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雨

(一)

七月份的那一阵子一直下着大雨,就像我那时的心情。一起工作近三年的同事让我陪她去相亲。

于是,雨下得更大了。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她不知道那厮靠不靠谱,想让我帮她参谋参谋,但是那天正是双十一,我不去"剁手"去看你相亲做甚。但是她开了一个我心动的价,我心想,大家都好似姐妹,干嘛还那么客气,于是我微笑接过她的红包,欣然前往。

我大学读的是心理专业,当时觉得自己是一个特不着调的青年,大学同宿舍的三个姐妹都考了心理咨询师相关的资格证,我当时还鄙视她们,轻蔑地对她们说,千万别干这一行,你们会找不到男朋友的。

后来毕业了,才知道,就我一个是单着的。

往事不堪回首。当我简单打扮了一下之后,就提前来到他们约会的咖啡店,点了一杯拿铁。说来笑话,我从来不喝咖啡,甚至进了咖啡店以后,看着服务生笑盈盈地拿来菜单,然后双手递到我面前,有一点手足无措。

“你好,请问您喝点什么?”

我看了看菜单上的名字,大多数都没有听说过,我假装淡定地看完了菜单上的名字 ,然后若有所思道:

“给我来一杯拿铁吧。”

其实我心里在想为什么它不叫拿铜。

不得不说,这个拿铁很难喝,或许你会嘲笑我不懂生活,但是不要紧,因为我承认我一点也不懂生活。还在我大学的时候,我的室友就说我很无趣了,其实大部分的时间里,我是宅在宿舍里的,宿舍有什么不好,干净卫生,温馨舒适,关键是不用担心走在马路上被一个酷炫的摩托车手抢了包,也不用担心钱包被偷,甚至不用担心无缘无故地消失。

因为我们是心理学专业的,因此大家都有一点专业知识,而且还是相当敏感,所以就渐渐地室友们偷偷观察我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说实话,大学期间我有过一段时间的忧郁,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甚至运用心理书上的知识去给自己解毒,但是没想到毒越中越深。

这个时候,另一个室友来解救我了。说来也不完全是救我,因为那个时候她失恋了,有一天回来看她眼睛好像是刚哭过,梨花带雨,走路都好似带着雨,稀里哗啦,莫名地就感觉到一股亚热带雨林的气流从宿舍门口川流而过,于是我继续安静地坐在我的书桌上低着头默默看书,没有打扰她,但是没想到她先开口:

“你要不要一起出去吃点东西?”

于是我换了双鞋,洗了个脸,和她一起出门,这个过程中,她靠着门,发着呆,一言不发。

后来我和她成功地找出了走出阴影的办法,就是准备好肚子,海吃一顿,后来她说,没想到这个城市还有这么多好吃的地方,然后对我莞尔一笑,我深刻地表示同意,然后看着自己渐渐由瘦到微胖的腹部,骂了一句:去他妈的心理学!

咖啡店里的我掐指一算,都五年了,真他妈快。

(二)

五点四十五,我瞟见窗外一个发型和服装都精心搭配的男人,似乎在往这个咖啡店走,我猜测应该就是他了。顺势拿了一本书,似有所悟地读起来. 因为有书的掩护,所以再用余光瞄过去毫不费力,他坐在离我两米外的正右方,声音和动作应该可以尽收耳底和眼底。六点,她准时来到,打扮很随性,但是又可以看出品味不低,上半身一件灰色针织衫,腿上穿的是黑色打底裤,脚上套的一双分不清是黑还是蓝的靴子,看起来很好看,我没有多瞄她,怕她嫌弃我演技不好.于是我低头继续认真地看起书来。

之所以同事叫我一起来,是因为她知道我是心理学的,多少都有一点心理学知识,想让我通过他的谈吐,语言,说话方式,下意识的小动作以及穿衣搭配的风格,判断他的基本情况,然后再和同事本身的感觉一汇总,得出判断:是否为他转身,为他亮灯。

我经常和同事说,你看,2020年,那时候按照男女比例来说,女性是占优势的,你看你那么急搞么子?我一急,就会说一点我老家的方言,同事是北方的妹子,但是她听得懂。她一脸严肃且态度坚决地对我说,你掐着你的指头数数,今年2015年,到2020有五年,现在我26,到时候31!

你若是稍有成就的男士会选择我这样的还是会中意年轻一点的?

其实我有点纳闷,书上不是说,爱情是两个灵魂的吸引么?年龄,学识,家庭背景以及——性别,都不是问题啊。

我看她太悲观了,安慰道: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个啥,可能你的缘分还没到吧,千万别太悲观,鲁迅先生不是曾说嘛,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你会等到他哒。还有你的偶像不是说了嘛,要遇见更好的自己,你看,只有你变得更好了才有可能遇见那个他对不对?

