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骄傲地说,两个男人都是她的杰作

原创: 心芬芳 首发公众号 :芬芳书坊

心芬芳/文

世界上,最古老的战争是男人和女人的战争。

是“龙″在上,还是“凤”在上?从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男女之间的权力角逐就已经展开,到如今,男女平等的这个话题不再公开去提,却暗中较劲,经久不衰。

01

几百年过去了,现代文明社会中,男女不平等的思想依旧存在于方方面面。

有些男人的确还生活在大清那个时代,是女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小区里,有一对年逾70旬的模范老夫妻。

据说老太太是个享福之人,有老爷爷呵护着。提菜、搬重物等稍微费力的活,老爷爷是绝对不让老太太动手的。每逢过马路,老爷爷总是紧紧地拽着老太太的手,目不转睛地盯着红绿灯,确保两头车辆停下,时间足够多,才会握着老太太的手快速通过。老太太偶尔有个伤风感冒,老爷爷更会端茶倒水,从头到脚呵护备至。听同龄的老太们讲,老太太夜晚上厕所,老爷爷会提个坐便器,让她在床边方便,原因是担心她摔跤,或者是天冷了冻着了。

一次,小区举办百家宴,我有幸坐在二老身旁。

老爷爷精心打开碗筷,端起桌上的热水,一一洗涮,杯子和餐具,并端端正正放在老太面前。随后才打开自己面前的餐具,重复操作一遍,业务熟练,周到细致,并且笑呵呵做完这一切。

而老太太似乎完全习惯这一套热情的服务。阳光下的她皮肤细腻,头发灰白,气色红润,脸上泛着自然恬静的微笑。

席间,两杯白酒下肚,老爷爷经不住别人劝告,依然端起酒杯接过了别人倒来的酒。

"年纪大了,少喝点,别喝那么多!"老太待在一旁轻声劝阻。

"谁说不能喝,你他妈住嘴!你还管起老子来了!"老爷爷"啪"地一声就将酒杯狠狠地搁在桌上。

同桌的人赶紧说:"您随意,你随意!喝酒不强求!"老爷爷依旧不依不饶,倔强地数落老太。“一个妇道人家,你还敢管我?”……

老太太摇摇头,"就这脾气!一辈子改不了!"

她不再说话,默默端起碗,喝了几口汤,表情淡漠而平静。

原来,老太太在老爷爷心中,不过是他的一个物件而已,他高兴时可以精心呵护,把玩,但这个物件却不能对他有半点的要求和约束,哪怕是善意的提醒。

image

02

家庭生活中两性相处到底谁依附谁,谁管着谁,谁比谁强,其实都是由一个人内心的观念下和行为来决定的。

一次,到一家单位去考察。

走进工作区域,淡绿色的格调点缀了整个环境。

那一扇扇窗,一张张桌椅摆放得整洁有序。楼梯的入口,花团锦簇,让每一个走进来的人顿时心情舒畅,豁然开朗。每一个墙角的绿色植物依次排列,生机盎然,让人耳目一新,清新通透。

单位的负责人是一名优雅的女士。大约30岁多岁,圆润的脸上洋溢着青春般的笑容。

她说话不疾不徐,思维清晰,简洁明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负责介绍业务讲解的几个女孩子,一个个落落大方,热情敏捷,做起事来认真专注,有条不紊,让参观的同事详细了解了所要学习的知识,对她们的热心态度和专业精神赞赏不已。

吃饭的时间,女士自然而然谈到了上班的一些状况,不经意的时候透露出他儿子上高中的情形。

说到他儿子,她的脸上绽放出了幸福灿烂的笑容。“他长得高也长得很帅,嗯,和他爸爸一样!”

"他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忙,家里的一切都是我一手管到底,从来不让他操心!"

“我老公特别年轻,和儿子走在一起,别人都以为他们俩是亲兄弟!"

