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我心悦你

  那一年,秋日微雨屋檐,他信步闲庭,撑着一柄水墨油纸伞,温润如玉。

  使人想起,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他漫步雨中,淅沥小雨打在油纸伞上,声音分外好听。

  “你怎的生得如此好看呀?”

  脆生生的婉转悠扬,蓦地砸在萧长衍心中,烙下难以磨灭的印迹。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放不下。

  于萧长衍而言,其间至痛,撕心裂肺,蚀骨之苦便是爱别离。

  他永远也忘不了那年雨日,那个如仙子般俏丽可爱的稚童那脆生生的一句话:

  “你怎的生得如此好看呀?”

  他亦忘不了那个俏丽明媚的倩影消逝的模样。

  一滴泪水自他紧闭的眸子落下,流经他俊美出尘的脸孔,滴落在地面积水处,激起阵阵涟漪。

  “阿楚,我的阿楚……”

  萧长衍痛苦地低喃着,他睁开眼眸,月华凤眸氤氲着无尽凄哀,满噙的泪水一点点滚落。

  他手一软,便丢了那伞,肆意立于雨幕中。

  雨水打湿了他的白袍,墨发,他不为所动,眸光定定地锁住几尺外的一株小花。

  铃兰。

  它在风雨中摇摆,仿佛下一刻便要凋零。

  那是顾馥楚爱的花。

  他心下一窒,拾起那柄伞,疾步走至花前,竟是将伞遮于花上。

  萧长衍已叫雨水淋得湿透,却仍痴傻般笑看着那簇铃兰。

  “你……还好么?”

  萧长衍身后,一紫衣罗裙女子撑着伞,面露苦意。

  萧长衍骤然转身,看清来人后霎时敛了笑意,竭力隐忍住自己的怒气,冷声吼道:“滚!”

  此刻的萧长衍再不复先前温润如玉的谦谦公子模样,却好似地狱修罗,令人胆寒。

  那女子脚下一个趔趄,险些跌倒,她含泪道:“你为何不信我?”

  萧长衍冷笑一声,脱口而出的话语化作尖利长刃狠狠捅入顾馥雅心窝,令她痛得说不出话来。

  “我为何要信你?你顾馥雅该死!”

  顾馥雅终是忍不住嚎哭出声,她哽咽道:“阿楚是我的亲妹妹!我纵是再何等丧心病狂,又怎会去残害自己骨肉血亲?!你怎能听信他人一面之辞便黑白不分加罪于我!”

  萧长衍双眸猩红,他缓缓逼近顾馥雅,竟是一掌将她掴倒在雨地中。

  顾馥雅面颊高肿,唇角溢出血丝,萧长衍力道之大,可见一斑。

  她眼前一黑,险些晕厥。

  “顾馥雅,当时在晋河畔,你对阿楚做了什么?!阿楚体弱,而你心如毒蝎,将她狠心推入冬日寒河!还在假惺惺呼人相救,你道你推她下去时无人见得吗?!”

  顾馥雅苦笑一声,泪水伴着雨水涌进嘴里,苦得她心里发麻。

  “你倒告诉我,何人见得?”

  “你的母亲,难道也会构陷于你不成?!”

  顾馥雅早知是这个答案,她心早已寒得厉害。      她的所谓母亲,顾家主母,顾沈清云,那是顾馥楚的母亲,却不是她的。她生母卑贱,虽是他父亲真心喜爱的女子却入不得顾家祠堂,生她后便难产而亡,他的父亲此生唯爱她母亲,被迫娶了那顾沈氏,却仍心心念念着她的亡母。

  他的父亲爱屋及乌,便将大小姐的名头予了她,那顾沈氏便恨她入骨,明里暗里折辱她。

  但她的那妹妹单纯可爱,天真善良,与她倒是交好。

  她以为,她的一生就会这样过去。

  可是啊,那一日,一束耀眼的暖阳却照到了她的身上。

  萧长衍。

  他像天神般,着白袍,执长扇,剑眉斜长入鬓,面若冠玉,俊美无俦,温润如玉,翩翩而来,动人心扉。

  她那时年幼,始及垂髫。

  而他,年已一十有五。

  那年雨日,她撑着妹妹的水墨油纸伞,一见他便呆了,咯咯娇笑:

  “你怎的生得如此好看呀?”

