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鸡引起的不快

文/一叶飘萍

写于2019年11月14日

三个人坐在一起吃饭,中间放着一个烤鸡,丙先撕下一条鸡腿给自己,对乙说,你也吃个鸡腿吧。乙撕下另一条鸡腿,两人一人一条鸡腿地啃起来。甲看了一下,心里有些不爽,但忍住没吭气,顺手扯了个鸡翅尖给了旁边的狗。丙马上大喊,你不要这样好不好,你喂了狗又用手撕鸡,多不干净。甲说我用的是这只手,没用那只手,你看看清楚。

甲赌气不吃了,把放鸡的盒子推到丙跟前,丙又推过来,甲再推过去,推了两三次。甲匆匆喝完自己碗里的粥,起身离开了饭桌,去水池边洗了自己的碗,收拾了锅。丙说你吃鸡呀,甲说坚决不吃。丙一再要甲吃鸡,甲就是不吃。甲在一边干活,丙过来说我来吧,甲说我已沾了手,不用你再沾手了。丙一再要求接手甲的活,甲都客气地拒绝了。

丙又说让甲去吃鸡,甲有点火了,说我不要你的施舍,你买的鸡你自己吃吧。丙说不要这么说吗,大家都在一起,那我以后也不好意思吃你买的东西了,况且我也沾了你不少便宜呢。一直没开口的乙说,大家都是朋友不要这样斤斤计较嘛,丙还每天开车接送你呢。

其实也就屁大点小事,三个人却各怀心事,各有各的不爽。要说站在每个人的角度看,事情也没对错,怪就怪鸡没长三条腿,如果有三条腿就不会有这个事了。乙和丙都是甲的客人,丙吃东西先紧着客人,两条鸡腿两个客人一人一条,也无可厚非。甲做为主人,当然是两条鸡腿先紧两个客人吃。事情也是按照这个套路走的,但最后为何却不欢而散呢?

本来这事如果由主人甲开口说,两个鸡腿你俩一人一条,乙和丙俩人再假意推让一下,主人甲定会坚持让她俩享用的,那结局岂不是皆大欢喜?但事情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看来三人都不是虚伪之人,不会虚情假意,丙先不客气地拿下一个鸡腿,再把另一条鸡腿指定给乙,乙也不客气地拿过另一条鸡腿,两人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完全无视甲的存在。甲看在眼里,心里不是滋味。

甲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发作,只能无声抗议,你们慢慢享用,恕不奉陪。乙和丙看见甲不吃,想着甲这不是没事找事吗?本来挺高兴的一件事,为什么就弄得这么不愉快呢?

按说三个人年龄都不小了,也都不是小孩子了,为这点小事弄不愉快也不应该。可是每一点点的不开心,都是由一点点的微不足道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一件事在一个人看来是小事,在另一个人看来却是大事。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也有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每件事都能让别人满意,估计神仙也做不到。

好的修养就是做出来的事让别人感到舒服,凡事多从别人的角度考虑,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不越俎代庖,不喧宾夺主,不自以为是,不狂妄自大。不出恶言,不抬死杠,避免无谓的争执,赢了理输了情两败俱伤。

有了问题多沟通,互相要多理解和包容。大度宽容说说容易做出来难,都是凡人总有烦心事,不是圣人没有那么高尚,免不了小肚鸡肠心胸狭窄难容别人。能说出来就不要憋在心里,别人又不是你肚里的蛔虫,不说别人怎知你心里怎么想,自己的冷暖只有自己知道,让别人对你知冷知热嘘寒问暖,那是痴心妄想。不要对别人抱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就不会有太多的失望和不满,无欲则刚无求则是,不要求别人不勉强自己。枉活了大半辈子,终究是修养不够,看来修养是一生也完不成的功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ux 安装sonarqube 配置jdk关键 下载sonar 安装数据库如果没有数据库请执行yum inst...
    fuweiwei阅读 3,434评论 0 1
  • 许多人会说希望变得更加坚强。但人们往往对坚强存在误解,比如认为变得坚强就是得变得更加冷漠。下面给大家列举和澄清了一...
    漠然老师阅读 256评论 0 0
  • 一个远离尘世的小山村,一个全无灯红酒绿的世外桃源,在这里,一起有条不紊,在微风的吹拂下飘出阵阵幽香。 在这个春天里...
    何以张目阅读 439评论 1 1
  • 阳光 照进钻石的心房 一点暖意流过 便分给了四面八方 阳光 照进绚丽的服装 骄傲的颜色 渐渐失去往日的膨胀 阳光 ...
    为风变天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