女士言语间的自豪溢出来,像桌上热气腾腾的菜品,散发到空中,让在场的人都感受到了她的骄傲和满足。

“那您真是幸福呀!”桌上的人不由自主地赞叹道。

“是啊!可能我看起来比他们老,可是,这两个男人都是我的杰作!”她爽朗地笑起来,没有任何的遮掩和修饰,看出来那是内心的绽放。

她承担了家庭很多的责任,却丝毫没有委屈的阴影。

尼釆说,你久久凝视深渊,深渊也将凝视你。

你眼中看到的世界,实际上是你内心的折射。

你眼中有幸福,你的内心就够幸福。

image

03

那些比男人优秀的女人,从来不会时时争强好胜,更不会刻意去争取男女平等。

如果你内心拥有一颗太阳,你本身就会自带光芒。

女同学群里讨论最多的是婆媳关系。

“三八″妇女节那天,同学粉子发了一则她和婆婆的聊天。

她对婆婆说,您死了,我们估计是不会哭的!

婆婆说,哭啥哟,我都这大个年龄了!

粉子又说,怎么不哭呢?您天天给我们做饭吃,您走了我们饭都没得吃了,还不哭啦?!

婆媳俩幽默诙谐,惹得女同学们一阵点赞。

能和婆婆轻松地聊生死的人,大概只有粉子了。

粉子又讲了一件事。

中午,她在屋外。

老公问到,你在干啥呢?

婆婆连忙回答,她在外面干活,剁鱼呢!有好多条!

婆婆的意思是让儿子赶紧去帮忙。

一个媳妇能把婆婆感动到时时为她说话,替她着想,这和她平时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粉子是女同学中能干的代表。

家里家外,大事小事她都会做。将女儿培养出来后,她又帮弟弟妹妹照顾着孩子的起居,孩子们的学习,还有老人的吃喝拉撒,她都一一完成,并且做得细致入微。

在同学聚会上,我看到粉子的先生。他无不得意地说,几个媳妇中,我妈就说这媳妇好,是她最喜欢的!我们家里的人也都喜欢她!

同学们问道,关键是你喜不喜欢?

先生有些羞涩,却不加思索地说,那当然喜欢啦!百里挑一,打着灯笼也找不到!

看着粉子和先生幸福的合影,同学们顿生羡慕妒忌恨。

想当女主,你就要有女主的风范和担当。

image

04

人们常说,中国女人有四大不幸:当妈式的配偶,保姆式的妻子,丧偶式的育儿,守寡式的婚姻。

生儿育女,职场打拼,照料老人,磨合夫妻关系……女人的确承担了太多的责任,也有着太多的压力和焦虑。

可有的女人强得不露声色,有的女人弱得坦然自若。

能够打败你的,从来不是男人的强大,其实往往是你内心的敏感和脆弱。

“家”字底下是由两个“人″字支撑起来的,一个家是两个男人女人共同建设而成的居所。

在这个男女共生的世界里,夫妻双方唯有相互支撑,家才会有平衡而稳固的状态。

女人选择为家庭付出,尽自己的责任承担应尽的义务,让家人过得更好,做这些事的喜悦感,纯属一种美好的心理实现。

阴阳共存,优势互补。为了家的共同目标,男女共同携手发挥出行动力,一天天进步,改善家庭的处境,日子会更趋和谐、快乐、富足!

心芬芳 简书版权签约作者,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几度风雨花又开》,多篇作品散发于《人民日报》等多家报刊杂志,被多个公众号转载。文艺且理性的女子,拥有公众号“芬芳书坊”。

image

每日一句:

    * 一个能思想的女人,才真正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                              ——巴尔扎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聊聊,cfen060
    缘小睛阅读 76评论 0 1
  • 现在是凌晨三点四十分 已经很安静了,黑暗的主色调,爸妈在隔壁房间已经睡着了,也听不见什么铃铛清明的声音。 临过年越...
    29f阅读 220评论 0 1
  • 观《胭脂扣》有感、 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 昨日去南师大听了一节现代文学史感触颇深。游走在文学的海洋里,整个...
    易小刀的猫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