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delve(dlv)在Visual Code中进行go程序的远程调试-debug方式

最近碰到一个问题,如何在Windows的IDE或者文本编辑器上,远程调试Linux服务器上的golang程序。

虽然想说gdb走你,但既然go有dlv这样的类似Java的jdwp的原生方案,而且我用的Visual Code的官方Go插件支持这种方案,那就试一下这个方案吧。

2019-03-15追加:dlv支持debug、attach和exec三种方式。其中,debug是需要重新编译源代码的,后面两种不需要。也因此debug更适合开发阶段那种“写几个函数,F5一下看看能不能动”的场景,也是Visual Code官方文档记述的远程调试go的唯一方式。这篇文章讲述的是dlv debug这个方式,后续两个方式将在后续发出。

环境

  • 近端
  • Win7 64bit
  • Visual Code 1.32.1 x64
  • Go 1.10
  • 远端
  • OpenSuSE 42.1
  • Go 1.10
  • git 2.12.3
  • 示例项目
  • hello/main.go,内容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var globalVar int

func main() {
    globalVar = 2
    localVar := 1
    globalVar++
    localVar++
    fmt.Printf("%v + %v = %v\n", globalVar, localVar, globalVar+localVar)
}

准备01. 部署远端dlv

首先远端需要先装好go、git和make的编译全家桶。然后设置好GOPATH,在这里我把/root/go作为这次的GOPATH。

export GOPATH=/root/go

然后从github.com上下载dlv下来,将dlv编译(make)出来后,将编译好的dlv加入可执行文件搜索路径(PATH)中。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go-delve/delve.git $GOPATH/src/github.com/go-delve/delve
cd $GOPATH/src/github.com/go-delve/delve
make install
export PATH=$PATH:$GOPATH/bin

这时候,执行dlv version应该能看到下面的类似信息(版本和Build随版本不同而不一样)。

Delve Debugger
Version: 1.2.0
Build: ac3b1c7a786d681a5aefcdded9888090d69b3832

准备02. 部署近端dlv

近端可以直接用go来安装dlv,也可以使用Visual Code的Go插件来安装,Visual Code都能识别。这里使用的是Go插件的方法。

在Visual Code的菜单栏上,通过View->Command Palette打开Visual Code的命令界面,输入>Go:install/update Tools后回车,就能看到选择安装哪个go工具的菜单。选中dlv后,点击OK按钮,就会自动安装了。安装过程以及提示信息可以在OUTPUT窗口查看。

install_dlv_on_VCode

准备03. 添加debug方案

另外,需要给Visual Code添加对应的debug方案(debug configuration)。在Visual Code的菜单栏上,通过Debug->Open Configurations打开launch.json的编辑界面。在configurations数组中,加入以下内容后,保存文件。

{
    "name": "Launch remote",
    "type": "go",
    "request": "launch",
    "mode": "remote",
    "remotePath": "/root/go/src/hello",
    "port": 2345,
    "host": "192.168.33.123",
    "program": "${fileDirname}",
    "env": {}
}

现在,我们就完成了远程调试的所有必须准备了。

执行方法

dlv的debug远程调试需要远端和近端都持有全部的源代码文件。为了方便,这里就不改变GOPATH,在远端直接将整个项目,扔到$GOPATH/src里面,源代码文件路径为$GOPATH/src/hello/main.go;在近端,直接创建hello目录,就把源代码文件直接放在里面。

首先,我们需要先到项目里,启动dlv的服务端。

cd $GOPATH/src/hello
dlv debug --headless --listen ":2345" --log --api-version 2

画面显示以下内容则说明dlv服务端已经就绪。

API server listening at: [::]:2345
INFO[0004] launching process with args: [/root/go/src/hello/debug]  layer=debugger

然后,回到Visual Code进入debug界面,选择“Launch remote”方案后,点击启动来进行go debugger,就能启动远程调试。大部分的操作和本地调试无异,堆栈、变量、watch都能正常使用。

run_debug_in_VCode.gif

总结

通过Visual Code+dlv来进行go程序的远程调试,对“开发用Windows,生产用Linux”之类的场合下,调试与系统相关的问题非常有帮助。而且,Visual Code的图形界面和代码提示实在是相当方便。

但是debug这个做法有两点不完善的地方。第一个是它原理上需要远端对源代码进行编译,局限了它在除了开发测试环境外的使用场景,也使得每次调试都得等它编译;另一个是因为远端和近端都得有相同的源代码,无论是dlv还是Visual Code的Go插件,目前都没法自动将本地改动过的代码上传到远端去,因此无法实现“F5走你”的一键操作,手工工序太多,使得“debug驱动开发”(笑,虽然不鼓励,但无法消灭啊)的模式难以开展。

所以,最好还是乖乖装个Linux桌面本地调试吧。

参考

delve官方项目
Visual Code的go的debug官方帮助
Visual Code的预定义变量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