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笑我饥时不果腹,大袖揽清风

莫笑我饥时不果腹,大袖揽清风;

莫嘲我困时无处眠,天地来做被;

莫讽我渴时无美酒,江湖来做杯。

天地之大,人生几何?


图片首发简书app

曾经在今何在的《悟空传》读到过这样一段话:

天地何用?不能席被,风月何用?不能饮食。纤尘何用?万物其中,变化何用?道法自成。面壁何用?不见滔滔,棒喝何用?一头大包。从何而来?同生世上,齐乐而歌,行遍大道。万里千里,总找不到,不如与我,相逢一笑。芒鞋斗笠千年走,万古长空一朝游,踏歌而行者,物我两忘间。

恐怕看过《悟空传》的孩子如今有的已经结婚生子,有的还在大学里奋笔疾书,还有的坐在窗前,仍然捧着一本翰墨,泡一杯香茗,咀嚼着形形色色志趣昂扬的文字。

有多少人在现实中郁郁不得志,却在书本中的江湖里找到自己的背影,或鲜衣怒马,或挥斥方遒,或指点江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江湖,正如同每个人头顶都悬垂着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心中道义,顶上星空。


图片首发简书app

现实中得不到的虚妄在游戏和书本中总能找到一个突破口,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有太多的人热衷于网游和小说。

我也很喜欢读小说,但我却很少去读那些爽文,也就是通俗易懂的小白文。我更喜欢读的是那种语言优美,情节设定曲折离奇,文字营造的氛围有如云谲波诡的书。一方面可以说我能从中得到想要的心灵震撼,这也是读一本小说最爱不释手的重心,另一方面我能顺着这些云谲波诡的文字信息中推演出我认为可能会有的结局或者伏笔。

中华文明传承几千年,其中的文字博大精深,每一横一竖中所蕴藏的力道组成了世界上最完美的文字和艺术。当然,我并不是贬低其他国家的文学文化,而是认为如果当你的外文水平不足以支撑起你读完这本著作时,那理解到的其中的文字意味也将会大打折扣。

前段时间看跑男,看到有一期跑男团的兄弟们在黄河边上演唱黄河大合唱时,那些铿锵有力的歌词和震彻心扉的曲调配合在一起时,瞬间泪水溢眶而出。

我听到的不仅仅是一首经典的名曲,而是一段“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誓死决心,以及“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悲凉呐喊。


图片首发简书app

没有人能够从一段优美的文字中听不到一丝感情,只是感动的深和浅而已。

其实有许多人看不起网络小说,因为他们认为现在的网络小说太过于功利化,很多人都在为了钱而奋斗,所以并没有所谓的文字质感。

我不敢苟同,因为我觉得文字的创造并不意味着他就必须要以能够创造出经典为己任,每个人口头所说的口语,无论是兴奋时候的象声词,还是哭天喊地时候的悲愤语,亦或是怒火中烧时候的哭爹骂娘,其实这都是文字所能够传达出来的情感。

人因为有了情感才能创造出文字,因为有了文字所以能够表达情感。再往后的延伸中,无论文字是以诗词这种惊世之姿跃然纸上,还是以歌曲这种高昂之态流芳百世,归根结底是在告诉世人,古人所创造出来的所谓的“文字”是有多么的惊艳。

当你读到“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时,是否在感念世事变化无常,白云苍狗?

当你读到“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时,是否会叹服这份恣意盎然?

当你读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时,你是否又会执念过往,忆起前尘?


图片首发简书app

文字不分好坏,只分功底深浅。这就是为何文学大家信手拈来的点墨文章能够得到太多人的赞赏,而初学者却挑灯奋笔,却最终感动不了寥寥几人。

书者,文以载道;学者,笔立苍山。

每个人都能够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感动,正如世间大多数人在为生计忙碌一般,坚持下去,总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如我开篇所书,文以静心,别在乎他人的目光,你的人生由你规划,你的笔锋由你磨砺,终有百炼成钢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動其心者,當具大本之源服務本原則,宇宙之真理也。 無論研究什麼問題,都要從根本上去下手,找到了一...
    阿旺拉姆阅读 171评论 0 1
  • 用酷暑难当来形容这个夏天是再合适不过了。地里干旱,村民们一个个都担心起收成。 而张秀家的地,是担破了心的那种。 天...
    alucardzhou阅读 178评论 0 0
  • 运动改变的不只是你的身体,还有大脑。 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由于老王腼腆、不善言谈,我讲出来的这个故事也总掺杂着老王...
    jessi贝贝阅读 500评论 6 4
  • 下面是第5次分享的学习记录与思考 一、需求分析 了解需求。提前阅读需求文档,找出并记录问题点(不理解的,有歧义的地...
    启鸣Simon阅读 203评论 0 0