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长大,这真好。

01

儿子生日那天天还没亮,我听见他在床上来回翻身,担心前一天肠胃作怪,摸摸他的头,没发烧。

宬成说,妈妈我肚子不疼。我小声说,儿子生日快乐。

宬成转身一把搂住我说,谢谢妈妈。

我说儿子你睡不着就起床吧,他美滋滋地说,再舒服一会儿,然后又踢又踹把被子蹬开。

我把他桌上的台灯点开,回身看到四仰八叉横在床上那么大个子的“小宬成”,怎么也无法想象那个曾经孕育在肚子里,哺育在怀里,啼哭在襁褓里的小人儿,竟突然就这么大了。

02

6岁生日的夜里,宬成失眠了。不是因为兴奋,却是因为长了一岁,这意味着“分离”又近了,他害怕他爱的人会先死去。

“妈妈”,宬成说,“以后你们死了剩我一个人多孤单啊”。他眼里噙着泪花。

这已经是宬成在五岁以后第n次提到关于“怕死”。在前面的n-1次里,我给他讲过相关主题的绘本故事,讲过自然科学,甚至讲过多维空间。

每次暂时不纠结,不知道什么时候恐惧的感觉就又来了。

这也许急不得,我重新给他讲说动物、植物也和人类一样,是有生命的,大自然里一切有生命的物体都通过“死”又转化成其他形式,就像秋天的枯叶虽然凋落,但是“化作春泥更护花”。人类的生命也是这样,在我们所在的空间,通过子子孙孙代代相续,在其他的空间里,我们可能又化成了其他形态。

是天使吗?宬成问。

也许吧,不知道,我坦诚回答。我说妈妈知道活着的时候就要珍惜生命,快乐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

宬成说,妈妈,没有任何事大过生命,生命最重要。然后没等我回答,他又焦虑道:我怕我的儿子不听话...


03

宬成自诩为十全十美,完全听话的孩子。

我笑着说,嗯嗯,是啊。

真爱他“大言不惭、理直气壮”的可爱模样。

前些天宬成摆乐高,到最后一步,因为一个零件找不到气的大哭。奶奶几次三番地劝说,终于愿意用其他颜色的零件替换。

饭中,爷爷奶奶说宬成你什么都好,就是爱哭的毛病得改,什么事动不动就哭,一个男子汉老哭像话吗,哭也没用,也不解决问题。

我看着宬成放慢咀嚼的节奏,过了几秒钟把饭咽下去,大声说:有用!

奶奶爷爷以为一说一听就过去了,突然来这么一嗓儿被吓了一跳,奶奶问,说什么?

爷爷说,他好像说有用。

宬成一板一眼地说:我说哭有用,有用!哭了我就舒服了。

奶奶爷爷不再说什么,我也没吱声,但打心里佩服宬成敢于发表个人见解的勇气。

隔天早上送他上学,说起这个事,我说妈妈觉得你真了不起啊,他问为什么。

我说爷爷奶奶是长辈还是多数,你是小孩子还只有1个人,但是你敢挑战权威说出自己的想法,特别勇敢。

宬成不好意思起来,我说妈妈赞同你说哭让你舒服的观点,但是舒服了以后,能想到解决办法下次就不怕遇到类似困难了对吗。

宬成说,嗯,其实用其他颜色的零件替代是可以的,只是不那么完美了。

我拉着他的小手说,跟图上的一样未必就是完美,这个换颜色的零件和别人的都不一样,才有你的特点。

宬成乐着说,妈妈我知道,这叫创造力。

04

宬成有时乖巧听话像是来自“别人家”,有时是彻头彻尾的熊孩子,让我尴尬难看头疼不已。

但无论是哪个他,我都那么爱他,爱他的心思敏感细腻悲悯,爱他的机灵乐观不怯懦。

我知道他的“熊”并没恶意,他爱发脾气爱看动画片玩游戏,以自我为中心,敢于说不,都只是在安心做一个“孩子”而已。

无论哪个他,都值得我爱,一如他全心全意地爱着并不完美的我,他的妈。

“妈妈我爱你”宬成经常这么表达,可我却很少主动说出这样的话,现在想想,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够,所以说得心虚吧。

15年的大部分时间,我和爸爸在另一个城市发展事业,以至于宬成说长春是他的家,不是爸爸妈妈的家。从开始相信我不久就会带着他一起去北京,到后来只会问我们什么时候回来,到最后问也不问,我们走的时候他只是躲在角落,连再见也不愿意说。我知道他被伤害了。

被这样伤害也就罢了,回家的时候,我又竭尽“母亲的权利”对他说教表示“关心”,有一次宬成捂住耳朵说,妈妈,我讨厌你!

那语气和眼神,让我一凉到底。

回到北京后,我思前想后决定一个人先回家,孩子不能没有妈妈在身边。

宬成仍然还是疏远我,周末的时候还会问我,妈妈你怎么不走。

每次我说出去办事,他都欢天喜地,强忍住笑意跟我说“再见”。我回来并没有给他带来安全感,而是压抑和约束。

我跟奶奶商量,每天由我接他上下学,又把楼下的卧室收拾出来,让他自己睡,当他表示有难度要过渡的同时,我“仗义”地说,妈妈可以先陪你过渡。

就这样,每天上学我们背着唐诗唱着歌,放学我们分享心事乐事,晚上读或者听睡前故事。终于有一天,宬成在听完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时,一把搂住我说,妈妈我爱你!