我给她喂了一天的油腻鸡汤,她的情绪总算好一些了。

(三)

七点钟,他们聊得甚欢。

从同事的神情可以看出她对他还是比较满意的,后来可能男士饿了,就问她有没有吃饭,同事说没有,他于是就说,好啊,我知道附近有一个很好的餐馆,味道真得很赞,虽然位置比较偏僻但是沿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然后我就看到她就提起包优雅地给了我一个眼神然后上了他的车,留我一个人闷坐在咖啡厅。其实我还是心理有点问题的,或者是太悲观,或者是平时因为从事媒体的缘故每天都能接触到许多匪夷所思的新闻。怀疑人性和善于联想就顺利成章地成了我的一种职业习惯。就好像一个建筑工程师走到哪里都会分析眼前不同建筑的结构一样。我真怕同事出啥问题。我给她发了一个短信,回来就给我发个短信不然我就报警。句末打了一个感叹号。

晚上九点半,收到她消息,她问我分析出那男的怎么样了没有。

收到简讯的时候,我正在看更新的《狼玡榜》,心情还沉醉在剧情里。我说这个有点复杂,我要结合你对他的描述具体分析。明天细聊。发了过去。然后又发了一句:早点休息,晚安。

第二天中午午休我和同事出去吃烤鱼,我问她,你觉得他怎么样,她说言行举止很有礼貌,然后工资很稳定也很高,外在方面也都不错,虽然不是我喜欢的帅的类型但是勉强还可以。

“毕竟帅不能当饭吃。”她低着头笑了一下。

但帅可以下菜啊。

从我昨天的研究来看,也没什么多大的问题。至于其他动作上的细节,眼神很干净,看同事不会闪躲,也不会害羞,同时也没有眼睛到处瞟来瞟去的习惯,手没有发抖,脚也不哆嗦。体态样貌等也是不错。综合得分90,唯一扣掉的分数是穿着太过正式,还有,昨天没有拉上我一起去吃饭。

同事说,他之前只有一次恋爱经历。这个我不是太相信。

我说得,你们就慢慢处着吧,再看。要是他欺负你,你告诉我我找兄弟去削他,要是处得满意,到时候结婚领证了别忘了请我喝喜酒。姐妹豪爽道:那必须啊! 跟我碰了一杯扎啤一饮而尽。

哦,对了,他叫什么名字?

“萧都璧。”

嗯,名字挺好听。

(四)

我眉头一皱。时光像回放电影一样回到了五年前。那时候,王力宏还是单身,周杰伦也还没有现在的小公主,郭敬明还没有筹拍《小时代》。我也还是青涩懵懂的大二学生。

但是那一晚,失恋室友的口中呜呜咽咽地吐出:“小……”,“逗……”,“比……”的时候,我忽然有点失控,为什么我是小逗比的这个事实她要哭着说出来。仔细想想我好想除了吃她辣条,让她帮我洗袜子似乎也没做过对不起她的事。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男生的名字。这三个字像是三把锋芒的匕首,在她的心上留下了血淋淋的三道疤痕,惨不忍睹,感同身受,却无人可医。

“为什么他爸妈要给他起这么个名字?”

“他姓萧,萧峰的萧,都,都市的都。虽然我喜欢叫‘dou’。璧是碧玉的那种‘璧’。”

她忽然擦干眼泪,“或许他家人想让他成为都是里的一块碧玉吧。”

那一天姑娘在树林里走,夜黑风高,赶回宿舍,路上看到一个男的,身高身形都和她男朋友差不多。但是大学校园里这种相似身形身高的人还是挺常见的。第二天晚上他们吃饭的时候,她开玩笑提了一句:昨天晚上看到你和一个女生抱在一起了,树林里。你是不是有新欢了?

女孩夹着的番茄还没放到嘴里。

男生就承认了。

事已至此,只能认栽,那天晚上室友晚上带了一瓶红酒回来,一个人闷闷地喝,喝着喝着就哭了,先是温柔的哭后来可能是想到他们之间曾经的幸福过往或者甜蜜瞬间了,于是声音慢慢加大,到了最后声嘶力竭。说实话,听着这哭声心里像是被什么扎了一样。

半个小时之后宿管阿姨都被惊动了,放下手中那黑色的毛衣,上来询问种种。她走后围观的人都被我们寝室的另外一个妹子给请出去了。

“看什么看,都滚。”