  他问:“你是谁?”

  她歪头想了半晌道:“我喜欢铃兰花,你就就叫我铃兰吧!”

  “你就叫作铃兰么?你是谁家的孩子?”

  她不语。

  他又问, 大伞遮住了她的面貌,萧长衍欲佛起伞细看她的模样,她羞得丢了伞便跑。

  后来便听人说,他拿着伞四处找寻说这话的童子,后来终是找到了顾家女儿。

  顾馥楚。

  她跟顾馥楚说,萧长衍爱极了铃兰,你也要说你喜欢铃兰,如此他便会更爱你。

  她自知配不上他,与他般配的乃是顾馥楚。

  萧长衍贵为皇子,对顾家小女一见倾心,便求了圣上,待那顾馥楚及笄,以做王妃。

  圣上允诺,顾家自是喜不自胜。

  怎料待她及笄之时,却是无福失足落水而亡。

  …………

  萧长衍见她不语,已是心虚,冷笑一声:“若不是阿楚生前求我好生待你,此刻你早便为阿楚偿了命!”

  话罢,转身进了房内。

  房内萧长衍瘫坐在地上,身侧摆着几坛酒,他抓起一坛便猛灌进口。

  他俊脸渐渐涨红,心中却冷得可怕。

  借酒消愁,愁更愁!

  他仰首,一口饮尽坛中酒。

  酒入愁肠,七分化作相思泪,余下三分,蓄成悲戚,仰口一吐便满面沧桑。

  伴着萧长衍动作,酒水滴落,打湿了他的袍袖,袍袖外翻,内里绣着簇簇铃兰,旁有一字,曰,楚。

  “阿衍……”

  恍惚间,一个极为熟悉的声音自他身后传来。他霎时一震,忙起身狂喊道:

  “阿楚!阿楚!是你吗?阿楚你在哪里?!阿楚!”

  回应他的,只有一片黑暗与阴冷的风。

  他蓦地瘫软在地,抱头涌出泪水来。

  他墨发散乱,憔悴不堪。

  许久,他眼眸猩红,冷冽疯狂,似失了心智般。

  是顾馥雅!顾馥雅!是她害了阿楚,我要与阿楚报仇!

  他霍然起身,抽出案前一柄剑,狂奔到外。

  小雨依旧在下,顾馥雅也依旧瘫坐在那里。

  他拖着剑,一步步逼近顾馥雅,她面色惨白,眸光空洞,始终盯着一个方向。

  萧长衍下意识朝那个方向望去,是那簇铃兰。

  呵!她也配看那花!

  他提剑走向顾馥雅。

  顾馥雅闻声微侧目,看见那人那剑,心下了然。

  却仍是笑着起身,缓缓走至那簇铃兰前。

  她轻柔地抚着那花,含泪自语,细如蚊蝇。

  “ ……你怎的生得如此好看啊……”

  “……阿衍,你可知,我心悦你……”

  萧长衍面色冷峻,不动声色地走至顾馥雅身后。

  她抬眼看向萧长衍,轻笑无言。

  萧长衍提剑一把刺入顾馥雅胸膛,眉眼溅上鲜血,他岿然不动。

  顾馥雅含泪笑着倒下,她看见那簇铃兰,开得越发旺盛,却染上了斑斑血迹。

  她一点点爬向那铃兰,强撑着抹去那血迹便无力倒下,无了生机。

  萧长衍垂眸看了眼地上已无生机的女子,抬脚冷情地离去。那长剑叫他一收,竟是无意将那簇铃兰斩落。

  花瓣在雨中纷扬,染着雨水,飘洒在顾馥雅墨发之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