量却相差无几。

而生活中某些标明“无糖”字样的食品,从配料表来看所谓的“无糖”只不过没有添加蔗糖,或是把口味由甜变咸。

长期食用“低脂低糖”的“健康食品”变胖,也就理所当然了,心脏病、糖尿病等病也自然是“水到渠成”。

同时受“健康食品”的光环效应影响,人常想着啊,刚吃的蔬菜沙冰热量不高,所以可以再来一个,甚至还变本加厉。

还有的商家以推广健康的名义,趁机大卖高热量商品。

这笔健康账,谁算得对呢?所以下次点餐、或者买所谓的健康代餐时,大家最好睁大眼睛,看看营养成分表吧。

总之,减肥是一件80%以上靠控制嘴巴来实现的工作,先摸一摸腰上的那几圈,再决定要不要吃下碗中的食物。在做到健康饮食的同时,千万别忽视了这些食物中的“陷阱”。

参考文献:

[1]Papandreou D, Andreou E. Role of diet o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n updated narrative review[J]. World journal of hepatology,2015,7(3)

[2]思雨. 英国:将针对含糖饮料开征“肥胖税" 环球网. 2018

[3]高振宇, 刘竞天. 果糖饮食导致肥胖的原因及对肝损伤的影响[J]. 现代食品. 2016-09-12

[4]沈敏,王振林. 膳食变化与肥胖的流行: Fluorside假说[J]. 国外医学医学地理分册. 2005(12)

[5] 何岚,郭辉,冯潭溪,徐利,王淑梅. 肥胖青少年糖和脂代谢的变化[J].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 

[6]文姜,柳叶刀. 全球40年大数据分析显示中国肥胖人数居首位[N]. 生物探索. 2016-04-0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正式了解各种各样的糖之前,我们需要先理清下面这几个基本概念。 升糖指数(GI) 全称为“血糖生成指数”,是指在标...
    Annie大讲堂阅读 8,366评论 0 7
  • 一、樊登老师讲的他家遗传糖尿病,个人觉得这个观点不对,80%的糖尿病是属于2型糖尿病,更多的是生活习惯的问题,尤其...
    精彩遇见阅读 1,607评论 0 2
  • 星子忽闪忽闪的 我从噩梦中惊醒 迎来一场大雨淋漓 浇透做梦人的恐惧 外面早已成为空寂的夜 唯有我吻着远方到来的一切...
    六月日色如烟阅读 105评论 2 1
  • 常常深夜睡难以入睡,夹杂着焦虑,疲惫与无助。
    Ms王先森阅读 69评论 0 0
  • react native在app开发上的一个优势就是组件化开发,当有了足够多的自定义组件后,可以很方便的将这些组件...
    haiyangjiajian阅读 3,2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