大家看热闹的都散了以后,我本来打算想去劝劝她的,但是那个当过我媒婆的室友说:别劝她,让她把眼泪和委屈哭完了就好了,你应该懂吧,这是最有效的情绪宣泄法之一。

我点了点头。

我下楼的时候宿管手中黑色的毛衣也充满了悲情的味道。

看着那白色的蜻蜓,在风中忘了前进,还能不能,重新编制,脑海中起毛球的记忆。

再说我爱你,可能雨也不会停。

后来的日子里,她心里的雨果然一直不停。

后来有一天回来她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吃东西,于是就开始了记忆开头的一幕,刚好那时候我患了轻度忧郁,于是就和她走了出去,后来越来越发现吃是控制消极情绪的利器,于是我和她经常一起出去吃,后来去的地方越来越多,感情也越来越好,知道的关于彼此的隐私也越来越多,当然我们的体重重量的上升幅度也越来越和我们的感情交流的深度成正比,都说微胖圆脸的女孩运气比较好,我的这个吃货室友最后找到了一个阳光帅气又体贴的男朋友,羡煞旁人。

当然,或许“微胖女孩最好运”这种定律于我,是一个例外。

上天好像是跟我开了一个玩笑,我在反复确认同事口中的他的毕业学校,和专业之后,非常肯定地得出结论:就是他。

冤,家,路,窄。

这一句话一个字一个字从我胸腔里面跳跃着。

(五)

我在犹豫要不要告诉我的同事。

但是我想难道人不应该被给予一个改正的机会吗?或许在一次一次的分手,一次又一次地追寻新的猎物之后,这个姓杨的男人变好了?心中另一个声音马上反驳:去他妈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种男人其实就是一种心理变态,追求的是追求本身的快感,这个在我们心理学中称之为病。

但是我转而一想,会不会是那个室友妹子故意夸大了事实,因为受了刺激之后,难免都会先找出别人的错误,但是分手怎么可能只有一个人的错,或许那个“小逗比”没有这么坏?

再给他一次机会?

让同事和他先处着试试?

真的不会引狼入室?

我决定回去之后问一下多年没联系的室友妹子,看看是不是我记错了。毕竟贸然拆散一段姻缘是不太好的。

晚上刚吃过速冻饺子,登上qq,在分组里找到了那个室友妹子,我知道忽然去让她想起过往的一段伤痛回忆可能会有一点不太人道也非常不礼貌。于是我一步一步问吃了没问近况问最近看什么电影,然后再吐槽几句生活多不易,工作很苦逼,然后聊上正题。

“你还记得那个‘小逗比’吗?”

“难道不是你?”然后发了一个黑人问号的表情。

我还是要微笑地活下去。

我没有多问,我想,她差不多把他给忘了。五年前的那个夜晚,我和其余两个室友商量要不要帮她出口气,我在学校认识的兄弟还算不少。因为我是学校女子篮球队的,所以认识很多很仗义的兄弟。说媒的那个室友挥了挥手,说,不用了。

是的,不用了,遗忘或许才是对待伤痛最好的处理方式。我不会记得你,记得我曾爱过你。

第二天我并没有告诉同事这一切。

时间流逝,室友可以忘记她曾经最爱的那个人,那么还有什么是时间不能改变的?这么多年来,曾经学校坐最后一排不听讲的那几个男生不都成了成功的企业家?那个时候老师常常劝告他们不好好学习将来怎么养得起家庭。而当年一直拿奖学金的学霸们毕业后就下定决心结束了自己的学生生涯。没有考研,没有继续深造。他们有些出去当了老师,有些去沿海城市找工作。相反,倒是以前大学里经常挂科的同学选择了考研,或出国留学。这些我们不曾想过的未来,觉得不太可能的未来都真真切切地实现了。不容置辩,当年自以为是、天真的我被生活无情地打脸。

时间能改变一个人。

希望如今的小逗比不再如当年那样,伤害过别人,也无法原谅自己。

那一年小逗比的事情在学校闹得沸沸扬扬,那个树林里的女孩慢慢知道自己也是受害者,被欺骗了信任与情感。再后来,小逗比就再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视野。有人说他去了国外,有人说他辍了学,下海经起了商。没有人有确切的答案,或许每一个答案又都是正确的。毕业后五年,本来那段属于我们全体202室友的疼痛记忆早已搁浅,没想到如今又和小逗比别样相逢。

那个夏天下了很久很久的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的风,七月的雨,无力的想念和遥远的这里。 忙碌了两个月,许久没有记录过心情,疲惫得不想说话。这里上午的阳光,...
    我家的鱼儿不见了阅读 7,139评论 0 11
  • 说到蜂蜜啊~大家都不陌生,说每天早上喝点蜂蜜润润喉;咳嗽也来点蜂蜜;醉酒来杯蜂蜜解酒;蜂蜜做面膜用皮肤滋润又光滑。...
    释莲花阅读 442评论 0 3
  • 昨日,因为学生的作业做得非常的糟糕,令我觉得非常生气。后来,让他们写一写关于语文学习的状态与心态的一个300字左右...
    rainbow随想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