啊呀,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淌,紧紧抱住怀里的人儿,说了句,谢谢你儿子,我也爱你。

这眼泪里有内疚,有释然,有喜悦,有幸福,更多的是对儿子重新接纳愿意再信任我的感恩。

05

宬成5月做了一次割阑尾手术,我和爸爸在医院陪护了十天十夜。

出院的最后一天,宬成把住病床的栏杆说不想回家,因为回家爸爸又要“飞走了”。

爸爸大概也像我当初一样被这样一句话触动,回去后开始着手准备回家。两个月后,我们一家终于团聚了。

“爸爸,你知道这么多东西啊!

妈妈,你真漂亮。

奶奶,你做的已经挺好了,下次一定更好。

爷爷,有你在我什么也不怕!”

宬成的变化非常明显,性格更随和了,更愿意和外人接触,夸赞和鼓励别人。当然,他最高兴的事,还是肯定自己。

“妈妈,我跟你说一件好事,今天老师让用“尖”造句,我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亮亮老师又说让所有的小朋友都向廖珹植小朋友学习”。

再回首,我和爸爸多么庆幸能及时纠偏,在孩子还需要我们的时候陪在他身边。

每当看到孩子的笑眼,我都觉得好幸福。

幸福的本质就是一种追求快乐而有意义的感觉吧,我的幸福,就是让我爱的人因我而幸福。


06

宬成说他的幸福是冬天吃上一串糖葫芦。

那天下雪,在幼儿园门口,我给他买了一串糖葫芦,他吃的心满意足。

隔天在小区门口,宬成说,妈妈你看,又是昨天卖我们糖葫芦的爷爷,我是脸盲,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只顾得拽着他的手说,你可别想骗妈妈再给你买糖葫芦了,昨天吃了,今天不能再买了。

宬成忙解释说,妈妈,我没骗你,那个爷爷真是昨天我们幼儿园门口的爷爷。

我看了一眼卖糖葫芦的大叔,感觉好像是有点印象,大叔见我们看向他,正冻得来回倒脚,停下动作尴尬地微笑。

我说好吧,爷爷这么大冷天挺辛苦的,咱们买两串。宬成拍手说好。

买完糖葫芦,进了小区,我跟宬成说你可以吃了。

宬成说,妈妈我昨天吃了,这两个糖葫芦给爷爷奶奶吃。我说儿子真懂事,爷爷奶奶没白疼你。没想到宬成又很郑重地说,妈妈你买了那个爷爷的糖葫芦,他就可以用这钱给他的孩子买好吃的了。

07

回到老家,陪在儿子身边,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和满足。

考下心理咨询师和婚姻家庭咨询师资质,我做了自己的工作室。读感兴趣的书,做喜欢的事,帮需要的人。

不再因追求“女强人”的形象而跟自己过不去,不再因没有别人眼中的“正经工作”而在人前躲闪,不再逃避内心的恐惧接纳真实的自己;

我终于找到了内在平衡的状态,那天秤的支点,被儿子幼小的心,足量的爱牢牢包裹,稳稳依托,让我由内而外散发出幸福自在的气息。

给孩子力量的同时,我汲取了更多能量;给孩子爱的同时,我收获更多的爱和感动。

和他在一起,我堂而皇之的登上旋转木马,在雪地里疯跑,捏起超轻粘土,缝缝补补做上“小儿科”的玩意儿;

和他在一起,我认真备课用以说明“小孩儿从哪来”,“人为什么要死,人死了之后会变成什么”的哲学问题;

和他在一起,再巩固了发展心理学儿童各阶段特点,随时实践“倾听”“共情”“非暴力沟通”的咨询技巧。

感谢你,儿子,让我重新用童心去感受这个世界,教会我从最简单的事情中领悟生活的美好;

感谢你让我在你身上觉察自己对“完美”“权威”“追求”的认知,实现了精神世界的第二次发育;

感谢你愿意带着天生的善意主动观察,热情赞美,鼓励我带着尊重和敬畏,学习和提升处理亲密关系的能力。

感谢你让我远离孤独盛满爱意,成全我成为一个更称职的母亲,更好的自己,更完整的人。

“世间所有的爱,只有母爱是为了分离。”我原来觉得这很伤感,现在却觉得“荣幸”。

能有你陪伴,我们一起长大,这真好!

我只有更执着地栽培自己,在我们生命的交集里让这份爱的能量更好地传递。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的悲剧大概就是我亲妈不把我们当成亲生的。 生活不过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人家都说女儿是爸...
    安图生阅读 327评论 0 1
  • 当爱向你们召唤的时候,跟随着他, 虽然他的路程是艰险而陡峻。 当他的翅翼围卷你们的时候,屈服与他, 虽然那藏在羽膈...
    雪深一尺阅读 381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